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1月21日发布2009年度宏观经济数据和第四季度宏观数据。这“最困难的一年”的经济数据是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网友有话]

全年数据

正在加载中...

2009年中国GDP按年增长8.7%

  • 马建堂:信心变黄金 信心变财富
  • 马建堂:标准V型图代表中国去年经济走势
  • 统计局:去年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复苏态势
  • 乔虹:中央将运用组合拳管理通胀预期
  • 谢国忠:2012年通胀将导致楼市泡沫破裂
  • 经济数据符合预期 资金流出为早盘主调
  • 李迅雷:经济过热将加大信贷控制难度
  • 中国经济保八成功 通胀升温迹象初显

财经百科

存款准备金率
是银行的准备金与存款总额之比。[详细]

凤凰调查

1.您认为中国经济是否已走向全面复苏?
全面复苏号角已吹响
仅企稳而已,还未全面复苏
远着呢,还会二次探底
很难判断
2.您认为当前是否已形成资产价格泡沫?
 
已经形成,且愈演愈烈
 
刚刚出现苗头
 
根本没有泡沫
3.您认为通胀是否已经来临?
近期雪灾天气加剧通胀到来
苗头初显,值得警惕
通胀还未来临,杞人忧天
不好判断
 

编辑推荐

通胀盛宴
股市上了6000点,房价加速上涨,连肉价都大涨。上演了一出通胀大戏。[详细]

央行发出货币从紧信号
央行7日公告,三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较上次的上涨了4个基点。[详细]

2009:天量货币年
从2007年年末的40.34万亿元上升至2009年10月末的58.6万亿元。[详细]

央行动态微调货币政策
一年央行票据发行利率定格在上周的水平,宣告历时7周公开市场微调结束。[详细]

凤凰连线

机构观点

2009年中国经济:通胀凶猛 泡沫放大 风险加剧

  眼下,内地各界对通胀是否已到来仍存争议。官方虽认为仅出现通胀预期,但也已提出“防通胀”的政策目标,学界、投资界则分歧巨大。无论如何,资产泡沫严重之说已得到普遍认可。通胀往往始自资产领域,楼市、股市的大涨,是否意味着通胀的凶猛来袭?流动性的滔天洪水之下,恐怕我们难以保持乐观……

政策或转向

新年第1周6000亿信贷引央行警觉 存款准备金率18日正式上调
    自从去年3季度适度宽松政策微调以来,大部分银行在去年底都积累了大量项目,这部分项目将在年初尽早推出。一是因为早放贷早收益,有利于银行业绩;二是由于政策紧缩预期明显,全年信贷增长目标仅7.5万亿,及早放贷有利于抢占份额。[详细]

多家银行接通知1月份停止新增信贷 银监会否认不准放贷传闻
    自2009年下半年以来,受到资本金困扰,放款乏力的股份制银行更是雪上加霜。某股份制银行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监管机构一般对于中小银行实行风险资产的比例管理,在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商业银行的风险资产已经不能再继续扩大。[详细]

央票利率突然上调或是加息信号 监管层未提M2有隐情
    尽管央行尚未明确提出货币政策收紧,但从去年以来的一系列官方文件和言论中可以观察到政策的微妙变化,从最初单纯的“适度宽松”到“适度宽松,但动态微调”再到如今的“适度宽松,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确实反映出了政策逐步收紧的趋势。[详细]

宽松货币政策带来通胀压力

M2增速20年未出现过
   上半年中国信贷投放总量7.37万亿。[详细]

货币政策:适度宽松保增长
   改革开放以来通胀均为货币投放过多。[详细]

天量信贷+GDP增速放缓
   长期失衡必然造成严重的产能过剩。[详细]

如何看待CPI有负转正
   意味着价格总水平可能正进入加速上升通道。[详细]

“洪水”侵袭:货币信贷“野蛮”增长

货币供应量增速达34% 远超官方目标 彭兴韵:20年来所没有
  回顾2001年以来央行的人民币调控,实际增量大都超过目标。2009年目标与实际之间的差距则达到最大值。央行官员称,2009年目标货币供应量增速是17%,实际却是34%,M2接近30%。中国社科院金融所货币政策室主任彭兴韵表示,这种增速是过去20年来所没有过的。[详细]

新增信贷或可达9.5万亿 为去年近两倍 孙明春:谈紧缩已晚
  在中央投资项目继续下放、经济复苏加快以及实体经济对信贷保持强劲需求的情况下,机构预计2009年全年新增贷款在10万亿元左右。而事实上,仅09年上半年7.37万亿元的信贷投放总量,就已远远超过去年全年的4.91万亿。[详细]

吴晓灵:信贷大量投放和M2过快增长使中国面临长期通胀压力
  尽管中国目前产能过剩产品比较多,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很多商品的价格可能上不去,但过多的货币一旦被创造出来后,必然要有个去处,如果在商品价格上没有大的上升,那就必然在资产价格上表现出来。因而,我们应该对信贷过多投放和M2过快增长保持较高警惕。[详细]

机构视点

2010年新增信贷不会前高后低

  虽然金融机构存在上半年快速房贷的冲动,但不排除央行和银监会“引导金融机构均衡放款”。[详细]

2010年或重演输入型通胀

  07年流动性泛滥,全球资本和商品市场现大牛市。历史总惊人地相似。[详细]

央行最快要到2010年年中加息

  摩根士丹利王庆表示,央行最快也要到2010年年中才可能第一次加息。[详细]

“泡沫”急剧膨胀:资产价格飙升

京沪深楼市泡沫越吹越大 涨幅超GDP五倍 王石:泡沫终将破
  数据表明,2009年房价暴涨的北京、上海、深圳三地楼市泡沫程度加剧,北京楼市泡沫化指数全面超上海。11月来北京的楼市租售比再创记录首次突破了1:500,达到了1:546,部分区域甚至达到了1:700。而这一比例在2008年基本在1:400左右,上涨幅度达到25%。[详细]

资产泡沫逼近风险加剧 楼股车金集体发热 陶冬:是大问题
  被指为“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人民币的持续升值、恐慌四溢的通胀预期、暴增的货币供给和信贷投放等,皆为2009年的市场带来了跌宕起伏的一幕。很多人认为,国际货币政策将会不约而同地陆续退出宽松,收紧的货币政策很可能是全球央行一致的选择。[详细]

樊纲:资产泡沫需警惕 股价楼价大幅上涨将导致市场过热
  “真正的难点可能会是资产泡沫。”樊纲指出,需要注意的是,近二三十年的经验表明,多数危机并非通胀引发,而是由于资产泡沫,大量的金钱和流动性像水一样到处流,引起资产泡沫,然后造成危机,这是“我们现在要防的事情”。[详细]

专家分析

金岩石:地产驱动复苏 泡沫难免

  追求经济增长,必须付出代价。发出来的货币,至少有20%、30%要进入股市、楼市。[详细]

高善文:通胀形势并不严重

  2010年4月前,看不出宏观政策在取向和操作上出现明显调整的趋势。[详细]

成思危:警惕资产泡沫破灭

  现在通货膨胀的预期已经形成了,老百姓已经感到钞票有可能发毛了。[详细]

2009年中国经济复苏之弊:房地产 股市 就业 民生

  金融危机对中国实体经济造成巨大冲击,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放缓,中国经济开始下滑。面对危机,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实施了“4万亿投资计划”,同时制订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年经济“保八”已无悬念。但在保八的背后也隐藏着经济刺激政策的弊端:通胀魅影重现、产能过剩痼疾再现、房地产泡沫越吹越大、居民收入差距不断拉大、分配失衡与消费不振、就业难与经济结构失衡……

中国式复苏之弊:房地产

沪广又见新地王 开发商预期未来房价上涨
  近日,广州土地拍卖创出国内单幅地块的总价新高;时隔几天,上海又创出土地拍卖单价的新高——在国家刚出台地产调控政策之后又见新“地王”,多少有点出乎人们意料。开发商底气十足,他们预期房价还有上涨空间。[详细] [任志强:广州天价地给国土部一个大耳光]

2009年楼市已成投机市场 京沪广深四城市几近癫狂
  2009年临近终点,但国内的房价涨幅似乎还在“蠢蠢欲上”。在京、沪、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中,除广州的全年涨幅明显低于50%外,其余三个城市房价平均涨幅都接近甚至超过50%。如今的中国,再度处于“满城尽议房地产”的状态。[详细] [温家宝:要抑制投机性购房]

房地产泡沫或扩散至二三线城市 成房价上涨新阵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步推进城镇化,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意味着今后不会一味再搞一线城市中心化,而是要启动更多的消费点拉动内需,这将给二三线城市带来持续的城市化动力及大量刚性需求和改善型需求。[详细] [王石:一线城市泡沫若扩散后果严重]

中国式复苏之弊:进出口

商务部:2009年进出口降16% 恢复可能还需2-3年
  2009年中国外贸总额预计约为2.2万亿美元,降幅约为16%;实际使用外资850亿美元左右,下降约8%。我国外部需求可能较长时期低迷,同时国内消费需求仍然面临多种因素制约,恢复到2008年的水平可能需要两三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详细]

商务部:2010年中国或将面临更严峻的贸易摩擦形势
  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局长周晓燕表示,2010年中国进出口面临的形势将更加复杂严峻,贸易救济工作或将面临更大压力。国际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升温的情况下,2009年以来中国遭遇的贸易摩擦案件数量和金额均创历史最高。[详细] [全球逾半数贸易摩擦针对中国]

美国ITC拟对中国轮胎征高关税 中美贸易大战在即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于6月29日,就对中国轮胎采取特保措施,提出了对乘用车、轻型货车用中国制轮胎征收3年特别关税的方案,第1年至第3年额外征收的关税分别为55%、45%、35%。ITC于6月18日做出肯定性裁决。[详细] [中国启动对美反倾销审查]

中国式复苏之弊:股市

谢国忠:2012年中国股市楼市泡沫终将破灭 老百姓最无助
  谢国忠认为,在股市里,短期赚钱是有可能的,但是长期来说,股市不可能赚钱,因为交易本身并不产生财富!在中国股市,大多数公司实际上都是在赚股市的钱,而不是替股市赚钱,更不用说为股民赚钱了。[详细] [人民日报:股市存在价格泡沫 可能随时出现调整]

2009年股民牛市亏损启示:股市风雨一年间
  2008年,股市暴跌曾给广大股民带来阵阵寒意。时隔一年,牛年股市又使投资者备感温暖。这一年,中国股市走出了一个漂亮的V形反转。然而,指数和个股的井喷,并没有让多数投资者的钱包跟着“水涨船高”,不盈反亏的大有人在。[详细] [四成多股民白忙活了大半年]

创业板一周套牢300亿多是散户 总市值蒸发160亿
  在短短6个交易日里,创业板的总市值蒸发160.08亿元,平均每只股票每天蒸发0.96亿元,并直接导致近300百亿“傻钱”被套。暴涨之后,必是暴跌。首日辉煌之后,创业板便走上了价值回归之路。正如巴菲特曾说,“只有退潮时,才知道谁在裸泳”。[详细]

中国式复苏之弊:就业

人大常委会委员:2010年城镇就业供过于求1000万人
  人大常委会委员吕薇近日表示,2010年城镇就业供求缺口很大,劳动力供应要大于需求将近1000万人。就业政策要实行长期与短期相结合、眼前与长远相结合,要完善管理体制,制定系统的政策。[详细] [教育部原副部长:大学生就业难与城乡二元结构有关]

大学生就业歧视:经验学历户籍性别歧视最严重
  就业歧视现象已成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个严重问题。69%的人认为存在就业歧视现象,56.2%的人承认自己在求职过程中,遭遇过性别、户籍、学历、专业、经验、外貌、健康等就业歧视,其中最严重的是经验、学历、性别和户籍歧视。[详细] [求解大学生就业难]

珠三角企业恢复运转再现招工难 经济回暖尚存隐忧
  一个个数字显示中国经济回升势头越来越明朗。但是,招工难成了让企业头疼的问题,经济回暖尚存隐忧。不仅出口不理想,目前作为GDP重要指标工业增加值增长情况也不理想。加工企业恢复运转,招工难成了让企业头疼的问题。[详细] [珠三角重现劳工荒]

中国式复苏之弊:民生

专家:收入差距加大 10%富裕家庭占城市居民全部财产45%
  财政部的最新调查,我国的收入分配差距已经达到“高度不平等”状态,10%的富裕家庭占城市居民全部财产的45%,而最低收入10%的家庭其财产总额占全部居民财产的1.4%。[详细] [人民日报晒不同地区行业民众收入] [400万富裕家庭就证明中国富民了吗]

珠三角第一代打工者无法退休 社保专家估计或以百万计
  珠三角第一代打工者无法退休,这种现象不是个别现象,涉及到未来的几年,还会有更多的人,少量的估计可能也是数于十万计,甚至会数于百万计,他的利益都会受到损害。[详细] [中国人均只有90美元社保 根本不够] [从养儿防老到国家养老]

南大校长称教师年退休金比公务员少2万 科研院所要低一半
  南京大学校长陈骏近日透露,部属高校退休教职工的年退休金比公务员退休金最多要低2万元,同时呼吁增加对部属高校的财政拨款以解燃眉之急。[详细] [85岁老人为领养老金每年需公证自己还活着] [最牛养老金每月仅发3元钱]

经济学家交锋:通胀压力下是否该收紧货币政策

 
  政府目前所采取的扩张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引发了人们对未来新一轮通货膨胀的忧虑。经济学家们的观点也分成了两派。其悲观者如谢国忠,他认为印钞票一定会引发通胀,并且苗头已经出现。而乐观者如樊纲,他认为近两年内中国根本不存在通胀可能。
流动性泛滥势必会引发通胀,用流动性对冲衰退的方法是错误的。同时我国CPI的计算方法也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通胀。 从货币量增长强劲这一现象预测将出现高通胀的思路过于简单机械,并且从历史的经验来看,中国政府有能力控制通胀。
成思危:存在通胀危险 资金暂时被楼市股市吸收

  从货币投入到物价上涨需要一个传导过程,大概需要一年左右时间,中国通货膨胀的危险是存在的,只是资金被楼市、股市吸收,现在尚未暴露,一旦股市、楼市发生变化,通胀将是非常显著的。[详细]

周其仁:看见通胀就晚了

  “货币发得很多,但看不见通胀,我的观点是看见就晚了。”周其仁将近年来广义货币供应量M2与GDP的增长量相比较,发现最高的时候M2曾经高过GDP增长20个百分点。[详细]

谢国忠:流动性对冲衰退方法错误 将迎通胀

  政策制定者们抛弃了正确的应对金融危机之道:重组,他们希望用大量的流动性来冲走泡沫破灭的恶果,但这种行为的后果并不是带来下一场繁荣,而是通货膨胀。[详细]

刘煜辉:通胀大坝早垮了 只是水未漫到CPI

  中国的CPI构成早就引起争议,但是,大家还是把通胀等同于CPI。实际上,目前我们面临的是信贷爆棚、资产价格飞涨、服务性价格和城市生活成本都在上升。 [详细]

陶冬:流动性泛滥 明年通胀是一个大问题

  未来一年中国可能还是流动性泛滥。这个我很担心,我们在某种程度上正重复格林斯潘在本世纪初用一个泡沫代替另一个泡沫的情况。2010年中国的通胀会是大问题。 [详细]

姚景源:历史上从未因流动性过多而出现通胀

  全国新增信贷数量确实比较大。但对于信贷发放要算两笔账,简单地用经济学模型推导出“通货膨胀”不准。历史上没有单纯的因为流动性问题出现过通货膨胀。[详细]

厉以宁:货币政策勿退出 中国经济怕冷不怕热

  “中国经济一直是‘怕冷不怕热’、‘刹车容易启动难’,当前国民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内需与民间投资的情况并未因巨额投资出现大幅拉动,人们对于通胀的担忧为时尚早。[详细]

王庆:高通胀预期实属过虑

  从货币量增长强劲这一现象预测2010年将出现高通胀,这一思路过于简单机械,可能是错误的。现行M2指标夸大了货币扩张的真实情况,我们对M2调整后,发现它比调整前的M2增速低得多。[详细]

樊纲:近两年内我国不存在通胀可能

  目前实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央行大量流动资金注入市场,普遍引起人们对通胀的预期。但是樊纲认为,近两年内中国不会出现通货膨胀,“现在讨论通货膨胀为时过早”。[详细]

林毅夫:中国更应担心通缩而非通胀

  林毅夫认为,从历史的经验来看,中国政府有能力控制通胀。从2002年至2007年,中国经济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速,但物价上涨水平一直控制在8%以下,并不算高。[详细]

网友交锋:通胀是否将至

 
 

巨量货币投入引发了人们对于通货膨胀的忧虑,而股市楼市的暴涨更加剧了这种担忧。在资产泡沫尚未传递到实体经济之时,有网友认为通胀已经不远,甚至已经到来。也有网友认为离通胀还早,现在不必杞人忧天。

正方

支持通胀说:

通胀已经到来

【凤凰福建省福州市网友】 晓月当帘 发表:水电煤涨价了,油价涨价了,房子涨价了,连快递费都涨价了。通货难道还没有膨胀?

【凤凰江苏省徐州市网友】 自由民主万岁 发表:大量印钞危险,不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也是危险,但二者相比我认为还是不大量印钞的好,大量印钞是回光反照,必死无凝。

【凤凰陕西省西安市网友】 qljslb 发表:通货膨胀是转嫁危机手段之一,现印钞厂一定很忙。御用“专家”说没有通胀。生活在社会底层的百姓最清楚。

【凤凰福建省三明市网友】 y-j-j 发表: 宁可不增长,也不能产生通胀!通胀对于中国广大的老百姓来说就是洗劫、就是猛虎!看看现在的房价、油价、水价!民生之艰不是那些万事无忧的专家所能体会到的!

 

反方

反对通胀说:

要继续实行宽松货币政策

【凤凰重庆市网友】 翠巍清莲 发表: 实施扩张性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是确保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复苏增长的必然选择。

【凤凰APNIC网友】 okok2006 发表: 经济恢复正处在关键时期,不进则退,后退是没有出路的。当前要注意来自三个方面的干扰,一是教条主义,一切唯外国人是听;二是本本主义,一切唯书本是从;三是经验主义,一切唯我是动。当然,通胀是要注意的,但是,现在天还没有塌下来。

【凤凰河南省三门峡市网友】 老百姓人民群众 发表:一些人被美国、英国收买了,你在替谁说话?想毁掉中国!我国投入的资金是国外政府投入的几十分之一,哪来的通胀!中国根本不存在通胀!

【凤凰河北省邢台市网友】 jing1tao 发表: 悲观论调很多,可谁能说出大体的通胀时间??

 
 
 

1985年:中国第一次通胀

1979年至1980年我国两年财政赤字都达170亿元以上,国家不得不增发货币130亿元来弥补国库亏损。1980年底,全国市场货币流通量比1978年增长63.3%,大大超过同期工农业生产总值增长16.6%和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长37.3%的幅度,自然引发了改革开放 后的第一次通货膨胀,使商品价上涨率达到波峰的6%,已经到了经济危机的临界点。

1988年:中国第二次通胀

1987年底货币供应量达到1454亿元,比1983年增加925亿元,增幅为174%。这是因为工资改革、职称评定及随之而来的基本建设 投资的大规模升温,和乡镇企业以银行信贷形式大批上马,导致了市场对货币的大量需求。央行以发行第四套人民币和推行大额面钞的方式,应对了过热经济对货币 量的需求,却导致了一轮新的通货膨胀。

1995年:中国第三次通胀

银行信贷规模一再扩大,地方政府大搞开发区开发和房地产业。开发过热,项目虚增,使许多生产资料价格上升40%。为了维持正常经营,许多企业,包括集体、私营企业,都不得不靠“三角债”来维持局面。国内货币供应量增幅均达35%以上,直接导致当期或稍后时期物价水平的普遍上涨,引发“通货膨胀”。

2009年前11月财政数据回顾

时间
财政收入
详细
2009年1月
1月份,全国财政收入6131.61亿元,比去年同月减少1265.03亿元,下降17.1%。
2009年2月
2月份,全国财政收入4108.23亿元,比去年同月减少50.52亿元,下降1.2%。
2009年3月
3月份,全国财政收入4402.21亿元,比去年同月减少13.74亿元,下降0.3%。
2009年一季度
一季度累计,全国财政收入14642.05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329.29亿元,下降8.3%。
2009年4月
4月份,全国财政收入5897.15亿元,比去年同月减少927.73亿元,下降13.6%。
2009年5月
5月份,全国财政收入6569.47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301.32亿元,增长4.8%。
2009年6月
6月份,全国财政收入6867.47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1123.65亿元,增长19.6%。
2009年上半年
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33976.14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832.05亿元,下降2.4%。
2009年7月
7月份,全国财政收入6695.91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622.39亿元,增长10.2%。
2009年8月
8月份,全国财政收入5237.47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1389.54亿元,增长36.1%。
2009年9月
9月份,全国财政收入5609.3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392.13亿元,增长33%。
2009年三季度
三季度,至9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48946.86亿元,同比增长25.8%。
2009年10月
10月份,全国财政收入6844.93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1515.98亿元,增长28.4%。
2009年11月
11月份,全国财政收入5029.3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1236.9亿元,保持32.6%的高增长。
2009年12月
财政部5日公布,2009年12月份全国财政收入5084亿元,同比增长55.8%。

2009年国家政策举措

    日期
    领域
    重要举措
    2009年12月07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5日到7日在北京召开,中央定调明年宏观经济政策从保增长到促转变。
    2009年12月03日
    区域经济
    国务院正式批复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
    2009年11月26日
    金融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试点管理办法》,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试点启动。
    2009年11月25日
    旅游业
    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
    2009年11月16日
    区域经济
    国务院正式批复图们江区域开发规划纲要。
    2009年11月10日
    成品油价
    成品油价格11月10日起每吨上调480元。
    2009年10月19日
    抑制重复建设
    国务院印发通知:抑制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
    2009年9月30日
    成品油价
    成品油价格9月30日起每吨下调190元。
    2009年9月26日
    产能过剩
    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
    2009年9月25日
    创业板
    创业板首批公司发行。
    2009年9月4日
    新农保试点
    国务院出台新农保试点指导意见,鼓励农民参保。
    2009年9月1日
    油价上调
    国家发改委宣布,9月2日零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提高300元。
    2009年8月13日
    消费金融公司试点
    银监会发布《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首先在北京、天津、上海、成都试点。
    2009年7月31日
    动漫产业税收优惠政策
    两部门出台动漫产业税收优惠政策,重点扶持创新。
    2009年7月28日
    油价下调
    发改委7月28日下午宣布,自7月29日零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降价220元。
    2009年7月23日
    定调下半年政策
    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2009年7月14日
    汽车“以旧换新”
    十部委关于印发《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的通知。
    2009年6月29日
    油价上调
    国家发展改革委29日发布了关于提高成品油价格的通知,30日零时起成品油价格每吨上调600元。
    2009年6月29日
    中小企业
    国务院正在酝酿一项旨在促进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而有关部门正进行讨论,以尽快拿出一个具体的方案。
    2009年6月20日
    烟产品提税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对烟产品消费税政策作了重大调整,卷烟批发环节还加征了一道税率为5%的从价税。
    2009年6月15日
    拉动内需
    九部委联合发文,“4万亿”刺激方案优先买国货。
    2009年6月10日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
    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
    2009年6月8日
    出口退税
    财政部通知提高出口退税率,部分商品提高至17%。
    2009年6月5日
    船舶振兴规划
    船舶振兴规划实施细则出台,保交船和发展海工装备成亮点。
    2009年6月3日
    汽车家电以旧换新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措施,拉动消费1000-1200亿。
    2009年6月1日
    国家补贴“以旧换新”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采用财政补贴方式,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涉及资金70亿。
    2009年5月26日
    深圳综合改革
    深圳宣布《深圳市综合改革配套总体方案》正式获批,九方面推进金融改革创新。
    2009年5月19日
    成品油调价
    国内成品油今年第三次调价,其中汽、柴油价格均上调400元/吨。据测算,调价后90号汽油涨幅约为每升3角。
    2009年5月18日
    轻工业振兴
    国务院昨日正式发布《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十大政策确保六大目标。
    2009年5月18日
    石化业振兴
    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细则,建立20个千万吨炼油基地。
    2009年5月14日
    区域经济
    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促海洋业及能源建设。
    2009年5月14日
    拉动企业投资
    国务院确定科技重大专项,中央财政今年安排预算328亿元,明年则安排300亿元左右拉动企业投资。
    2009年5月6日
    技术改造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央拟推动4600亿社会投资,支持六方面技术改造。
    2009年5月6日
    收入分配
    中央政研室副主任郑新立透露,由国家发改委撰写的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意见,已提交国务院。
    2009年4月29日
    固定资产投资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决定调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
    2009年4月22日
    印花税
    中国财政部发布2009年一季度全国税收收入情况,2009年一季度税收收入同比降10.3%,印花税降86.2%。
    2009年4月15日
    创业板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当前重点抓好八方面经济工作,要求加快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
    2009年4月8日
    医疗改革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公布,未来三年,落实医改方案中的五项重点改革,投入8500亿,中央出资3318亿。
    2009年3月31日
    IPO
    证监会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意味着筹备十余年之久的创业板有望于5月1日起正式开启。
    2009年3月25日
    出口退税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09年4月1日起,提高部分纺织服装、轻工、钢铁、有色金属、石化和电子信息产品的出口退税率。
    2009年3月24日
    成品油调价
    国家发展改革委宣布,根据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决定自3月25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90元和180元。
    2009年3月23日
    股市
    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部署55项重点工作,要求维护股票市场稳定。
    2009年2月27日
    有色金属业
    国务院常务办公会议审议通过了《有色金属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以企业重组为重点,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2009年2月23日
    个人放贷
    央行表示正在加快制订《放贷人条例》,企业和个人都可能成为“只贷不存”的放贷人。
    2009年2月18日
    电子信息业
    国务院会议审议通过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
    2009年2月15日
    企业支持
    温家宝在天津就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强调五方面支持企业应对危机。
    2009年2月11日
    船舶业
    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规划出炉。规划将从信贷、税收、船舶报废更新等五大方面支持国内造船业的发展。
    2009年2月4日
    纺织工业
    国务院审议并原则通过纺织工业和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将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由14%提高至15%。
    2009年2月1日
    农业
    国务院促进农业发展若干意见指出,扩大内需、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要把“三农”作为投入重点,增加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
    2009年1月16日
    装备制造业
    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定稿,主要是方向性和政策性的调整方案。加强关键基础件的政策支持,促进行业整体技术水平提升。
    2009年1月10日
    信贷
    银监会从十个方面对信贷监管政策做出了调整。其中,允许有条件的中小银行业适当突破存贷比较引人注目。

2009年12月份及全年主要统计数据

  12月 1-12月
绝对量 同比增长
(%)
绝对量 同比增长
(%)
一、国内生产总值(亿元) 335353 8.7
第一产业 35477 4.2
第二产业 156958 9.5
第三产业 142918 8.9
二、农业        
粮食(万吨) 53082 0.4
夏粮(万吨) 12335 2.2
早稻(万吨) 3327 5.3
秋粮(万吨) 37420 -0.6
猪牛羊禽肉(万吨) 7509 5.0
#猪肉(万吨) 4889 5.8
生猪出栏(万头) 64465 5.7
生猪存栏(万头) 46983 1.5
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18.5 11.0
分轻重工业        
轻工业 12.1 9.7
重工业 21.4 11.5
分经济类型        
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 21.7 6.9
集体企业 15.7 10.2
股份制企业 20.5 13.3
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 15.7 6.2
主要行业增加值        
纺织业 10.2 8.5
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 23.8 14.6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18.7 14.7
通用设备制造业 18.2 11.0
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 35.8 18.4
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 15.7 12.0
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19.8 5.3
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 15.2 6.0
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 21.5 9.9
主要产品产量        
原煤(亿吨) 2.8 25.1 29.6 12.7
原油(万吨) 1607 1.6 18949 -0.4
发电量(亿千瓦时) 3498 25.9 36506 7.0
生铁(万吨) 4472 24.6 54375 15.9
粗钢(万吨) 4766 26.6 56784 13.5
钢材(万吨) 6464 31.4 69244 18.5
水泥(亿吨) 1.4 12.6 16.3 17.9
汽车(万辆) 154 130.5 1383 47.8
其中:轿车(万辆) 87.4 134.9 749 47.4
产品销售率(%) 99.33 0.86
(百分点)
97.67 -0.01
(百分点)
出口交货值(亿元) 7320 12.4 72882 -10.1
四、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224846 30.1
分地区        
城镇 194139 30.5
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 86536 35.2
其中:房地产开发 36232 16.1
农村 30707 27.5
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        
分项目隶属关系        
中央项目 19651 18.4
地方项目 174488 32.0
分产业        
第一产业 3373 49.9
第二产业 82277 26.8
第三产业 108489 33.0
分行业        
煤炭开采及洗选业 3021 25.9
电力、热力的生产与供应业 11078 22.8
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 2793 4.4
铁路运输业 6823 67.5
非金属矿采选、制品业 6575 43.8
黑色金属矿采选、冶炼及压延加工业 4048 3.0
有色金属矿采选、冶炼及压延加工业 2994 17.9
分注册类型        
内资企业 178955 33.8
港澳台商投资企业 6392 0.3
外商投资企业 7720 -1.2
分施工和新开工项目        
累计施工项目(个) 461544 102331
(个)
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亿元) 420141 32.3
新开工项目(个) 344769 87694
(个)
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亿元) 151942 67.2
城镇投资到位资金(亿元) 218279 37.6
国家预算内资金 11341 53.7
国内贷款 37604 47.7
利用外资 3954 -15.8
自筹资金 127749 30.6
全国建筑业总产值(亿元) 75864 22.3
全国建筑业房屋建筑施工面积(亿平方米) 58.7 10.7
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12610 17.5 125343 15.5
分地区        
8546 18.6 85133 15.5
县及县以下 4064 15.4 40210 15.7
分行业        
批发和零售业 10618 18.1 105413 15.6
住宿和餐饮业 1747 16.5 17998 16.8
其他 245 1.6 1932 2.5
分商品类别(限上批发和零售业)        
粮油食品、饮料烟酒 516 17.3 5766 14.0
服装鞋帽、针纺织品 527 21.8 4622 18.8
化妆品 73.1 13.4 740 16.9
金银珠宝 79.7 25.4 808 15.9
日用品 153 18.7 1592 15.6
体育、娱乐用品     20.5 14.8 236 9.1
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 282 25.2 3154 12.3
中西药品 218 27.6 2242 21.7
文化办公用品     93.4 15.3 848 6.7
家具     46.9 37.6 432 35.5
通讯器材     55.0 11.5 640 -1.3
石油及制品 774 27.9 7801 6.8
汽车 1366 57.7 11537 32.3
建筑及装潢材料     47.0 53.9 445 26.6
六、居民消费价格 1.9 -0.7
其中:城市 1.8 -0.9
农村 2.1 -0.3
其中:食品 5.3 0.7
非食品 0.2 -1.4
其中:消费品 2.2 -0.6
服务项目 0.7 -1.1
分类别         
食品 5.3 0.7
烟酒及用品 1.4 1.5
衣着 -0.8 -2.0
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 -1.1 0.2
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 2.2 1.2
交通和通信 -1.5 -2.4
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 -0.3 -0.7
  居住 1.5 -3.6
七、工业品出厂价格 1.7 -5.4
生产资料 2.0 -6.7
采掘 17.6 -15.8
原料 3.6 -8.1
加工 -0.7 -4.9
生活资料 0.8 -1.2
食品 2.6 -1.4
衣着 1.7 0.1
一般日用品 -0.4 -0.8
耐用消费品 -1.4 -2.3
八、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 3.0 -7.9
有色金属材料和电线类   17.1 -18.9
燃料动力类 10.5 -10.8
黑色金属材料类 -6.7 -13.7
化工原料类 -0.7 -8.7
九、固定资产投资价格 -1.0
(四季度)
-2.4
建筑安装工程 -1.6
(四季度)
-3.7
材料费 -4.2
(四季度)
-7.2
人工费 6.3
(四季度)
6.6
机械使用费 2.4
(四季度)
2.0
设备、工器具购置 -2.5
(四季度)
-2.4
其他费用 3.2
(四季度)
2.4
十、农产品生产价格 -2.4
种植业产品 2.9
粮食 3.7
谷物 4.9
小麦 7.9
稻谷 5.2
玉米 -1.5
棉花 11.8
油料 -5.8
糖料 1.5
蔬菜 11.8
水果 7.0
茶叶 -3.2
烟叶 4.7
林业产品 -5.1
木材 -4.3
畜牧业产品 -9.9
生猪 -18.4
肉牛 1.0
活羊 1.1
家禽 2.2
禽蛋 2.8
奶产品 -8.4
毛绒类 -11.8
渔业产品 -1.0
海水产品 -1.6
淡水产品 1.3
十一、居民收入和支出  
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元) 5153 8.5
工资性收入 2061 11.2
第一产业生产经营收入 1988 2.2
二、三产业生产经营收入 539 10.0
财产性收入 167 12.9
转移性收入 398 23.1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17175 9.8
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元) 12265 10.1

最新报道

更多

分析评论

更多

视频播报

更多

相关专题

更多

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