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继铭:升值加息并举 避免重蹈日本覆辙

2010年04月08日 19:50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4月8日《金石财经》节目播出“哈继铭:升值加息并举 避免重蹈日本覆辙”,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瀞漪:人民币升值的必然性跟泡沫之间的必然性。

哈继铭:对,我觉得日本当初的升值,它本身不是我们应当吸取的经验和教训。而是升值的时候,它别的政策做了一些什么,它升值的时候减息,它为什么减息呢?因为它要保增长,因为它所承诺的升值幅度太大。实际上我们都知道,那个时候曾经从300多升到80左右,数倍的升值,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它可能在加息或者哪怕是维持汇率不动的话,经济都受不了,所以它只能减息。

但是这么一减息的话,出现一个问题,就是我刚才说的,升值本身可能也造成一些热钱进来,但是它减息的话,进一步刺激了国内推动泡沫的因素,房地产泡沫因为廉价的信贷而被推高,那么我觉得中国如果说我们汇率需要改革的话,绝对没有必要一个很大幅度的升值,但是我们如果升值的话,与此同时应当是加息的。

曾瀞漪:就是升值跟加息是放在一块的?

哈继铭:升值和加息是齐头并进的,因为加息可以抑制热钱的流入,这点可能和大家想象的完全是不同,加息的话引入热钱嘛,我觉得我们可能不应当按部就班的教科书上怎么说,我们就怎么说,教科书上是说加息容易引入热钱,但是我们要看一下它的条件是什么,它的条件就是这个国家的债券市场,固定收益率产品的市场,非常之发达。所以你加息的话,那么投资者可以通过固定收益率的利差来进行套利。但我们看一下中国的情况,

中国是没有什么债券市场的,就这么点QFII的话,它买股票都来不及,它哪会去买债券啊,我们中国如果说有热钱流入,进行人民币升值套利的话,一般是通过楼市和股市,而这两种价格在加息的情况下,把它打下来了,它不会引来更多的热钱。所以我觉得我们就是应当小幅升值加上小幅加息,以避免当初日本所犯的错误。

相关专题:

金石财经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