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马骏称加息应趁早

2010年05月03日 19:30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5月3日《金石财经》节目播出“央行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马骏称加息应趁早”,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瀞漪:内地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现在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从5月10日,下个礼拜一正式开始生效。上调之后,我们看到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升到17%,而中小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是15%。这是今年以来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接下来距离加息还有多远呢?我们会连线的是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我们首先来看一下,昨天央行的公布。

对于再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市场早有预期,只不过没想到会提早到5月1日的假期,还有就是世博开幕之后,这次的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之后,一举冻结了超过3200亿元人民币的游资。年内连续三次的收缩,有分析说,已经使得银根管制水平几乎是恢复到了金融海啸之前。

《信报》社评说,人行招数都已经出完了,加息是不是无可避免。因为从目前的PMI连续上升14个月在50%以上,还有就是通货膨胀由于资产价格升高等等,是不是加息都是无可避免的。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央行这个时候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有一些意外,他认为对股市和楼市肯定是利空,他说其实现有的货币政策工具已经够用了,不需要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内地最近推出了多项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之后,虽然一线城市的成交量下降,但是价格依然是坚挺的。当中深圳上个月的一手房价跟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67%,销量则是下跌,跌幅60.95%。在五一黄金周期间,开发商和市民都按兵不动,市场观望气氛浓郁。开发商现在是见招拆招,应对新楼市的调控政策,部分更是帮购房者垫付房款。

我们看到内地的PMI在持续上升当中,如果从中国物流跟采购联合会在5月1日发布的消息说,4月份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是55.7%,比上个月上升了0.6个百分点。

从这个指数看起来五,PMI已经是连续14个月保持在50%以上的,而今天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就说,中国可能会对政策措施进行微调,进而控制通货膨胀预期,避免经济过热。据政策怎么样微调,他说会根据经济形势的需要适当灵活的调整。相关消息,马上连线的是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马骏,你好。

马骏(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你好,瀞漪。

曾瀞漪:第一个问题请教的是昨天央行突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市场觉得好像挺突然的,您认为这项动作有些什么样实质的含义吗?

马骏:其实也不是太突然,因为流动性现在还是非常宽裕。另外,我想贷款还是要处于一个继续紧缩的状态,所以如果提高准备金,至少在工具上面来讲,可以减少一点对央票发行和其他的货币政策工具的压力。也有人这样讲,由于准备金这个月提高了,所以这个月加息的压力可能会有所减少。

曾瀞漪:你觉得政策层?

马骏:技术上大概有这么一个相关性,但是,就我个人认为加息应该很早就进行,而不应该拖太久。

曾瀞漪:是,你觉得加息早就应该做,现在人家就说提高存款准备金两个说法,一个说延缓了加息,一个就是说,其实加息应该要推出来,因为没有更多的措施。你觉得如果要加息,现在应该要怎么做,是马上就要做了吗?

马骏:我个人观点,其实这个月以前就应该加。在CPI到2.5%以前,就是CPI呈现出负的增长利率的时候,就应该开始加息。现在已经是负的,而且CPI的负利率恐怕比表象的官方数字显示的还要严重。因为CPI的数字当中,有一些房屋成本的权重和房屋成本上升幅度统计上的问题。

另外,如果看贷款的实际利率其实负的更严重,我们用贷款利率减去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幅度来做计算,已经是负5%以上,再加上实际按揭贷款的负利率恐怕情况更加严重。我自己算了一下,可能已经在负的15%到负的20%之间,所以这些情况都要求加息尽早进行。

曾瀞漪:是,我们如果从通胀水平来看,现在表面数据是2.5%到3%之间,如果从你刚才那个数据加起来。你觉得估计现在真实的情况,你了解的情况可能是在多少CPI呢?

马骏:如果把房屋成本的权重和房屋成本上升的幅度做更加准确的估计,我想CPI可能比官方估计的要高1个百分点。

曾瀞漪:3.5%左右的水平。

马骏:对。

相关专题:

金石财经

内地恶性通胀或已爆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