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傅成玉的中石化任务:天价酒事件只是职业生涯小插曲

2011年05月03日 10:35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作者:王康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天价酒”事件只是傅成玉职业生涯中的一段小插曲。对傅而言,利用其国际化视野,尽快弥补中石化上游短板,才是其未来职业生涯的挑战

财经国家周刊报道 黑色夹克,蓝色条纹衬衫,一如既往的黝黑脸膛……坐在主席台上的傅成玉,语气凝重,一字一顿:“任何领导干部都不能违规违纪、破坏制度。”

4月20日,在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下称“中石化”)2011年度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董事长傅成玉讲起了与会议主题无关的“题外话”。随之,傅的这番表态被放到中石化官网头条位置。

五天后,傅成玉出现在媒体面前,正式对外公布“天价酒”处罚决定,对当事人中石化广东分公司总经理鲁广余降职并给予经济处罚。傅严令:“不许追查内鬼”。至此,引起轩然大波的“天价酒”事件暂时结案。

对此结果,外界虽疑窦仍存但已无话可说。被外界视为“铁幕”企业的中石化,在傅成玉入主之后似乎已经有了丝毫变化。

在干了30年的海洋石油后,这位中国第三大石油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称“中海油”)的掌门人,“轮岗”到了一街之隔的中石化。如果不出意外,这里很可能是其职业生涯的终点所在。年届60的他,已经处在了退休的门槛之前。在中石化的谢幕之演,他带来的将是怎样的绝唱?

“新的平台不错,空间也更大,傅成玉可以有很好的展现机会。”一位不便具名的业内人士评价说:“但方方面面都考验着他的智慧如果处理不当,就有可能碰得头破血流。”

“微妙”天价酒

“傅总的调岗很突然,可能连他自己都感觉很意外。”面对老领导的离开,诸多中海油人士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如是说。

4月8日,中组部对外宣布石油企业高层领导的重大变动。直到这时,中海油职工才知道“傅总要走”。

“当时傅总正在国外,突然召集回来,就宣布了这个任命。”中海油一员工说。而此前数日的一个内部会议上,傅成玉还说不会离开中海油,“当时颇有英雄迟暮的意味”。

这次调动使傅成玉的职业生涯再向前跃进了一程:跨出北京二环内的中海油大厦,入主一桥之隔、朝阳门外的中石化大厦。虽然两者同为国内油企三甲,但中石化的体量显然要大得多——年营业收入高出中海油1500余亿美元。

但傅成玉还来不及在新舞台上推出新政,麻烦就接踵而至。

4月11日,傅成玉到任中石化的第三天,天涯论坛出现了一个名为《中石化广东石油总经理鲁广余挥霍巨额公款触目惊心》的网帖,4张十分清晰的发票照片,列出了包括数十瓶单价过万的茅台、法国拉菲等名贵酒的购买清单,总额约168万元。

一时间,外界纷纷声讨垄断央企高管花天酒地、奢侈浪费,质疑中石化的内部管理。

网帖出现的时间很微妙:彼时,国资委惩防体系建设检查组正好进驻中石化总部,检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chenbl] 标签:傅成玉 天价 天涯论坛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