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中铭:基金被游资化 谁该为此脸红

2009年09月08日 02:00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曹中铭

基金行业向来都不乏“新闻”。基金2009半年报显示,60家基金公司旗下520只基金上半年利润达到了6424亿元,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另外,其获得的各类基金管理费相比2008年上半年的188亿元虽然大幅下降了33.11%,但总额也达到了125.8亿之多。

基金半年报所透露出来的远不止这些“利多”的信息。根据天相投顾的统计数据,2009年上半年,各类基金总体换手率达到1.5667倍,与2008年同期相比猛增六成,和去年下半年的交易换手水平更是增长了近一倍。而根据同样的统计口径,2007年A股市场最火爆的时候,基金的投资换手率在上半年也只达到1.48倍。

2007年,中邮公司旗下基金曾创造了600%的年复合换手率而“名噪一时”。如此高的换手率,显然并不是一位真正的价值投资者之所为。然而,面对着上半年基金总体1.5667倍的换手率,中邮旗下公司曾经的辉煌也只不过是“小巫见大巫”了。

价值投资曾是基金的立市之本,并在市场上形成一股热潮。然而,遗憾的是,自“五朵金花”凋谢过后,基金“抱团取暖”式的坐庄行为,早就激起了市场的质疑。而其所谓的“价值投资”,只不过是其中的一块“遮羞布”而已。

近年来,基金常常在股指处于高位时仍然强力做多,不仅放大了整个市场的风险,也丝毫没有将基民的利益放在首要地位,其所追求的,仅仅只是规模的做大,进而为捞取管理费打基础。而当股指下跌时,又常常大肆砸盘而扮演着“帮凶”的角色。因此,基金对于基民而言,并非是在代人理财,相反却成为市场不稳定的因素,而这也与当初监管层推出基金的初衷相悖。

不仅如此,基金“被游资化”的趋势亦越来越明显,甚至于有时还玩起了T+0的游戏。而来自沪深交易所的盘后交易公开信息则表明,机构专用席位常常在一些热门个股频繁地进出,尽管个中不排除存在换手的可能,但同样地,同一基金短期内的进出亦是时有发生。

游资与私募因为追求绝对收益而疯狂投机,这是由其本质决定的。但作为基金,其不仅有为持有人理财的特性,更具有维护市场稳定的重任,而基金“被游资化”后的操作行为,无异于加大了市场的波动,也导致其持有人利益处于风险之中。

显然,某些基金“被游资化”,有业绩与排名上压力的因素,有基金公司本身监管方面的原因,也与某些基金看错大势后的“奋起直追”有关。无论如何,作为已经掌控一定市场话语权的基金“被游资化”,不仅说明了基金公司内部治理所存在的问题,也说明其内控机制与风险意识的薄弱,同样说明在基金的监管方面,还存在着诸多的弊端与缺陷。

基金“被游资化”绝对不应是其发展的大方向,相反,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和规范投资理念才是其应有的出路。上个月,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网友的工资“被增长”之说让自己觉得“会脸红”。而对于基金的“被游资化”,谁又该为之感到“脸红”呢?

相关专题:

基金200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