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赠祥:明年资产价格泡沫会愈演愈烈 四季度会现退出政策

2009年11月29日 16:09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民族证券研究发展中心总经理武赠祥

民族证券研究发展中心总经理武赠祥(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第五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今日在京举行,以下为民族证券研究发展中心总经理武赠祥精彩观点:

武赠祥:我也认为目前的调整问题不大,但是对于12月份以及明年的行情我觉得还是问题不大的,还会持续的走高,但是在明年一季度以后、二季度以后,行情有可能会出现转向的可能,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判断,最大的原因也是基于我们对明年整体行情的判断认为宏观经济许多国家的考虑退出政策可能会在明年的四季度末有可能包括美国、包括中国在内会出现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的转向,可能在退出政策的选择上作出一些动作。虽然四季度末,就是明年年底的时候出现这样,但是一般从资本市场的反应来说会提前4—6个月作出反应,这样就是二季度开始就会做出一些反应。

谈到这个判断,我们也不得不提一下我们09年行情判断的时候,就是08年末的时候,我们曾经判断09年的行情是上半年好于下半年,上半年基本上是单边上扬的,下半年结构上有一些机会。当时我们跟许多市场机构的观点是不一样的,当时很多机构看好的是09年下半年,主要的原因就是认为中国经济在09年下半年才会出现实际的回升增长,实际来看也是这样,我们09年的经济第一季度增长6.1、第二季度7.9、第三季度8.3、第四季度可能10或者10以上。回顾历史来看,所有的资本市场的反应都是提前4—6个月反应的,当时我们判断也是经济出现连续政策刺激之后,首先会在资本市场作出反应,这也是我们判断09年的行情上半年会好于下半年一个主要的因素。从现在的实际运行来看,应该说验证了我们这个判断,至于2010年会不会验证我们新的判断,拭目以待。

为什么我们判断明年四季度末开始宏观政策转向的问题?提到这个判断不得不提一下我们对于明年资产价格泡沫继续会愈演愈烈这样一个判断,之所以判断会出现资产价格泡沫,我用非常短的时间把目前世界存在的三种经济增长模型做了一个评述,现在的世界增长模式来说我们分了三种类型,第一个,20世纪80年代以日本、德国、欧洲其他国家以制造业技术和技术进步为代表的经济增长,当时超过了美国的技术进步制造业的比较优势,后来美国为了重新夺取他这个世界经济的主导权、话语权,开始发展资产膨胀性经济。某种程度上来说美国经济是虚拟经济,而欧洲、日本他们靠制造业的发展一种实体的经济。还有一种经济增长模式是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也是实体增长的模式,只不过我们的增长模式依靠的是大量的加工业以及劳动密集技术产业的增长,这种世界经济增长循环最终导致的结果,我们上午也讲了导致三个结果,第一失业率高起,第二资产价格泡沫,第三财富再分配。失业率意味着要维持宽松的政策才能够提高就业率,而资产价格泡沫我们要考虑退出政策,在两个政策相互博弈之下我们详细的判断,测算有我们的一些模型,最终判断我们是在明年的四季度可能会出现退出政策。中国不一定会马上加息,但是有可能会出现存款准备金率提升的可能性。从这个判断来说,我们对于明年的行情可能与其他的机构略有不同。

相关专题:

第五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ujs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