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新股发行定价改革相当成功

2010年02月11日 13:32证券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是高度肯定新股发行定价机制改革成果的。因为这次还不完全是股票发行体制的改革,而是发行体制上的一个环节——发行定价的改革。就这个改革而言,是相当的成功。

消除二级市场泡沫

这个改革最大的意义就是消除了二级市场的泡沫。有人说高价发行是促进了市场泡沫,实际上是相反的。道理很简单,当初发行定价是每股15块,你拿15块买入的是3块钱的净资产;今天你用15块买入的是每股5块钱的净资产。过去发行体制下,被截流走的资金都给了上市公司,对于投资人来说,是完全的没有改进。你原来15块买3块钱净资产的东西,现在买个5块钱的你在埋怨。投资者实际上得到的是大好处。至于说高市盈率发行,这个话不全面,如果明天中国农业银行上市,肯定是10倍市盈率。

什么是市场化?就是发行价按照二级市场走。新股发行是二级市场的镜子。如果现在发行微型股,一定会100倍市盈率。因为二级市场就是这么估计的。创业板发行第一批询价的时候询出50多倍市盈率,随后的就涨了一倍。价格不询到位,市场不答应。询到位以后,市场吃饱了以后,就开始往回走。要把这个道理说清楚。

相关专题:

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大讨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anl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