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发树纳税条款波及8亿股大小非

2010年01月08日 22:28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金水 北京报道

1月8日,俞佩芳持有的7.5万股中茵股份(600745.SH)就可以上市流通了,按照2010年1月1日开始执行的个人限售股征收20%所得税新规定,她减持套现不得不缴纳个人所得税;由陈发树逃税门引发的纳税条款今年将波及到8.5亿股自然人大小非解禁套现。

据WIND统计数据,2010年有67位自然人大小非8.5亿股解禁上市流通,最大一笔是思源电气(002028.SZ)第一大股东董增平解禁上市流通7968万股;最近获得解禁权的是1月8日持有7.5万股中茵股份的俞佩芳和1月12日持有37.9万股天业股份(600807.SH)的李焕霞。与陈发树不用缴纳个人所得税不同的是,今年解禁的这些限售股东都必须按照20%缴纳个人所得税。

法人股借道自然人套现为时已晚

记者注意到李焕霞持有的37.9万股以前属于泰安市兴融综合服务部这家法人所有,2009年12月1日刚刚由法院执行过户到自然人股东的李焕霞,1月12日就可以解禁流通,记者致电位于山东泰安市东岳大街中段的泰安市兴融综合服务部希望了解具体情况,但电话已经无法接通,电话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单位以前使用过这个电话,但已经撤机了。

法人持有的限售股通过司法的程序过户到自然人手中,这比陈发树直接从自己控制的法人手中原价转让到自己手中,通过二级市场解禁套现要高明许多。

以1月8日天业股份开盘价计算,李焕霞持有的天业股份市值达到670万元,但出人意料的陈发树纳税条款,让李焕霞在二级市场抛售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可能超过100万。

采取同样路径从法人大小非变成自然人大小非的还有莲花味精(600186.SH)的李强。2009年12月1日,莲花味精集团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的债务纠纷,北京中招国际拍卖公司以3.9元的评估价拍卖1750万股限售股,李强通过拍卖获得,而2010年2月16日就是这些股票上市流通日。按照莲花味精1月8日6.03元的开盘价计算,李强获得的股票市值达到1.0552万元,账面盈利接近3000万元。

负责此次拍卖的中招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的任小姐以二中院没有下达协助执行通知为由拒绝向记者透露李强的进一步信息;但这位买家选择解禁前两个月杀入必然是希望通过二级市场套现获利。如今,如此简单容易的暴利机会将不得不缴纳个人所得税。

今年,法人股借道自然人套现的漏洞已经因为陈发树逃税门被堵上,大小非再也不可能像紫金富豪那么轻易逃避税收。

市场恐慌限售股征税抽走资金

今年自然人大小非解禁最多就是思源电气第一、二大股东董增平和陈邦栋,分别解禁7968万股和5976万股,按照1月8日的开盘价市值达到21亿元和16亿元。另一个解禁大户就是金发科技(600143.SH)的熊海涛、袁志敏、夏世勇、宋子明和李南京,熊海涛解禁6370万股,袁志敏解禁6370万股,夏世勇解禁5711万股、宋子明解禁6370万股,李南京解禁5711万股,金发科技的大小非将在今年8月份解禁,他们承诺流通价不低于16元,按照16元计算,3亿股的大小非市值达到48亿元,个人所得税将需要缴纳几亿元;而思源电气董增平和陈邦栋也需要缴纳几亿的个人所得税。

据WIND统计,首发和定向增发限售股市值达到2.3万亿元,限售股达到3907亿股。市场担心限售股征收个人所得税会导致资金的抽走。一位信达证券分析师黄祥斌这样告诉记者,随着IPO的加速发行,限售股会越来越多,很多自然人股东都不得不缴纳所得税,这实际上对股市产生了持续的抽血效应;但总体上说流动性还是比较宽裕,否则,IPO发行规模也不会加大,央行也不会收缩流动性,市场的反应过于悲观,年报马上展开,高配送收益预增股票也会有机会;目前的情况下,大小非减持也会波段操作。

相关专题:

转让限售股所得将征个人所得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z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