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吸8亿中资股 摩根大通发"重磅报告"意在自己?

2008年08月21日 10:36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已有评论0

光说不练是假把式!摩根大通的一篇研究报告竟然催生出178点的大阳线,那么其自身在中资股上是做多还是做空?《每日经济新闻》从港股市场上摩根大通的操作找到了答案。

前期《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摩根大通7月29日在香港市场1天内狂抛10只H股,套现30亿港元。然而根据港交所披露资料显示,摩根大通在8月1日至8月14日,突然开始反手做多,先后增持了9只H股,涉及资金规模达7.89亿港元。

报告出台前,摩根大通在暴跌的香港市场逆市增持近8亿港元的中资股;报告出台之后,A股与港股同时展开强势反弹,这种高抛低吸的时机把握的精准性,绝非普通投资者能够效仿的。

7月29日狂抛30亿港元H股

香港联交所的权益披露资料显示,摩根大通在7月29日减持了包括大唐发电中海集运、人保财险、兖州煤业海螺水泥、中交建设、中国神华中国远洋、富力地产及鞍钢股份在内的10只H股,累计套现29.5亿港元。以上十只股份中,有8只来自A/H股板块,并且呈现板块特征,煤炭、航运及金融地产是摩根大通的主要抛售对象。

在香港市场内,摩根大通还是归属于相对传统的中长线机构投资人,所以投资者对该行一天内批量减持10只H股的做法颇感惊讶。不过,虽然不了解摩根大通大举出货的真正原因,但就相关个股被减持后的走势来看,摩根大通的短线抛出策略显得十分“精明”。以中国远洋为例,该股在7月29日之后的8个交易日内累计下挫23%。

8月开始反手做多

时间很快到了8月份,7月底抛股套现的摩根大通又有了新想法。

7月29日,摩根大通以每股13.46港元大笔卖出3486.89万股兖州煤业,回笼资金4.69亿港元。仅过了5个交易日,兖州煤业就从近14港元的价位跌至13港元下方,而摩根大通也是选择在这一天反手增持了499万股兖州煤业,每股作价12.84港元,持股量从8.93%提高至9.09%。

8月11日,摩根大通又出现在中石油的股东增持名单当中。当日,该行以每股10.22港元买入2321.4万股中石油,每股价格10.22港元,而在7月30日,摩根大通曾披露所持中石油权益从4月底的5.05%降低至4.53%。

8月12日,该行申报以每股38.66港元增持261.7万股海螺水泥,涉及资金持股量从19.39%升至20.34%。而在7月29日,该行曾以每股45.64港元的高价卖出285.2万股海螺水泥,每股差价近7港元。

8月14日,摩根大通披露,以每股13.03港元买入122.36万股富力地产,令最新持股量恢复至15%以上。而在7月29日,该行曾在富力地产一只股份上套现6684.8万港元,当时卖出价格为每股16.58港元,较此次增持作价高出28%。

同样是在8月14日,摩根大通同时还买入了923.45万股招商银行,每股作价23.87港元,涉及资金2.2亿港元,持股比例从15.61%蹿升至16.3%。而在7月31日,该行曾申报持股量从16.68%降低至15.61%。

两周低吸近8亿港元

除了短线高抛低吸外,摩根大通还对久未操作的H股动起增持念头。

例如广州广船,该行于8月12日增持了20万股H股,每股作价14.56港元,而该行上次申报买卖广州广船还要追溯到今年4月份。上半年唯一上涨的国企指数成份股——中海发展也受到了类似的“优待”。8月8日,摩根大通以每股20.41港元买入476万股中海发展,这也是该行自7月10日以来第二度增持该股。

而众多H股当中,摩根大通对中国神华的“感情”颇为复杂。

在7月29日的H股大甩卖行动中,煤炭龙头股中国神华是被减持规模最大的个股。当日,摩根大通以每股28.98港元卖出2527.47万股中国神华,涉及资金7.32亿港元,持股比例由8.92%显著降低至7.51%。随后,中国神华在5个交易日内重挫10%,而当时的摩根大通似乎下定决心减持到底。在8月5日,该行又在每股25.8港元的价位抛售了1029.8万股中国神华,大举套现2.657亿港元。

过了一个礼拜,中国神华的股价又跌了7%,至23.75港元,这一次,摩根大通选择了低吸。8月12日,该行申报,持股量已从6.9%增加至7.01%,增持涉及股份201.9万股。而据《每日经济新闻》统计,自8月1日至8月14日 (最新交易披露日)的两周时间内,摩根大通先后增持了9只H股,涉及资金规模约7.89亿港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刘小庆   编辑: liuhy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