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平:力拓案不公开审判对各方有利

2010年03月23日 14:31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3月23日《国际新闻》节目播出“杜平:‘力拓案’不公开审判对各方有利”,以下为文字实录:

萨文:有关力拓方面的话题,我们现在马上请来杜平先生进行点评,杜先生您好。我们首先看到案情审理部分,因为它有一部分公开,有一部分不公开,您怎么看它这样一个做法?

杜平:现在目前来看,昨天和今天上午,大概都是审受贿案的问题,现在基本结果是这样,四名被告都承认他自己犯罪了,在这方面,只是不同意的一点,对他指控的数额,受贿的数额有争议,或者他自己不同意,好像没有那么多。在下午或明天涉及到商业机密的问题,这可能不对外公开的,澳洲驻上海的领事希望参加,但是没有让他参加,是这样的。

现在基本上目前来讲,澳洲方面,包括力拓公司方面,对这个审理基本上保持理智的看法。虽然说澳洲领事对不能出席涉及商业机密的审判,不能参加,表示有点不满,但事实上基本上不会成为一个大的问题,不会成为一个大的争论。

萨文:讲到这一点,关系力拓,我们看到案件在审理之前,马上之前公布了一个消息,他们又要合作了,开发非洲几内亚铁矿石,所以整个案件给人感觉,力拓其实是不是一边跟中国合作,也看准很好的市场,另一方面也有一些其他的考虑?

杜平:最大的目的还是商业方面,因为作为一个大公司来讲,它最大的目的还是商业利润。对这四名员工当然表示关注,如果不关注的话,在某点上会有问题,你的公司高层对自己的员工受到指控,或者被审判不关心,它避免这样。但是,一方面表现关心,另外一方面,最大核心利益还是它的商业价值,中国在这方面,是它的最大一个伙伴之一,最大的进口商之一,所以必须在这方面有所关注。

因为去年6月份的时候,因为商业案没有成功,自己退出来,它损失比较大,后来跟其他国家的公司做谈判的时候,又失利,也不成功,所以今年重新转投到中国来,中方当然也愿意跟它合作,涉及到铁矿石的开发问题,特别在几内亚,项目非常非常大,对中国原材料的进口,还有刚才新闻里面讲到一些价格谈判问题,对中国非常有利,当然对力拓也是非常有利的,因为这是它最大商业利润的来源地,中国这方面。对这个案子本身,它基本上保持平衡的态度。一方面我要平衡我对员工的关心,另一方面,最大利益不放弃,走这种平衡路线,跟去年不太一样。

萨文:是,但也可以说它这个案件的审理,对于双方的合作,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

杜平:应该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中国本身是法制国家,要让人家信服你的法制是公正的,对他的指控是有事实根据的,这方面就不可能影响到它。但是对于将来,我个人觉得,不一定很正确,如果它判案本身不会有影响,如果做出判决以后,将来怎么样执行,看公司跟中国合作态度,可能会有一些比较灵活的空间,这是我个人的猜测。

萨文:是,昨天有一些外电报导,可能这次的判决,可能罚一下款,然后释放,圆满解决这样一个事件,当然这是外电的猜测。

杜平:是,当然外电现在基本上对这次案的报导,跟过去也不太一样,包括澳洲本身的媒体。原来去年的时候,对中国做宣传非常非常厉害,你看这几天的报纸比较沉默,基本上不会说。尤其是昨天四名员工承认自己受贿罪的时候,他们基本上表示鸦雀无声,基本上没什么评论,感到很惊讶。

萨文:他们现在可能把焦点集中到合作上面了,以和为贵。

杜平:对。

相关专题:

力拓间谍门牵出铁矿石贿赂链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mad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