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怒波:中国真的算是天堂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底层人的上升通道被阻塞

凤凰财经:我刚看来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中国到底是悲观还是乐观,是有希望还是没有希望,这个不同社会阶层的人他的观点是截然不同的,但是有个规律,就是财富和地位往上的人,他对中国的前景越乐观,越往下走,他其实是越悲观,越绝望。

黄怒波:你要看什么人,我给你举个例子,我到德国也问,你们怎么看国的问题,中国经济是不是要崩溃了?我说,第一我告诉他乐观的,为什么?我告诉他一个道理,我说我经历那个年代比现在要差得多的多了,你不敢你经历了那么一个年代,你看现在年代对我们来说他就是天堂一样,现在也一样,如果说没有经历过我们那么黑暗的年代,我们的低标准年代,我们的文革年代,我们那样年代的人他就会悲观的,但对我来说,我们这代人,中国社会怎么过来的。原来什么样的天地,从那么穷,国际上给你压力那么大,国内又没有法制,又政治斗争不断,人权丝毫没有保障。到了现在,所以我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所有人都看到中国社会越来越进步。但对下一代的来说,他是跟西方在比较,所以这个就是对中国社会历史了解的问题,所以重复我们的历史是非常有必要的。

凤凰财经:我跟给你看这个问题的纬度不一样,你的乐观你刚才举的例子是从历史的角度,就是以前更差的那个年代相比,那我觉得为什么,据我自己观察采访的不同的社会阶层的人之后,为什么越往财富跟地位上层的人对中国的前途更加乐观呢?是因为他在整个的社会分工和财富分配当中他成为更多地享受到了机会和增长的那部分人。而越往下的那部分人他其实更多地付出了成本,承受了代价。

黄怒波:这是社会发生了分裂,原来一样在哪?大家都一样穷,像挪威就是,大家一样穷挪威这个社会,我们都挺高兴,或者说大家一样富,因为谁跟谁差别都不大。但在中国呢,原来是,现在不是了,现在就说像我们这些人上到食物链顶端了,但底层的人主要上升的通道被阻塞了,这就是老生常谈的观点。我们之所以开心在哪儿?因为改革开放让我们这些人从底层上来了,所以我很知足,跟我们过去比我原来在底层,像我都饿死过,要过饭,现在我当然知足极了。但对现在的,你们这代人来说,他们说为什么钱都被你们赚走了,你给我了机会,你现在各种垄断都出现,就底层的人上了大学就是事业,他没有再往上走的通道的机会,所以这个时候是最大的问题。所以我觉得克强他们这届班子这个是对的,就是说一定要打通上升的通道,让社会人的结构能够靠自己的辛苦、勤劳能够改变自己的社会地位,否则的话中国社会只会越来越两极分化,最后达到世界上最顶端的基尼系数。就是你社会就会穷的更穷,富的更富,中国社会如果照这么一个趋势走下去,财富发展就变成世界经济第一也毫无意义。

凤凰财经:你刚才说打通社会阶层。

黄怒波:流动的通道,上下流动的通道。

凤凰财经:您觉得好的方式是什么?

黄怒波:公平,现在不公平,主要是垄断,那么这样的话比如说国企的孩子,子女,都能进国企,农民的孩子有多少能上北大?对吧。这个社会就出现问题,现在社会的问题就是说,把社会的利益已经基本都板块化,垄断化,包括大国企,大民企,上升上来的把社会资源基本都垄断化,分配掉了,在后来进入的,新进的后来者他没有机会,这是最大的问题,要打破,要让市场的资源配置市场化,要把这个权力回到笼子里,然后不管国企也好,各个利益集团的垄断要打破。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黄怒波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0 http://d.ifengimg.com/w480_h360/y0.ifengimg.com/pmop/2014/01/18/ae68cd29-f820-4a88-a722-6d9c4fd207a2.jpg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