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怒波:中国真的算是天堂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相比而言中国已经算是天堂最好的市场还在这里

凤凰财经:最近好像有利好的地方,看你写的脸谱的游记,为什么又要出去?

黄怒波:但是这样你说好玩吗?你来叫我做对话,一对话出来,你们找一点话说,说好的我也不愿意听,我觉得我没那么好,骂我的更不愿意听了,立刻大家就评论一番,这个也挺烦了,到全世界走那是属于自己的空间了。比如说我走了德国,走了南美,明年要把拉丁美洲走完,但突然发现我走完了一个国家,我对那个国家的历史,重大事件和文化就了解了一些,如果全走完,这十年,那我在全世界活的很了不得,那就真的成了人精了。因为你用亲身的,田野式的调查去走世界的历史,这个很了不起。当然反过来我是做度假产业的,这个走还有个目的,其实让我看了全世界的度假资源是什么样,现在的结论就是,这些年我们势必要走出去,但最好的市场还是在中国,所以先把中国做好,再考虑走出去。

凤凰财经:我也读了您的那些文章,读完之后有一个我的感受和结论,好像在中国的人都好像我们整天活的水深火热,但看了你们一些文章我觉得好像全世界其他地方也有好多类似,中国也不是最差。

黄怒波:中国相对要好的多,我相比了一下中国真的算天堂,你看中国是有这么多利益之争问题,但是不会导致大的冲突。你比如说哥伦比亚到现在唯一还是有着游击队,我一直深入到游击队的中心地带,我跟他们一谈游击队,他们都顾左右而言,但是他又给我讲游击队的故事,还有人唱游击队之歌,他到现在还是武装冲突。那你比如到西班牙看,加泰罗尼亚的民族自治问题可能没问题,去年他们100多万人游行,还有巴斯克分离主义,你在阿根廷,阿根廷现在的贫困人口超过了国家的一半。那你就看,最后发现中国政治是最稳定的,那么中国社会的问题不会导致根本性的冲突,只不过发展的过程当中的一个正常的问题。那么你回来看疆独恐怖分子又爆炸了对吧,你再看西藏的达赖又闹事了,但你看意大利原来有红军旅,德国有红军,都是恐怖主义组织的,他每个国家你说的对,你深入一看你就发现中国真的是不错的,不管怎么杨整个社会有活力,向上的,而向那些地方你看不到他的出路在哪。

凤凰财经:但是你刚才说,相比之下中国就是天堂这个跟我的认知还是有差别的。

黄怒波:起码中国是有希望的,比如说我们再有一个十年,这个十年肯定是要改革往前走,经济还能保证7.5%以上,这个可不要忘了,这就是天堂,德国怎么办?德国现在经济是不错,但德国的移民问题怎么解决,东西德到现在的隔阂极深,有60%的西德人,柏林墙倒了以后到现在拒绝去东德,我到东德去了以后,东德的墙都是新纳粹标语,我在大街上走,就流浪汉都是老纳粹份子,故意去撞你,撞完以后说你怎么跟外国人在一块,你就看到他这些矛盾根本不可调和。你反过来看,中国呢?你再说走到那么一个程度。所以只有去出走了你才知道你的投资天堂在哪里,你觉得还是要在中国,尽管中国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我认为中国政府学习能力很强,而且成熟度也很高,尤其现在反腐的力度这么高,全世界没有一个政府做得到。像美国,美国现在腐败的程度你都不能相信。比如说,现在大量地移民不是去嘛,孩子们都要上小学、中学,上大学,都什么人出来呢?美国人全部体现要钱,就你上我这个学校规规矩矩地交五万美金,但你还得给我五万美金现钱,普通这个现象,我觉得美国这个社会,包括像他的沃顿商学院都敲诈,真的,他说你先捐,捐100万美金,再弄一个,说你的孩子可以进来。但反过来很腐败,他也不怕,在中国现在还得瞧瞧地,害怕给举报了,在那社会是普遍性的。

所以我就觉得一个社会经济不行的时候,往下走的时候,整个道德也是在往下走,在堕落,而中国的经济在往上走,他的道德和他的法治都会往上继续上升,这是作为我一个全世界走的人比较出来,看出来。

你就没想到各个国家有那么多问题,需要面对的历史问题,民族问题,也是经济转型的问题。比如德国,你看到他的互联网很落后,他这个产业在德国很落后,你比如说所有的城市想要我们中国这么快的网挺难的,然后你要到偏远的上村的时候,他不刷VISA,只收德国人的卡,你想不到吧,信号很差,公路也很差,服务业,德国人自己说他们是服务沙漠,但你看他的,他现在靠什么?靠出口,传统的行业,汽车、制造业,但这个十年内就会被新型的产业全部替代掉。所以德国以后怎么办?再一个,移民社会,他的人口越来越少,外来移民越来越多,又不融入他的社会像土耳其移民有200万,他们来了怎么办呢?有自己的社区,有自己的电视,有自己的报纸,根本不跟德国融入,那德国以后的后十年发展在哪里?一定是大问题。所以你走一圈看,你感觉你庆幸还生在中国,这是真心话。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黄怒波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0 http://d.ifengimg.com/w480_h360/y0.ifengimg.com/pmop/2014/01/18/ae68cd29-f820-4a88-a722-6d9c4fd207a2.jpg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