汽车央企最大重组 背后的8个谜团

2009年11月11日 07:10华西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为汽车央企间的首次重组,揽哈飞和昌河入怀的新长安今年的整年销量有望突破180万辆,跃居东风之上,稳坐车企实力榜第三席。然而,这笔交易背后还有哪些疑问和隐忧?带您解开重组背后的8大谜团。

谜团

兵装与中航何时开始重组接触?

中航工业汽车公司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的秘密接触由来已久。几年前,双方就萌生过重组的初步想法。2008年11月6日,有媒体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得消息,工信部正暗推长安汽车集团重组哈飞汽车和昌河汽车。但长安与中航双方一直没有承认,中航曾多次表示不会放弃汽车业务。

经过几番猜测与澄清,重组进程在今年国庆提速,进入实质谈判阶段,原兵装集团总经理徐斌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林左鸣举行会面,最后确定11月上旬完成重组计划。

2009年11月2日,东安动力发布通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更,成为中航汽车被重组的前兆。11月10日,双方正式签订合作协议。

谜团

中航资产置换长安23%股权值不值?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08年长安汽车销量为86万辆,中航汽车旗下两大整车企业——哈飞汽车和昌河汽车分别为22.39万辆和11.15万辆。按此数字计算,中航系汽车资产的整车销量在新长安总量中占27%的份额。新长安77:23的股比,基本符合长安与中航在汽车产能、销量和业内地位的对比。

但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却表示,“兵装与中航都是央企,资产都是国有资产,股权比例是两方协商的结果,并不存在参照什么方式计算的问题。”

谜团

中航是否会介入新长安的管理?

中航汽车董事长李方勇在重组仪式后的发布会上说,中航工业将来会以股东身份,通过股东和董事会来参与公司的经营和决策。长安高层曾向表示,长安会向昌河、哈飞和东安动力派驻管理层,中航汽车今后将不负责具体经营。

重组完成后,兵装集团董事长徐斌,将继续担任新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也将继续出任新长安集团总裁。原中航汽车下辖昌河、哈飞,及东安动力三大汽车业务板块运营,将由新长安集团统一规划领导。中航将专心主营航空业务,汽车业务不再直接介入,只保留股份分红。

谜团

哈飞昌河长安产品重叠,如何整合?

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称,长安集团对中航汽车旗下哈飞、昌河、东安动力等板块的整合,是“渐进式”的,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完成。“市场、生产、研发、平台、渠道、品牌整合的顺序是怎样,这是我们这个月需要认真研究的最重要工作。”

长安与昌河、哈飞的整合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市场的整合,第二个阶段是产品与技术平台的整合,第三阶段才是品牌的整合。

谜团

PSA与哈飞的合资谈判是否继续?

11月10日,在重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签字仪式上,出现了曾与哈飞谈判的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副总裁,中国事务部CEO华日曼的身影。之前中航汽车和PSA的谈判和接触双方很满意,但在有些问题上谈的深度还不够。

从未来看,已经有一些谈判基础的PSA,会与重组后的长安汽车集团进一步接触。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表示,只要与PSA谈得好,“没有道理不推动”。

谜团

新长安能否跻身国内车业前三?

仅从今年前10个月的销量数据看,长安和新中航重组后叠加销量为152.76万辆,市场占有率将达到14.02%;在销量上低于上汽和一汽的217.48万辆和156.17万辆,但高于东风的149.9万辆。

也就是说,从此时此刻起,长安已经跻身中国汽车销售前三甲。从政策的层面和企业产品结构来看,新长安的销量增长将会稳中有升,销量排名甚至存在超过一汽的可能。

谜团

铃木的中国战略有何影响?

此次重组,铃木的位置比较特殊。因为在重组之前,昌河和长安是铃木在华的两家合作伙伴,但从今天之后,两家并为一家。

在业内人士看来,重组对铃木是个利好消息。首先,双方在产品投放、销售网络、服务体系等方面方便进行整合,解决了平衡两家关系的矛盾。其次原本已经用完两个合资名额的铃木自此多出了一个合资名额,铃木的未来中国之路多了一种选择。

谜团

新长安的目标是什么?

有消息显示,长安汽车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宣布关于集团未来发展的T138战略,向成为全球第一阵营汽车制造商的目标开始进军。

关于这份发展战略的详细内容目前还未浮出水面,但是重组的目的显然不只是“做大”,或许“做强”才是真正目的。新长安成立之后,也拉近了与微车巨头上汽通用五菱的差距,进一步奠定微车双雄争霸的局面。据网易

相关专题:

A股重组说不完的故事:中航工业集团资产将上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