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庄心一:不搞时松时紧执法 要让造假者付出沉重代价

2013年06月28日 10:50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0人参与0条评论

  

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资料图)

凤凰财经综合 2013年陆家嘴论坛于6月27日-29日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以“金融改革开放新格局”为主题。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在“中国金融改革开放与经济转型升级”的主题大会上表示,捍卫市场信息的真实性,既是证监会的一项重要的工作主线,也是证监会开展日常监管和稽查执法的一个重要抓手。

庄心一强调,证监会将依法对弄虚作假的违法违规行为予以严惩,让造假者付出高昂沉重的代价,不搞时松时紧的执法,对欺诈发行、内幕交易等利用虚假信息或信息优势谋取利益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

庄心一指出,市场信息的真实性是实现资本市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重要基础,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要求,是投资者保护制度的核心所在。信息真实性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中最基本、最重要、最永恒的一项要求,基于此,捍卫市场信息的真实性,既是证监会的一项重要的工作主线,也是证监会开展日常监管和稽查执法的一个重要抓手,围绕着提高市场真实性、增强信息对称性。

庄心一表示,证监会将持之以恒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提高证监会监管工作的透明度。制定、修订各项规章规定,证监会都要坚持提前公开信息、充分征求意见、集思广益,对于依法履行的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坚决推进审批标准、审批过程、审批结果这三公开制度,明确执法标准,限制自由裁量,强化等各个监管环节执法的透明度,让监管在阳光下运行,对市场关注的疑点、焦点要及时回应,如实发布相关信息,证监会要从自身做起,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促进市场各方充分理解和及时掌握监管信息,稳定监管预期,清楚监管导向。

二是,不折不扣落实好信息披露规则。要落实好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关于发行人一申报即披露、一披露即承担责任的规定,对造假行为始终保持威慑,毫不松懈加大对上市公司虚假信息披露、中介机构不履职尽则的问责力度,督促证券期货产品销售机构真实披露产品或者服务的性质、风险、权益安排、咨询途径、维权方式等完整信息,充分保障投资者知情权,改进完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和具体要求,并鼓励相关市场主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投资者互动活动,使投资者获取信息方便快捷、渠道畅通,对市场广泛关注质疑而得不到明确答复的环节要及时充分准确负责任的进行信息披露和说明。

三是,要严格稽查执法,打击违法造假等力度。依法对弄虚作假的违法违规行为予以严惩,让造假者付出高昂沉重的代价,不搞时松时紧的执法,对欺诈发行、内幕交易等利用虚假信息或信息优势谋取利益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

四是,要加强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在上市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和法律审计资产评估、咨询顾问等中间服务机构领域开展以职业水准和诚信记录为主要依据的监管制度,加强与相关部门的监管协作,促进信息交流与共享,认真落实监管资本市场诚信规定,强化诚信监管和约束,依法惩戒背信型心。

五是,下大力度强化市场信息系统建设。不断提高信息系统安全水平,促进市场信息更加规范、高效、充分、及时、便捷、持续的传播,最大程度的降低市场获取成本,保障相关市场主体平等获取信息的权利,增强对日常各类市场信息留痕、留影监测比对的能力,提高案件的查处效率。

六是,强化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权益保护。统筹研究制定系统的可操作的投资者保护制度,系统梳理和修订日常监管制度规则,把投资者保护嵌入到全程监管的各个环节,持续深化投资者教育和服务,切实提高个人投资者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从我国市场实际出发,完善多云化纠纷解决机制、市场化投资者损害赔偿机制。

[责任编辑:liuqia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