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康:支持美国监管机制改革 但必须有一个防火墙

2010年04月11日 11:1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4月9-11日在海南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中国银行业监督委员会主席刘明康在论坛上表示,整个美国的监管机制,我支持它的改革,支持美国监管机制改革。以下为刘明康发言实录:

安允文:美国的监管改革您是怎么来看的?奥巴马的一个金融顾问谈到在过去25年银行的一个创新可能就是ATM。他也是说投行、商业银行应该分割开,你是怎么看待美国的情况,还有加强美国金融监管会带来什么结果?

刘明康:我想我是不应该去管其他国家的事务,整个美国的监管机制,我支持它的改革。至于说到保险方面的监管机制,也需要重新调整和改革,因为我们看到现在对于美国的保险行业有超过50个不同的机构都是可以发挥监管的作用,这是不具可持续性的,我们需要这样一个监管机制是能够进行更加有效。对那些大型商业银行,你必须考虑它的融资来源和资本市场之间必须有一个防火墙,我们一直说贷款、存款比例,这些传统的财务指标其实还是非常有效帮助我们设立风险管理、防火墙的作用。就是说让我们资本市场和传统大型商业银行之间有一个很好的防火墙,你不能总是靠自己的融资渠道或者说资本市场这些工具,你可以用一些,但是不能够过于的依赖这些资本工具,因为这些资本的工具都是比传统的那些零售的融资、筹资的渠道更加的有波动性,所以你必须要记住传统大的商业银行,他们必须要去满足或者说去照顾到存款人的利益,而且你去拯救他们的成本非常高,我们也不能够容忍他们的失败。另外,对于一级交易,如果你想保留这一点,你也必须要有相应法律法规,要有内部的机制和标准去检测和监控。否则就有可能需要靠零售银行支持。

另外在商业银行一级交易或者自营的交易,必须要确保能够有内部的公司治理和审计机制,而且要足够的强大。而且你必须确保能够对资本善加使用,而且要有相应的准备金来应对市场风险,就算对于所谓的代人交易的话,它必须要有一个非常强健的风险监控机制来防范交易对手风险。对于自营,要有一个储备金处置,并且有一个有效的防火墙体系,来进行内部的风险管理。从根本来说,我坚信美国的格拉斯帝尔格尔法案是稳健的、是合理的,我们虽然不能照抄,但是我们还是不能忘掉它的本质。

相关专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