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小川:中国必然要搞一个国际金融中心

2013年06月28日 10:34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2013年陆家嘴论坛于6月27日-29日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以“金融改革开放新格局”为主题。中央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会上,近些年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首先还是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同时强调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是中国国现代化建设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一个必然选择,必然要搞一个国际金融中心。

周小川表示,上海始终站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最前沿,推动着我国经济金融体系和社会资源配置的优化和配合。上海改革发展的重要经验也是我国金融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上海资本市场的核心作用是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全国的现实选择,是成熟市场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业发展的内在规律,更是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客观要求。

目前,上海已基本形成了适合国内外投资者共同参与、具备较强交易、定价信息功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市场资本体系,逐步形成了人民币跨境投融资中心、人民币产品基准价格形成中心、大宗商品定价中心和金融资讯服务中心,培养出了一批规模比较大、治理机制比较健全具有行业龙头地位的上市公司,营造了有利于资本市场创新发展和风险防范化解的机制和环境。

周同时表示,上海也是积极推动银行监事长发展,推动金融市场改革和创新。银行间市场发债的主体日益多元化,支持多种类型的中外资金融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次级债、普通金融债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夯实了金融机构的资本基础,拓宽了金融机构的资金来源,提高了其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推动更多的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集合票据、非公开定向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丰富了非金融企业的融资渠道,改善了非金融企业负债的结构,优化了社会整体的融资结构。

同时也丰富了银行间拆借市惩债券市场的投资者类型,允许更多的金融机构进入这个市场,开展了同业拆借业务,活跃了货币市场交易,提高了货币市场的流动性,为更好的发挥基准作用打下了基础,推动各类金融机构法人和非法人集合产品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丰富了债券投资者类型,提高了债券市场的深度和广度。

跨境贸易的人民币结算规模还在逐步扩大,最早是2009年7月份开始试点,特别是在上海,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进展是顺利的,结算规模显著扩大,人民币跨境流动性机制运行顺畅,人民币在境外接受程度不断提高,这个也会有利的支持对外贸易投资和实体经济的发展。

上海在人民币业务发展的方面势头是良好的,刚才也提到上海是首批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试点地区,业务量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一直居于全国前列,依托其优越的金融市撤境,上海积极开展业务创新试点。去年12月,上海又试点了人民币资金池境外放款业务,是目前全国也是唯一试点该项业务的城市。

第四个方面的进展,探索外汇资金跨境流动便利的方式,提供投资的便利化,积极推进外汇管理体制的改革。在积极推动上海外汇管理改革的方面做了一些先行先试,2010年,推出了符合条件的上海综合保税区企业开展国际贸易结算中心外汇管理的试点,2012年,推出了上海的中外跨国公司开展资金运作便利化试点,这些改革试点提高了入住上海的跨国公司资金运作的便利化程度,增加了上海对机构资金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wangtao]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