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小川寿司店脱身甩掉围堵 打破惯例乘坐大巴车离去

2013年06月28日 13:21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吴丽华

0人参与0条评论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陆家嘴论坛发言(图片来源:凤凰财经)

你也许永远不会想到,上海陆家嘴香格里酒店一楼的一家对外营业的寿司店里走出了央行行长周小川,但是如果加上时间,6月28日上午11点10分左右,也许更好理解。

此时在香格里拉酒店浦江楼正门处,等候的记者们正在失望而归。按照惯例每年论坛的重要嘉宾和上海市主要领导都会从这里出来,并乘坐黑色轿车出去,但是今天周行长不仅出其不意,打破惯例,而且出门后竟然乘坐大巴车离去。

对于参加2013年陆家嘴金融论坛的诸多记者们来说,这或许是个不大不小的遗憾,怎么没想到呢,寿司店门口堵到周行长,虽然几率很小,但周行长说上几句的机会或许会很大,而且说不定还会是独家。

其实凤凰财经的记者恰恰在香格里拉通向那家寿司店的电梯口偶遇了周行长一行,但是仍然没有机会让周行长说上几句。

看着一位走的慢的工作人员,被周小川的随行人员拦下又放行,记者突然明白,即使突然走运在如此狭小的空间偶遇行长,仍然没有机会让他说上两句,哪怕是一句。

事实上,记者们的失望从一个多小时前周小川大会演讲时就已经开始,“在上海陆家嘴论坛,还是要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问题,当然也要讲一下大家关心的问题。”演讲开始时周小川如此表示。

毋庸置疑,钱荒背景下,货币政策走向,“央妈”对商业银行的态度,会不会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会不采取窗口指导,让大型商业银行给中小银行放水,等等才是大家关心的问题。

但是,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有关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话题还在持续,直到最后几分钟才谈到货币政策。

他说,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确定今年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当前我国经济金融运行总体平稳、物价形势稳定。稳健货币政策是合适的效果是好的。目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国内有新情况和新问题,金融市场很灵敏,对市场任何信号都有迅速反应,因此既有助于发现问题,金融市场也有助于修复市场中所发生的问题。

“央行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并着力增强前瞻性、针对性、灵活性,和其他有关部门共同配合,引导金融机构保持合理的信贷投放,合理安排资产负债总量和期限结构,支持实体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官方的表态和之前一直的说法,显然满足不了大家对货币政策、金融市场政策的诸多期待。

于是几十位记者在周小川演讲结束的那一刻就开始冲出会场,围堵在论坛的嘉宾出口出,不过等来的依然是失望。

看着隔离带内两三米出周行长远去的背景,不少记者喊出,“周行长说两句,周行长说两句。”

最后记者们只能在“周行长说一句”喊声和随之而来的笑声中散去。

作为最基础、影响最为广泛的货币政策,一直是市场和媒体最为关注的话题,周行长所到之处,都会遭到围堵,去年陆家嘴论坛上,周小川曾被一女记者熊抱,并被诸多记者围住,致使安保人员失效,可是今年没有这样的机会了。

此次,钱荒背景下,央行的态度更受关注,经验之下,周行长另辟蹊径,而且此次会场发言,周小川有关货币政策的简短发言,罕见念稿,以及煞费心思和媒体斗志斗勇,不能不说反映出管理层对现在货币政策表态的谨慎(吴丽华|文) 

[责任编辑:yaoqt]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