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国:中国加工贸易已形成完整产业链

2010年03月07日 20:57凤凰原创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10年全国两会正式召开,中国经济网、凤凰网联合对话原商务部副部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魏建国在访谈中表示,中国外向型经济的企稳回升是暂时的,不赞成人民币升值。他还表示,在对外贸易处于相对收缩状态时,正是解决扩大内需问题的机遇。以下是此次联合对话的文字实录。

【主持人】:我也听说前不久,大概是在一个季度之前,巴黎一个非常有名的研究所发布了一个研究报告,这个研究报告分析亚洲四小龙崛起的主要原因,都是依赖外向型经济,所以得出一个结论,姑且不论正确与否,尤其是亚洲国家,他们的经济腾飞主要依赖于外向型经济发展,如果开始转变模式,封锁国门,那么就是他们经济开始走向衰落的转折。

魏建国:我刚刚参加了新加坡的一个亚洲论坛,我觉得亚洲国家都在研究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的态度很明确,我认为不错,我们是利用了经济学里面的边际效应,使得我们因为劳动力廉价,我们加工比较精细,以及我们的勤劳、我们的刻苦,所以把整个亚洲这块通过产业的转移拿到了一个机遇,就是出口。那么现在要亚洲放弃掉它的优势,特别要中国不要再搞这些,转向一个很大的高科技的、科技含量很高的方向,我们说这是一个目标,但是你要看到,要让亚洲突然停止,那么亚洲会呈现出一片混乱。

再说,这些东西不搞的话,有人转到非洲去搞了,非洲现在也面临这个问题,转向拉美也不可能。我当时在论坛上说,我的看法,在继续保持目前亚洲优势的同时,我们继续抓紧时间寻找我们转型升级的机会。后来参加论坛的人给我提问,他说你觉得中国还有多少转型的时间?我说主要是中国当前劳动力很多,家大底子薄,这是我们的特点。如果这个特点在短期内,比如说20年之内不能全部改变的话,那么我们这个还要继续保持一段时间。随着我们国家经济实体增加,随着我们国家的比如说城乡差别、收入分配逐渐解决,那么我们这块也可以逐渐转型升级提高,他们很同意我们的意见。

【主持人】:这个也是很中肯的,比较从实际出发的意见。

魏建国:我们以前也搞过,我负责搞过加工贸易。很多厂商,包括日本的,香港也有,把他的厂转移到越南、泰国、柬埔寨。但是最近厂子又搬回来了。我问他为什么?他说中国的加工贸易,已经从下游到上游,从上到下,从下到上,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加工链。比如说他要在中国加工一个服装,-首先人家以为服装很简单,但是实际上服装有面料,它有各式各样的面料,就拿衬衣来说,它有很多支纱,有低档的,有高档的,有领子,还有领衬,虽然越南劳动力成本低一些,但是它没有配套。后来我了解到,中国对钮扣的颜色、钮扣的大小、式样,衣服的样式,都是不相同的,结果在当地就提供一个白钮扣。你想想看,光是钮扣这块成本就增加了。更何况还有线,还有包装袋,还有纸,所以这些厂商,特别是服装、鞋帽,都搬回来了。那么更高的一些,比如说高科技的,电视、家用电器、手表这些,他看到这个情况就没有动。那说明什么呢?说明加工贸易它是整个链条,它要升级的话就要整个升级。单想把一个东西搬到那个地方去,它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和一定的环境和条件的。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钮扣这个例子,全世界最大的钮扣市场在中国义乌。

魏建国:对,我们有几千种钮扣,所以外商一看到这个情况以后,觉得还是搬回来好,尽管可能有一些因为用工的成本增加,但是它整个一套产品的最终产品,他自己是满意的。你想想看,如果一个企业,一个老板,他对自己最终产品不满意,他还愿意把这个厂放在这个地方生产吗?我觉得这些都说明了,我们加工贸易是还有一段时间,但是不能说明我们还保持着低端的还有劳动密集型的在国内继续,而不考虑技术改革、科技创新使他们转型升级,而且我们中西部地区,现在正在搞中西部转移,比如说江西的赣州,比如说江苏苏州、昆山一些厂商搬过去,广东的也搬过去,安徽搬到湖北、重庆等等,这些都是现在形成一波一波的,这是我们看到的一个非常好的态势。

相关专题:

魏建国做客凤凰网聊两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