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刘纪鹏演讲实录

2009年11月29日 13:05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第五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今日在京举行。以下为中国政法大学刘纪鹏演讲实录:

刘纪鹏:在这个问题上这样的比例关系我们今年到现在为止实际上融了11.7万亿的总额,这里面8.92万亿是银行放贷,统计那有2.84万亿是证券市场融资,这里边股票的融资大概是3400亿,剩下的都是企业债、公司债、国债,都在这里边有2.84万亿,国债今年发了9000多亿,都支撑地方去了。所以这样一个比例,第一个结构,如果11.7万亿当中9万亿是银行贷款,这第一个失调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应该严格说半壁江山,这个结构就不至于银行担这么多风险。第二,我们直接融资里边严重失调,股票的融资只占整个11.7万亿里边它占3400亿,1200亿的IPO,2200亿的增发和配股,这个里边说3400亿占整个12万亿的比例就不用说了,微不足道,在直接融资里边股票的比例同样很少,因为直接融资里有很多是央行票据,包括短期融资全和国债,真正要发挥作用的公司债在国外的直接融资概念里边和股票太低了,我想这个比例也就是公司债跟股票不超过10%,1万亿到头了,股票的融资3000多亿,是从7月份开始发放。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怎么这个问题都看到了,化解问题的办法是发展直接融资,总量压不上来,因为对外公布的是要继续实施宽松的刺激的货币政策,明年少于8万亿行吗?但是8万亿银行又撑不住,所以今天的谣言出来了,中行要提高准备金率,需要1千亿恐怕建行也得跟着来,稍微好一点的是工商行,我们现在这么大量的资金。你是通过明年继续依托银行房贷不少于8万亿,我们应该怎么做,还是说我们明年用积极的保护的政策发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作用,让他们直接为实体经济服务,扩大直接融资的比例,把中国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稻葵,他所有讲的观点,是存在对股市、金融刺激的理解,股市起来信用跟信用都增加了,人们愿意投资了这才是根本,这个出招的人还是格林斯潘4月份的两篇文章,他还在背后发挥着作用,美国人悟到了这点走出来了,他们找到了不用花钱把经济带起来的政策。昨天晚上稻葵把我这个观点偷走了,非常一样,必须坚定不移,决定今天政策是关键,必须推动我说积极的股市政策,大家说货币政策里没有,只有宽松的财政、积极的货币政策或者是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如果现在看来货币政策适度微调在所难免,核心问题是能不能找到一个适当帮助货币政策排忧解难、帮助银行老大哥排忧解难的股市站起来,积极的保护的股市政策来分担明年推动中国政策不变这样的一个战略目标,这就需要保护股市、爱护股市。

怎么保护、怎么爱护?我想有外部原因,有内部原因,外部原因当然包括化解今天资产价格问题,所谓大家最担心的,包括和通货膨胀问题的关键是要改变一下思路。我们的出口创汇要承担大国的责任,现在要把绿票子改变成为为国内扩大内需发挥作用的资源,不要抱着传统的货币政策的理念、概念不变,中国这会儿真正的搞积极的贸易赤字政策才是对世界负责任的态度,是利国也是利己、利他的政策,我们拿着这些美元坚决不升值恐怕撑不了多久,热钱会越来越多,价格会控制不住,从这儿堵住通货膨胀,M0、M1、M2增长过快的原因才是治本,不是把股市打下去。

积极的股市政策第二,我想就应该发挥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我很赞成曹老师的观点,居然28个企业操纵这么多的资金一夜暴富,这样暴富的市场我们要它干什么,为什么不能用这么多的钱为更多的企业办事呢,同样要打破垄断,明年要推出三板,要把我们大量的场外交易的市场都聚集起来为直接融资服务、为银行老大哥服务,你们不行退下去,让我们股市上来。

最后一点,积极的股市政策期望,你自己独特政策,爱这个股市,要把先进的股市推出来,因为直接融资确实是融资的政策,为什么货币政策从来经济工作会议、金融工作会议就回避股市呢,难道直接融资不能支撑经济增长吗,直接融资比例的扩大难道不需要中国这样的国家政策扶持、保护吗?怎么保护,要落到实处,明年才能维持经济政策、刺激政策不变的情况下,又能把银行单腿支撑的系统风险由股市跟它分担一把。我也提出,积极股市政策的量化指标,今年假设融资组合3万亿的话,看来银行的货币要支撑到9.7万亿,大概不突破这个数,剩下的可能得有将近3万亿直接融资、股票融资当然很少。如果明年我们能把银行信贷的融资压到7万亿,6.7万亿压3万亿,我们的直接融资,包括公司债跟股票,能够往上支撑1万亿,达到2万亿甚至3万亿的水平,能在今年的水平上提高1万亿,这样中国的钱有,中国投资人爱国的热情也有,中国的股民又这么勇敢,只要你们保护他,别老在精神上折磨他们,说他们是赌徒、投机分子、说他们是制造泡沫者就成。

相关专题:

第五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ujs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