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金临门一脚 中行600亿配股或年底进行

2010年07月06日 08:30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出乎市场意料,400亿元可转债发行结束刚满一月之际,中国银行再度抛出600亿元A+H配股方案。

7月5日,中行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大股东汇金的支持是中行改变再融资方案的主要原因。市场人士则认为,汇金参与配股是为了避免股权被摊薄,且认为股价已经较低,可以接盘。

按中行此前公布的计划,在可转债发行后拟增发不超过20%的H股股份。但400亿元的可转债刚刚发行一个月,为何急于再融资?中行相关人士表示,中行并非急于配股,而是因为大股东汇金支持这么做,且中行2010-2012年的资本补充计划在年初就已定下,为了争取在年底前完成配股,此时启动在时间安排上比较合适。

“8月要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之后还要获得银监会和证监会的批准,希望能在年底之前完成。”他还表示,由于配股最早也要到年底才能进行,因此尽管宣布配股方案的时点与农行IPO时间重合,但并不会对后者产生影响。

获汇金和监管层支持

中行7月2日盘后公布了不超过600亿元的A+H配股方案。尽管当日中行H股和A股已因再融资传言而先后停盘,但消息公布后仍令市场大感意外。因为就在今年3月,中行董事长肖钢还曾明确表示,该行400亿元人民币可转债发行后,暂无A股股权融资计划。

“中行高层此前是曾表示在400亿元可转债之外不会在A股融资,只会在H股融资,但在大股东汇金表示支持后中行决定还是进行A+H配股,因为如果配股,一定是在A股和H股同时进行,只有汇金支持才有可能。”中行相关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汇金并未参与中行400亿的可转债配售。“汇金持股比例已经很高,即使股权摊薄一点对其控股地位影响不大,而且以往控股股东参与配售往往是为了上市首日抛售套现,汇金等于把这种交易性机会让给了中小股东。”中行人士当时表示。

与发行可转债相比,H股增发对汇金的股权摊薄效应将大得多,且融资金额未必能达到600亿元。“公司再融资金额扩大可进一步满足公司补充资本的要求,而且大股东汇金也可保证对公司的绝对控股低位,不会摊薄其控股比例。”中信证券分析师称。

有市场人士表示,在汇金表示将参与建行750亿元A+H配股后,对中行和工行一视同仁也是顺理成章。汇金愿意在此时参与银行配股,说明这个价位是较为合理的。“未来银行股涨起来了还不是稳赚。”该人士说。

目前汇金分别持有建行57.09%、中行67.53%、工行35.41%的股份。按照三行先后公布的再融资计划推算,汇金最多需要向建行、中行、工行分别支付428亿元、405亿元、159亿元参与再融资。

尽管参与大行再融资将给汇金带来较大的资金压力,但本报记者近日获悉,此前市场传闻的汇金公司800亿人民币债券发行计划已获得国务院批准,惟具体发行日期尚未可知。

获得大股东汇金支持后,中行配股方案在8月临时股东大会上获批已几无悬念,但在市况如此惨淡之际,监管层会否轻易放行?“可以这么说,如果没有和大股东以及相关监管机构进行过充分的沟通,中行是不会公布这样一个配股方案的。”中行相关人士对此回应道。

强烈冲击市场心理

根据中行公布的方案,配股按每10股配售不超过1.1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A股和H股配股比例相同;本次配股融资总额不超过人民币600亿元;根据中行A股和H股7∶3的股本结构,A股和H股将分别融资420亿和180亿。

“尽管融资额可能高达600亿元,但从中行的股权结构看,本次配股有70.1%在A股市场,汇金占中行A股比例达67.6%,预计其将承担405 亿元左右的融资规模,这样A 股市场投资者需要承担的规模在15 亿元左右,对市场影响较小。”中行相关人士表示。

这与多数券商分析师的观点一致。但有市场人士认为,尽管中行配股对市场资金面影响有限,但在承诺不在A股市场融资后又推出配股方案,会导致市场对中行以及监管层的信任大打折扣,对市场心理层面的影响会更大,给今年下半年股市走势带来负面效应。

中行A股7月5日收报3.37元,下跌0.88%,高于上证指数0.8%的跌幅,且收盘价距其除权后的转股价3.8元进一步扩大。有分析师认为,中行股价持续下跌,转股难度加大,将影响公司补充核心资本,这也是促成中行提出配股方案的原因。

“这种说法是不能成立的,因为按照可转债条款规定,转股价可以根据市况进行调整,不会影响到转股,而且中行的股价今年以来的表现已经好于工行和建行,最近比较低迷主要是由于再融资方案没有明确,现在明朗了股价相信会获得支撑。”中行相关人士则表示。

不论出于何种原因,中行确实迫切需要补充资本,截至一季度末,其资本充足率11.09%。据交银国际的测算,假设400亿可转债于2011年期间转股,再加上配股融资600亿,可使中行2012年资本充足率达到约10.7%,而为使2012年资本充足率达到11.5%,公司未来两年还需要发行大约650多亿元次级债。

不过,中行相关人士认为,预计今年可转债和配股都完成后,中行的资本充足率可达到12%,加上利润滚存,未来三年的资本充足率应该都能保持在12%以上;核心资本充足率由于存在可转债转股因素比较难测算,但预计未来三年也会保持在9%-10%。

相关专题:

中行揭幕银行再融资大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兰香   编辑: huangshu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