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锡文:农产品价格上涨不会导致通胀

2009年09月05日 05:10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王婷

近期国内市场猪肉、鸡蛋价格略有上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4日说,农产品价格适度上涨对农民增收有好处,就目前来看,还不至于导致通货膨胀造成经济的不稳定。

陈锡文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由于东北、华北等部分地区秋粮生产受到比较严重的自然灾害,如河北省部分地区、辽宁省、吉林省和内蒙古自治区部分地区旱情相当严重,南方地区以湖南为中心,湖南、贵州、广西一部分地区晚稻由于干旱也受一些影响。东北是玉米主产区,玉米是饲料的主要来源,所以玉米的减产会导致饲料价格有所上涨,也会导致畜产品和水产品价格有所上涨。

“实际上,我们的玉米库存非常充裕,平抑玉米价格的能力还是很强的。”陈锡文表示。

陈锡文说,客观上讲,鸡蛋也没有达到历史最高价格的水平。因此,鸡蛋价格适当恢复对增加供给是有好处的。供给增加到一定程度价格自然会恢复,甚至是下降。

另一方面,农产品实行的是市场经济制度,由供求决定价格,由经营者自主决定流通,但政府在其中有调控作用。当供给明显短缺的时候,政府会采取措施支持供给的增长,当由于供给短缺造成价格不合理上涨的时候,政府也会考虑到城市消费者的利益,特别是低收入消费者的利益。这些政策过去都用过。

陈锡文说:“我个人觉得,在农村整体形势很好,粮食和其他主要农产品库存相当充裕的情况下,不至于会在农产品上出现大的波动,更不会由于农产品的问题引发通货膨胀。”

相关专题:

通胀魅影重现

公司公告:

[2009-09-01]农 产 品:2009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2009-09-01]农 产 品:2009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的法律意见书

公司新闻:

[2009-09-04]国内农产品价格将震荡偏强

[2009-09-04]陈锡文:鸡蛋等农产品涨价不会引发通胀

[2009-09-04]陈锡文:部分农产品价格上涨不会导致通胀

[2009-09-04]商务部加大对农产品冷链建设的支持与指导

[2009-09-04]陈锡文:近期农产品价格上涨不会引发通胀

[2009-09-04]陈锡文:农产品价格上涨属合理回升不会引发通胀

[2009-09-04]〔中国农业〕农产品价格不会有大的波动,更不会引起通货膨胀--官员

[2009-09-03]朱文晖:通胀问题不可忽视农产品因素

[2009-09-03]商品市场全面下跌 农产品难独善其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