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严打”波及8美欧银行 高盛欺诈门殃及大摩

2010年05月15日 21:46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陈旭 北京报道

华尔街的“猫抓老鼠”行动又有了新动向。继高盛惹上官司后,本周,大摩又因其衍生品交易或与投资者进行对赌而遭到美国联邦机构调查。目前,联邦检察机关已与证券监管部门联手,对华尔街8家银行在债权抵押证券(CDO)交易中是否存在误导投资者展开调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华尔街人士表示,调查的作秀成分大于其实质内容。

周四,美股大幅收低,美股三大指数全线下跌逾1%。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民族证券海外市场高级分析师王小军认为:“华尔街的严打行动短期内对银行股将造成一定影响,且美股中期调整在4月下旬已开始,预计市场需要调整五六个月的时间。”

司法部门再次不宣而战

与一个月前的高盛案不同,这一轮的调查是由联邦检察部门主导。美国东部时间5月13日,纽约州总检察官Andrew Cuomo的办公室向4家美国银行和4家欧洲银行发出了传票,这8家银行分别是花旗集团、高盛集团、摩根士丹利和美林集团(现属美国银行),以及欧洲的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德意志银行瑞士信贷集团和瑞士银行。

本轮调查始于12日《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报道,美国司法部正在就摩根士丹利的两款债务抵押债券(CDO)产品进行调查。司法部官员指责大摩向投资者推销其设计的CDO产品,同时在市场上卖空该产品,导致了投资者的损失。

作为被调查主角,摩根士丹利CEO James Gorman 12日表示,并不知道大摩被调查一事。联系一个月前高盛也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美国证交会突然一击,对金融危机的“秋后算账”或将愈演愈烈。

美国磁石基金金融工程分析师王宇函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类似事件在美国被炒得很热,普遍观点是银行业没有一只好鸟。政府为了表现出和纳税人站在一个阵营,对此类事件一定会继续查下去。”

Cuomo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对这8家银行的怀疑始于《纽约时报》关于银行与评级机构关系的报道。他表示许多评级机构的工作人员同时受雇于银行,这令他们在给相关抵押产品打分时,倾向于给这些产品高分。记者获悉,这些评级机构包括标普、穆迪和Fitch。

一位前Fitch评级的员工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高盛等银行曾向其支付过超过百万美元的报酬,远远超过他在Fitch所拿工资。美国独立投资人Mark Thomas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投资者没有时间自己去研究每一款金融产品,所以在购买这些产品时都是看评级。投资者相信这些评级机构所做的独立评级,但没想到评级机构在金融危机中扮演过这样的角色。”

暗战背后的对垒

摩根士丹利的股价本周几乎一直处于下跌状态,同时拖累银行板块其他公司的股票下跌。市场担心自高盛而起的调查会不断向华尔街蔓延。

首当其冲的当属这些被调查机构的高层,目前美国内部舆论对这些企业的高层指责不绝于耳。Rochdale证券分析师Richard Bove表示:“高盛可能要以撤换高层(包括管理人员和董事会成员)来平息事件。”据记者统计,过去的两年时间内,华尔街许多大机构的CEO都在指责声中下台,其中包括花旗、美国银行、美林和贝尔斯特恩等等。目前美国媒体对于高盛CEO Blankfein和大摩CEO Gorman的职业前景也不甚乐观。

对此王宇函表示:“CDO在美国属于普通衍生品,会不会引发连锁反应现在还不好说,但是真正复杂的衍生品政府人员基本搞不懂,不过翻旧账有利于推行限薪等金融改革措施,也能给监管者的形象加分,可谓一石二鸟。”

在舆论热议大摩卷入调查的同时,一些机构似乎也不甘寂寞。美国FBR Capital公司周四发表报告称大摩股价已经超跌(截至周四收于27.62美元/股),买入机会明显,并将大摩股票的评级预期由“同步大市”调高为“跑赢大市”。

休斯敦大学金融学教授Craig Pirrong撰文指出:“卖空难道也犯法?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请宣判华尔街所有的机构有罪。我建议政府聘请一些专业人士来处理这些案子,一些司法人士的发言显得非常幼稚。”

相关专题:

大摩涉嫌欺诈遭调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ouli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