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小川:多工具多手段调节市场流动性

2013年06月28日 10:24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陆家嘴论坛发言(图片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3年陆家嘴论坛于6月27日-29日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以“金融改革开放新格局”为主题,凤凰财经进行全程直播。

周小川出席2013陆家嘴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在演讲中,周小川围绕上海建设金融中心发言,并没有就最近公众关注焦点“钱荒”直接回应。在发言的最后,谈及国内的经济,周小川表示,将综合运用各种工具和手段适时调节市场的流动性,保持市场的总体稳定,为金融市场的平稳运行和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条件。

周小川表示,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确定今年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当前我国经济金融运行总体平稳、物价形势稳定:“稳健货币政策是合适的,效果是好的”。

谈及当前的经济形势,他认为,今年以来,我国的经济增长总体来讲依旧是较平稳增长,同时加大结构调整的力度,增长速度上有所放缓,但仍处在合理的区间,总体上仍旧呈现稳中有进的势态,同时各项改革红利还将进一步释放,政府部门减政放权的作用还将进一步显现,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将进一步加快,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将进一步提高。

最后周小川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总体平稳并同时加大结构调整力度,虽然增速放缓但总体合理,“稳中有进”,各项改革红利将进一步释放,中国仍处在有利条件较多的战略机遇期,经济增长潜力巨大,其对金融业和金融市场发展充满信心,对未来经济增长充满信心。

以下是发言实录:

尊敬的杨雄市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非常高兴再次受邀请来参加2013年陆家嘴论坛,既然会议是在上海开、在陆家嘴开,我想主题还是要讲,把上海建设成国际金融中心,还是要响应杨市长刚才的讲话,当然我们也会涉及到其他大家关注的一些问题。

我首先想介绍一下金融界在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面所取得的重要进展,结合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谈谈发展的潜力和条件,探讨一下下一步如何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这是主题的内容。

有些内容杨雄市长刚才都已经讲到了,我争取稍微简略一点。近年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首先还是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这些是金融界一直高度关注、大力支持的,我想特别说明一下,这是我国现代化建设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一个必然选择,必然要搞一个国际金融中心。

近年来,上海以金融市场体系建设为核心,以金融改革开放和创新为重点,围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竞争力的提升已经做了大量的富有成效的工作。

首先,是大力推动资本市场的发展。资本市场是国际金融中心的最核心的内容,也是最具有聚集效应的内容,能够发挥引领和带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作用。上海始终是站在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最前沿,推动着我国经济金融体系和社会资源配置的优化和配合,上海改革发展的重要经验也是我国金融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上海资本市场的核心作用是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全国的现实选择,是成熟市场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业发展的内在规律,更是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客观要求。

近年来,一方面得益于我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一方面也得益于各项市场化改革的稳步推荐,上海资本市场引领和带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作用日益突出。目前,上海已基本形成了适合国内外投资者共同参与、具备较强交易、定价信息功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市场资本体系,逐步形成了人民币跨境投融资中心、人民币产品基准价格形成中心、大宗商品定价中心和金融资讯服务中心,培养出了一批规模比较大、治理机制比较健全具有行业龙头地位的上市公司,营造了有利于资本市场创新发展和风险防范化解的机制和环境。

上海交易所主要指数、上海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国际影响力都在显著提高,上海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领域在不拓宽,同时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作为我国新三板前期试点之一,也将推动上海资本体系建设,推动区域市场和全国市场合作对接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再一个方面,上海也是积极推动银行监事长发展,推动金融市场改革和创新。银行间市场发债的主体日益多元化,支持多种类型的中外资金融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次级债、普通金融债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夯实了金融机构的资本基础,拓宽了金融机构的资金来源,提高了其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推动更多的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集合票据、非公开定向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丰富了非金融企业的融资渠道,改善了非金融企业负债的结构,优化了社会整体的融资结构。

同时也丰富了银行间拆借市场和债券市场的投资者类型,允许更多的金融机构进入这个市场,开展了同业拆借业务,活跃了货币市场交易,提高了货币市场的流动性,为更好的发挥基准作用打下了基础,推动各类金融机构法人和非法人集合产品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丰富了债券投资者类型,提高了债券市场的深度和广度。

跨境贸易的人民币结算规模还在逐步扩大,最早是2009年7月份开始试点,特别是在上海,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进展是顺利的,结算规模显著扩大,人民币跨境流动性机制运行顺畅,人民币在境外接受程度不断提高,这个也会有利的支持对外贸易投资和实体经济的发展。

上海在人民币业务发展的方面势头是良好的,刚才也提到上海是首批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试点地区,业务量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一直居于全国前列,依托其优越的金融市场环境,上海积极开展业务创新试点。去年12月,上海又试点了人民币资金池境外放款业务,是目前全国也是唯一试点该项业务的城市。

第四个方面的进展,探索外汇资金跨境流动便利的方式,提供投资的便利化,积极推进外汇管理体制的改革。在积极推动上海外汇管理改革的方面做了一些先行先试,2010年,推出了符合条件的上海综合保税区企业开展国际贸易结算中心外汇管理的试点,2012年,推出了上海的中外跨国公司开展资金运作便利化试点,这些改革试点提高了入住上海的跨国公司资金运作的便利化程度,增加了上海对机构资金的吸引力。

第五个,相关机构特别是总部更多的设在上海,也是刚才杨雄市长专门谈到的。目前大家知道已经有股票市场、期货市场、银行间市场、衍生品市场相继都设在了上海,此外,还有上海黄金交易所、中国银联总部、上海清算所、征信中心、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央行的清算中心都设在上海。人民银行是在2005年设立了上海总部,其目的之一也是发挥贴近市场的优势,提高对金融市场服务的效率,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其他金融机构也有很多现在在上海设立机构和设立总部,去年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也在上海正式开始运作。

同时我们也支持了一些国外机构,包括挪威的央行、韩国的央行在上海设立了代表处,为增进双边合作发挥了重要的桥梁作用。境外货币当局、国际金融机构也在投资我国市场,包括银行间市场。

下面我想谈一下上海市有条件也有潜力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尽管说这个还需要我们作出很多的努力,还要花一定的时间,但是要看到这些有利的条件。

一是,我国经济发展速度和经济发展转型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明显加快发展,整体实力会稳步提高,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提出了新的和更高的要求。

二是,中国作为一个大型经济体,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国内的储蓄率比较高,当然从结构调整的角度我们也不希望太高,但是现在的情况是,在GDP中储蓄率我们将近一半,这是什么概念呢?中国的GDP是50万亿人民币出头,也就是说各种储蓄类别的资金是25万亿左右,当然这里头包括了企业储蓄、政府储蓄和居民储蓄。这些储蓄目前的主渠道主要是传统的商业银行渠道,但是中国有明确的方针政策是强调发展资本市场、强调发展直接融资,而且各项政策都在不断的出台,朝这个方向去努力。随着直接融资的发展,在资本市场上体现的投资的金额将是非常巨大的,在世界上将会是非常瞩目的。

总国际金融中心发展的国际经验来看,如果投资者众多,投资的资金数量非常大,有大量的资金在寻找各种投资的机会,这一条将是形成国际金融中心的一个重要的有利条件,也就是说金融市场会在这些寻找投资的资源配置中发挥明显的作用,上海从这个角度来看潜力会更大、动力会更强。特别是我们也看到中国的国内储蓄率的初始形式都是人民币,因此人民币的跨境使用的进展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提高也都会给上海国际金融建设提供新的重要的动力。

第三,这一轮国际金融危机显示,现行国际金融体系和金融格局还是需要在发展中不断产生调整,一个重要的特征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在全球经济金融中的活力进一步增强、话语权进一步提高,在此背景下,国际社会越来越看好中国的经济金融的发展,这些变化也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提供了有利的外部环境。

经过大家多年的努力,上海进一步巩固其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目前也在持续提高,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势头是十分良好的。

下面我想谈一下进一步推进上海国际金融建设的若干想法。

在新形势、新环境下加快上海国际金融建设,促进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也是打造上海和全国经济升级版的需要,需要升级,也是优化我国生产力重大布局、促进经济金融改革开放的需要。未来一段时间里,我们将继续按照国务院有关精神,继续积极大力支持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上一个新的台阶。

第一项,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推动上海成为全球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结算的中心。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大家顺应市场的需求,积极实施跨境贸易的人民币结算试点,有序推进跨境投资人民币结算,稳步开展境外项目的人民币贷款业务,加强和深化各种双边、多边的货币合作,目前人民币跨境使用已初具规模,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是一个以综合国力为基础的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所采取的策略是低调务实、有效推动、尊重市场、顺应需求、循序渐进、风险可控。

人民币跨境业务的发展对未来五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也给出了重大机遇,在人民币实现跨境和国际层面更广泛使用过程中,我们将按照十二五规划的部署,积极推动上海逐步成为全球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结算的中心。一方面是夸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主要是支持跨境交易中人民币结算比例的逐步提高,支持外资跨国公司开展跨境人民币管理业务,推动人民币进入跨国企业的资产组合,启动跨境人民币贸易再融资市场,推进人民币贸易融资规模的增长。

另外,支持跨境人民币投融资业务的双向开放,这里特别强调是双向,积极研究准备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的试点,和合格私募人民币基金境外证券投资的业务。

再有一个,支持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当前正在上海建设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对于支持人民币跨境使用、完善人民币支付清算体系、防范和化解人民币跨境支付的风险、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有助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

第二个方面,加快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推动上海形成境内投资者共同参与的功能完善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人民银行将积极推动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外汇市场等金融市场的改革开放和发展,拓宽金融市场的广度和宽度,支持金融创新,实现交易方式多元化、参与主体多元化、交易产品日趋丰富、市场监管透明有效的金融市场体系。

一个是推动债券发行市场双向开放,鼓励更多的符合条件的国际开发机构发行境内人民币债券,扩大国际开发机构在银行间市场人民币债券的发行规模,允许符合条件且信用等级较高的境外商业兴机构在我国发行人民币债券。

二是扩大货币市场的参与范围,继续支持外资商业银行及其分行、外资非银行金融机构进入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和银行间外汇市场,扩大外资机构的数量,并在核定的额度内扩大货币市场交易规模,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支持境外人民币参与行和其他银行直接参与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和银行间外汇市场的交易,促进境内外人民币市场的联动发展。

再有一个,拓展外汇市场的深度和广度。要继续支持外资金融机构参与银行间市场交易,在港澳人民币清算行的基础上适时推进其他人民币清算行、参与行等经用机构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在人民币对美元日元澳大利亚元直接交易的基础上,建立人民币对更多货币的双边直接汇率形成机制,推动人民币对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周边国家货币汇率在银行间外汇市场的挂牌。

第三个方面,结合国内经济金融改革的进展和国内外的环境积极稳妥的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逐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已多次写入党和国家若干重要方针政策的文件,又明确的在中国的十二五规划中写入了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这将有利于金融创新和金融市场发展,促进金融机构的积聚,提升金融体系的国际化水平,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有利于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更好的满足市场主体对外投融资的需求,全面提升开放性经济的水平,对于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也是至关重要的一个内容。

1993年我国在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中就首次提出了要使人民币变成一种自由兑换的货币,1996年中国正式承诺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第八条款,就是正式宣布了经常项目可兑换,随后一直在不断的做一些工作来推进资本项目的可兑换。本世纪以来,随着国力的增强,以及汇率、利率、国有银行、金融市场这些多项改革的深化,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可兑换的条件变得越来越成熟,在新形势下,为了进一步扩大开放啊,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更好的促进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提高我国参与全球资源配置的能力和效率,增加国民福祉,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进程会有所提速。因此,要抓住这个机遇更好的来发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作用。

当然,资本项目可兑换也要管理好风险,资本项目可兑换是一个有弹性的制度安排,不是一个非黑即白的选择,国际经验也表明,资本项目可兑换后仍可以从宏观审慎角度对可疑资金、外债、短期资本流动等进行适当的管理,从而有效防范跨境资本流动所可能带来的负面的风险,还是要趋利避害,发挥好资本项目可兑换多个方面积极的作用。

同时,各项具体开放措施在时间安排上也会有一定的灵活性,要根据我国和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和改革基础条件的变化择机选择,成熟一项推动一项。

第四,加强国际金融交流与合作,深化沪港、沪台金融合作,扩大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作用。加强国际和区域金融合作,参与全球经济金融治理,都可以更好的发挥上海在对外交往中的作用,扩大上海在国际金融领域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发展沪港金融的互补、互助、互动关系,完善沪港金融合作机制,加强沪港在金融市场、机构、产品、业务、人才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支持沪港金融市场产品和金融基础设施的互联,积极推动沪台金融交流合作,研究建立合作机制,扩展合作空间和领域,这些都是今后一段要做的工作,同时也是很有潜力的发展方向。

最后,我也讲一下当前经济形势。根据我国经济金融形势各方面的情况,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金融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当前,我国经济金融运行总体是平稳的,物价形势基本稳定,都说明稳健的货币政策是合适的,效果是好的。同时,目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也面临一些新的情况、新的问题,金融市场历来是个很灵敏的市场,对市场中的任何信号都会有迅速反应。因此,既有助于发现问题,金融市场也有助于修复市场中所发生的问题。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并着力增强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适时、适度的进行预调和微调。

和其他有关部门共同配合,一方面要引导金融机构保持合理的信贷投放,合理安排资产负债总量和期限结构,支持实体经济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也将综合运用各种工具和手段适时调节市场的流动性,保持市场的总体稳定,为金融市场的平稳运行和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条件。

今年以来,我国的经济增长总体来讲依旧是较平稳增长,同时加大结构调整的力度,增长速度上有所放缓,但仍处在合理的区间,总体上仍旧呈现稳中有进的势态,同时各项改革红利还将进一步释放,政府部门减政放权的作用还将进一步显现,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将进一步加快,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将进一步提高。在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中国仍处在有利条件较多的战略机遇期,潜力是巨大的。从全球来看,中国经济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我们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对中国金融业和金融市场的发展充满信心,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充满信心。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jupe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