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志武:经济刺激致流动性紧张 短期盘活存量很难

2013年06月29日 19:23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李磊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财经讯  “不限制政府权力,很难盘活资金存量。”6月29日,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在陆家嘴金融论坛期间接受凤凰财经专访时表示。

陈志武认为当前之所以出现流动性紧张的局面,很大程度是由于过去几年过度的货币宽松政策和经济刺激计划所致,造成经济的结构性问题。

他特别提到此前政府出台的四万亿刺激计划,这一计划直接刺激了各级政府的投资欲望,加上银行信贷受到刺激计划的干预,不按商业规律进行放贷,造成了信贷的泛滥。

由于政府权力对经济的干预过大,大量信贷投入到基础设施、新能源等领域,加上地方政府借新还旧,造成信贷资源的流动性错配,一旦经济出现下滑趋势,加上央行有意收缩流动性,问题马上就爆发出来。

陈志武认为盘活存量在短期难以实现,因为信贷资源的结构性问题无法在短期解决,大量投资于基础设施以及落后产业的资金无法盘活。

他认为当务之急是通过宪政的手段限制政府的权力,否则很难盘活资金存量。

对于央行本次的不“救市”行为,陈志武表示高度的赞扬,虽然这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市场的恐慌,但是他认为这是对市场的一记很好警示。

[责任编辑:aijx]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