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愿嫁富二代的双重解读

2010年04月13日 17:57重庆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4月11日,广州地区首届女大学生论坛首次发布的《广州女大学生价值观调查红皮书》显示,59.2%愿意嫁给“富二代”,理由是可少奋斗很多年。而另一项配套调查结果则显示,68%的大学男生不认同女生嫁“富二代”。(4月12日《广州日报》)

嫌贫爱富,是人们在评判女大学生愿嫁“富二代”时通常会给出的评价。似乎这样可占据道德高地,对那些好像只懂拜金不懂感情的女大学生进行道德“审判”。爱富是否一定不道德呢?既然财富本无原罪,追求财富有问题吗?即便这种追逐有时是以婚姻为前提,但如果这种婚姻建立在感情基础上,又何错之有呢?

因此愿嫁“富二代”能够反映出人们对财富的热衷,但未必会体现出对贫困的歧视。并且在59.2%的人愿意嫁给“富二代”的同时,还有更多人选择“潜力股”作为结婚对象。这个比例相近的选择反映的是,当代女大学生的理性。以一定条件为前提的感情可能更牢固、持久。

当然,婚姻的事情一旦上升到群体的层面,就不再是个人的事情,它还反映出整个社会的价值趋向和社会背景。一方面,我们应该看到,女大学生的爱富未必会影响感情的纯度,未必意味着嫌贫;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看到,在婚姻问题中,成本和资格问题也随着一些社会问题而出现。比如,为何68%的大学男生不认同女生嫁“富二代”?我想,原因不仅是嫉妒之心,还有被剥夺的感觉——为何有钱的“富二代”可以在婚姻问题上成为香饽饽,而自己却连谈婚论嫁的资格都很难具备?

有人说,感情就是感情,何必把它与很多东西捆绑在一起。可是生活不是口头表达那么简单,生活是在现实中一天天度过的。因此,在看到六成女大学生愿嫁“富二代”时,既不必义愤填膺,认为女大学生如何拜金,同时也不能不当回事,而应看到选择倾向背后的生活成本和社会问题。

乾羽(江苏 教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bi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