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紫金矿业不会沦为中国BP

2010年07月18日 10:48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红周刊》特约北京 田刚

紫金矿业此次污染事件被有关部门初步认定为重大突发环境事件。值得回味的是,就在7月12日紫金矿业停牌同一天,此前在美国墨西哥湾造成了“重大突发环境事件”的世界石油巨头英国石油公司(BP)宣布,正在商讨出售总值约120亿美元的资产给美国阿帕奇石油公司,以弥补因墨西哥湾漏油事件造成的损失。

同样是资源行业的上市公司“巨无霸”,同样造成了无可挽回的“重大突发环境事件”,所不同的是,一家是英国的公司惹了美国人,一家是中国的公司惹了本地人,两家公司的命运会就此相类似吗?紫金矿业是否会沦为中国的BP呢?

首先,两家公司所处的法律环境不同。英国石油面对的是严厉的法律制裁,不仅美国人不会轻易放过他,就连英国人自己也要求公司计提200亿美元的环境恢复准备金,巨额的环境恢复费用和赔偿金,足以让这家曾经不可一世的能源巨头赔个家底朝天。

但紫金矿业不会,不仅因为我国法律针对环境污染方面的处罚有待健全,往往不过是几张不疼不痒的罚款单而已,更因为在环境保护让位于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下,上市公司所造成的环境灾难总是能够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一点从近两年对水泥、采矿、味精等高污染行业上市公司的处理中就可见一斑。

其次,两家公司所处的社会环境不同。造成了“重大突发环境事件”的英国石油,一直受到社会、媒体和股东们的口诛笔伐,使得公司管理层都自觉无颜面对“江东父老”,没有一方站出来对其表示同情和理解。但紫金矿业不会,即便公司因此次事件陷入困境,也必然有人会高举“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大旗站出来为紫金矿业“说情”,公司的管理层受到的责备和承担的压力,将远比英国石油的管理层小得多。

上市公司作为经济体中的领军人物,是所有公司中的佼佼者,理应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社会责任看似遥不可及,事实上就潜藏在上市公司的每一个细微决策当中。因为任何一家公司若想经营成百年老店,势必要遵循可持续发展的路径,要与社会整体及周围环境和谐统一、达成“共赢”。

如果一家公司的管理层对公司的社会责任漠然视之,那么我们又有什么理由相信他们能够履行对股东的信托责任呢?而上市公司的信托责任恰恰是证券市场运行的基石,也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基础。缺失了责任感的证券市场,势必导致欺诈、黑幕和投机盛行,更遑论保护投资者利益了。

可以肯定,紫金矿业不会沦为中国的BP,这是紫金矿业股东的大幸,但却是证券市场乃至整体经济运行模式的大不幸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紫金矿业再陷环保门

公司公告:

[2010-07-17]紫金矿业:关于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水池突发渗漏环保事故进展情况公告

[2010-07-15]紫金矿业:关于中国证监会福建监管局专项核查的公告

[2010-07-14]紫金矿业:第四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2010-07-13]紫金矿业:关于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水池突发渗漏环保事故的公告

[2010-07-10]紫金矿业:关于结束Indophil股权要约收购期限的公告

公司新闻:

[2010-07-18]紫金矿业是否会沦为中国BP

[2010-07-18]紫金矿业再次渗漏500立方污水 调查组紧急折返

[2010-07-18]紫金矿业再次发生污水渗漏 环保部调查组重返事故现场

[2010-07-18]紫金矿业再次发生污水池渗漏幸未造成重污染

[2010-07-17]“环保门”卷走7亿元 紫金矿业延报难逃双重罚单

[2010-07-17]紫金矿业今日成功堵截一起污水渗漏

[2010-07-17]福建龙岩一批干部因紫金矿业集团污染事故被问责

[2010-07-17]福建省政府对紫金矿业污染事故提出5条处理意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证券市场红周刊》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anl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