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新的“4万亿”预期 机构只买不卖

2010年05月03日 12:20理财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通胀预期下,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不断抬高,制造业的成本优势正在丧失,提高劳动生产率已成当务之急。

除去企业自身的努力外,政府推动也是提高生产率的重要一环。节能减排、智能电网等,国家均有给出明确的数量化目标,相关上市公司带近几个月在市场上表现抢眼。

政府搭台,机构唱戏

“智能电网是信息革命和能源革命的一个整合”,浙江证券分析师张延兵对记者表示。

今年3月,智能电网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预计至2020年,国家在智能电网方面的投资将达到4万亿元。

国家推动也使得相关上市公司受益匪浅,龙头许继电气(000400)(000400.SZ)2010年的最大涨幅接近翻倍,虽然估值并不低,但机构并不畏高,持续的锁筹加仓行为并未停止。政府推动是买盘的最大底气。

张延兵分析师也透露,“对于智能电网,政府在5、6月份将会推出新一轮的利好政策”。

目前市场将这一概念应用在技术研发平台和产品生产线上的公司都表现不俗,其中具备良好业绩以及增长潜力的荣信股份(002123)和具有国有企业背景的国电南瑞(600406)较为突出。

荣信股份、国电南瑞龙头潜质

“荣信股份是高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SVC的领头制造商。”浙商证券张延兵说。

凭着其核心的无功补偿装置技术,荣信股份订单量不断提升,2009年总订单同比增长61.21%,其中新智能产品SVC和FSC在电网的订单同比增长达到348.84%。

和许继电气一样,国电南瑞(600406.SH)是另一只机构推高的股票。

据政府报告资料,国家电网规划2010年要建75个充电站,预计投资规模2.25亿元,国家电网已经开展了与国电南瑞的合作。

“国电南瑞已经算是国家电网的一部分了。”国泰君安分析师韩若冰说。

南瑞集团2010年预算收入125亿,同比超过50%,到2012年达到300亿元。实力底蕴充足,发展规划看好。但目前该股市盈率为56倍,广受市场看好,也存在估值过高的风险。

除此之外,同比市盈率最低,2009年每股收益达到2.16元的思源电气(002028)(002028.SZ);受益于高速铁路与智能电网建设业绩表现优秀的卧龙电气(600580)(600580.SH);走风电环保概念,拥有多项巨额风电订单的华仪电气(600290)(600290.SH),也普遍受市场青睐。

相关专题:

智能电网规划呼之欲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anln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