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怒波:中国真的算是天堂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土豪也不快乐中国需要重新寻找信仰

凤凰财经:其实说到这个话题,可能有点老生常谈了,但是我觉得还是想跟您探讨,因为也是我自己很关心的,就是我们在碰到很多负面的新闻,经常会觉得很诧异,觉得人怎么能做出这么没有底线的事情我给您举个例子,比如说食品安全的例子我曾经看过一个报道说,如果你去西北陌生的地方,如果你真的是不知道敢去哪吃饭的话,你去穆斯林的餐厅,他至少不至于太坏,因为至少他们信伊斯兰教,他们不会做没有底线的事情。但是你去汉人的餐厅不一样,因为他们没有信仰。

黄怒波:这个是对的,我们这些年出现信仰迷失的问题,就是说我们不信上帝,我们也不信上帝,我们现在又不信共产主义,大部分人没有这个教育,现在唯一就是金钱,所以说金钱没有解决人的问题。比如是我们这些土豪来说是更有钱了,你也不痛快,不快乐,那你最后觉得我活着就是为了钱吗?有了钱我照样睡不着觉,那就是心灵的问题。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我认为现代性社会带来的心灵迷失的问题。像伊斯兰教也好,当然你也不能说凡是信教的都是好人,这个也不对,不信教的都是坏人也部队,但总体来说他的教育会教育他说你不能干坏事,不能害人。所以在这个意义上就整个中国的社会需要重新寻找我们的信仰,心灵的东西,这是个大的问题。

凤凰财经:确实是越来越多的人就会成为俗家弟子,信佛的,然后很多人会在手上会带一个手串,有一点心灵慰藉。

黄怒波:因为这是一个世俗的社会,自大启蒙时代以来,我们杀死了上帝,人就是变得世俗了,你看就是战争不断,不是中国人,全是这种人,在美国现在也很肮脏,人类社会不是随着你的物质的增长,物质的富裕渐渐地提高,现在下降了就人越来越世俗化了,这是全世界的问题。但是中国我觉得还有希望在哪儿?我们还要回到儒家的系统里面,这个儒家体系我们这几百年把它消灭地差不多了,这个要还回来,回到这个体系来,我认为在下一步的人类世界的发展上面,中国这个社会可能会走出一个例子来,因为我们见到儒家体系没有被破坏掉。

凤凰财经:没有吗?

黄怒波:我们整个系统文化的完整性传承下来,比如是我这次到拉美看,原来有几大文明,像阿兹卡特文明,印第安文明,像玛雅文明,都是很先进的文明,但就被殖民者西班牙人入侵完全给消灭掉了,这个文明没有传承下来。但是中国这个文明系统一直传承下来,你说作为历史看,文革只是很短暂的这么一个历史时期,但文化系统还在。所以我们现在需要解决个认识,我们不能光发展我们的经济,我们要重回我们的文化传承,重回到哪里,就是我们中华民族要回到儒家的体系里。

凤凰财经:有没有人认为你对文革的破坏力过于小视?过于轻视。就是说它虽然历史并不长,但是它对于整个文化造成的断裂很严重。

黄怒波:那这个也不至于,因为毕竟很短的时期,像这个讲的是我们这一代人之前受过传统的教育,中间又经历文革,现在我们还在,所以这个应该是一个历史的机遇,而且我们已经知道了,如果当偏离我们的文化传承的时候,会给社会带来什么样的破坏,这个应该说这个民族应该到这个位置上来思考文革所以我觉得到现在为止对文革的态度不是那么鲜明,我觉得这是一个历史的错误,一定要旗帜鲜明的对文革进行一次清算,回到我们的传承文化当中。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黄怒波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0 http://d.ifengimg.com/w480_h360/y0.ifengimg.com/pmop/2014/01/18/ae68cd29-f820-4a88-a722-6d9c4fd207a2.jpg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