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光:未来五年内房价将会稳步上升

2010年02月28日 17:5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届亚布力年会于2010年2月26日-3月1日召开,主题为:亚布力10年—企业家思想力。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

凤凰网独家对话首都创业集团董事长刘晓光,文字实录如下:

凤凰网:非常感谢您能来到亚布力凤凰网之夜,与凤凰网财经进行对话。您觉得在这个时期,房地产业的发展会受到什么影响,尤其是最近的国十一条,又有北京版的京十一条?

刘晓光:我觉得是这样的,有四万亿的投资实际上是为了解决金融危机的问题,铁公鸡比较多嘛,铁路、公路、基础设施等等。因为这个解决的过程中,它肯定对房地产的市场建设发展,肯定是有好处的,奠定更好的基础,有通水、通电、通气,小城镇建设起来了,环境好了嘛。它对房地产的影响应该是好的影响,不应该是坏的影响。本来那些城市路过不去,地铁过不去,高速过不去,水厂没有,它没有就不行,这次它主要是解决这个问题,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来讲,国十一条也好,各地方政府负担一些政策也好,只是在按揭的角度有一些政策的变化,税的角度。其他大的财政政策没有太多影响。我觉得国家还是希望稳定,不希望它大涨,也不希望它大落。

凤凰网:但是,房价涨幅,春节这段时间是涨幅比较低,而且成交量也很低。

刘晓光:很正常,1月份本来成交量就非常低,2月份又上去了,2月份比1月份的环比增长很大的,第二涨的幅度,我看了全国很低,一点几,因为我一个是发表这么个观点,今年的状况应该是稳定的因素,比较稳定的发展,核心城市的核心地块没有,房源我们都没有,全国的其他二三线城市去年的涨幅并不是很大,你像我们在沈阳大连、西安、成都、重庆、葫芦岛,这些地方增长幅度并不是很大,它的价值跟价格是相符的。

凤凰网:您说的各地,之前有报道说首创股份在海南是有5000多亩地,5000多亩土地的一级开发权?

刘晓光:对。

凤凰网:那您怎么看待现在海南地产的现状?

刘晓光:海南地产,如果作为旅游岛之后,肯定它的概念是新的,土地的价值和房价是要升值的,但是我不希望,我觉得还是应该按照客观规律来,它不可能大起,将来大起也会造成大落,应该是稳健的发展。

第二,海南岛的政策,还有两个核心政策我没看到的,免税岛,中国人去买商品能不能免税,额度是2000,还是8000,未知,这是一个最核心的,国际旅游岛,或者一个国际旅游自由岛最核心的一条路。

凤凰网:这一条没有出来。

刘晓光:所以下一步来讲,我觉得肯定它的地价房价是会上升的,价值升值了。在价值升值过程中,变得很重要的问题在哪,你有很多城市不一样,有的卖的1万的,有的3000都卖不上去,城市差不多,为什么?城市价值。海南岛,这个岛的价值上升了,它的土地价值,各方面肯定要上升。

凤凰网:那首创在海南的战略会是怎么样的?

刘晓光:我们肯定是第一个做的大面积的一级开发6000亩,这个对海南的下一步启动起飞,我们也做了一些贡献,这是一个;第二个沿海线上我们也正在寻找好的项目,你比如能不能把跟法国人我们合作的劳斯莱斯搬过去。在旅游岛上,很多旅游人是要过去了,一个好的劳斯莱斯每年人数大概1400万人次,它可以安排200万的就业,10亿多税收,一二百亿的销售额,这是我们正在探讨的,因为有些综合性的开发要努力想做,包括好的酒店,配套的高尔夫,加上好的居民性住宅,加上一些综合性的商业圈。

凤凰网:房地产业的发展,它可以带动上下游产业的发展。

刘晓光:40多个行业。

凤凰网:尤其在2009年的时候,也是为了“保八”立下汗马功劳。

刘晓光:做了很大贡献。

凤凰网:对,但是这种高房价也招来骂声一片,您怎么看待这种房地产业的是非功过?

刘晓光:我觉得第一个来讲,对于去年的拉动经济也好,对于中国抵御金融危机和中国风险也好,它都起到很大的作用,拉动内需它起的作用肯定很大的。水泥、钢材、木材、塑料、汽车、家电等等,我就不多说了。

后来的价格确实增长的过快,我保留观点,为什么呢?国民收入增长是有序的,人民群众收入也是有序的,你房价增长差价太大,那是有问题的。应该稳健的增长,不增长肯定是不正常的,水价、原材料、人工、地价都在涨,那它不涨也不可能。

通常来讲,拿地的方式,我觉得都是拍卖,能不能有招标,有议标,也有一些招标和协商相结合的方案,因为你知道这个地价原来楼面价是5000,加上成本3000多,卖到1万左右,有一点利润可以。如果你的地价就是2万了,3万了,谁知道你卖多少钱。

凤凰网:地王特别多。

刘晓光:就是土地贵的方式,将来的还能变。

凤凰网:您觉得在未来这种二三十年这样的阶段,房价是会有什么样的趋势?

刘晓光:在这个历史阶段中,咱们不敢说的长了,15年肯定没问题,再长了我不敢说。因为中国城市化的进程还有四亿人要转移到城里。第二个来讲,未来三年肯定是稳固的,比较稳固的上升,但上升幅度估计不是很大。

凤凰网:一般人判断的是二、三十年,您判断的是15年。

刘晓光:15年。第三个来讲,二三线城市的空间还是有的,你看很多大城市,你看沈阳4000多,5000块钱,那也是很大的城市了。它的土地价格也在涨,如果房价是这个状态,肯定有一定的增长空间。

我觉得总的判断,就是第一核心城市的核心地块,价格不会降,没有资源了,核心城市的边缘地带会有振荡。

第二,未来三年中或者五年中,价格走势是一个稳步上升的走势。

第三个,在15年的时间的期间内,没有问题。

相关专题: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届亚布力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