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澄清TVB收购传闻 未否认杨国强个人入股

2008年05月21日 07:41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昨日,碧桂园集团(02007.HK)发布公告否认了该公司参与潜在收购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00511.HK,TVB)的间接权益,但并未否认公司执行董事杨国强在与邵逸夫爵士就潜在收购事宜进行磋商。

外电显示,作为碧桂园集团创始人的杨国强将以个人名义接手邵氏兄弟的股权,而其老友、恒基地产(00012.HK)主席李兆基已经为杨国强提供大约30亿港元的个人贷款。

公告中指出,公司或其任何附属公司并没有参与任何有关潜在收购TVB或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权益的磋商,并无意偏离其核心业务房地产开发至其他业务。昨日,该公司总裁助理周宁表示,对于创始人杨国强的个人投资行为公司并无权利和义务进行披露。

不过该公司在公告中补充强调,董事会对公司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私人事宜不予置评。因此,外界猜测杨国强将以私人名义收购邵氏股权,并间接控股TVB。

自2006年开始,邵逸夫有意出脱手中TVB持股的传闻就一直在香港股市流传,香港首富李嘉诚儿子李泽楷是最早表达接手意向的富豪。此后,国际资本凯雷、黑石、贝恩资本等也表露出收购的意愿,此番内地富豪杨国强的涉足让有关收购事宜变得更为扑朔迷离。

杨国强接手邵氏权益并非心血来潮,消息显示他至少在6个月前就已开始研究收购邵氏股权以控股电视广播。由于杨国强本身持有香港身份,因此在法规上正好回避了香港的相关限制。

据悉,由于该项洽购需要资金约100亿港元,为此,杨国强已经从李兆基处获得30亿港元的个人贷款,余款则向境外银行和投行处筹集,目前有不下10家银行就贷款事宜与杨国强进行了接洽。

李兆基与杨国强同为顺德老乡,早在碧桂园上市前夕,曾以基础投资者名义认购碧桂园相当数量的股权。此番收购中,李兆基并未直接参与,仅扮演了融资者角色。不过有坊间未经证实的消息显示,由于邵氏持有清水湾一地块,该地块大约可建成近100套住房及酒店。收购完成后,恒基有可能与碧桂园携手参与该项目的开发。

目前,碧桂园和TVB方面均未对收购事宜予以证实,但是消息显示,杨国强的收购几成定局,只等资金到位,一旦收购完成,杨国强将成为TVB的实际控股人。

此外,1993年开播的台湾TVBS,是TVB旗下TVB International的子公司,开播后由邱复生担任董事长,他在2004年底出让30%持股,由TVB收购,TVB成了拥有TVBS百分之百股份的股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巍   编辑: guoym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