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女富商刘迎霞被撤销政协委员:与蒋洁敏有交集


来源:潇湘晨报

人参与 评论

“最美政协委员”刘迎霞被撤销委员资格,曾分享中石油向民营资本开放的第一个大蛋糕 除了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刘迎霞还担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全国青联常委、全国工商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会长等职务。

刘迎霞被撤销政协委员资格与中石油有合作

刘迎霞(资料图)

2011年胡润女富豪榜前50 刘迎霞上榜

“最美政协委员”刘迎霞被撤销委员资格,曾分享中石油向民营资本开放的第一个大蛋糕。

综合新华社、《重庆晨报》、《解放军生活报》报道

据新华社报道,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十二次主席会议20日审议通过了撤销刘迎霞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资格的决定,并在第四次常委会议上追认。报道未透露撤销其资格的具体原因。

据统计,十二届全国政协产生至今,已有5名委员被撤销资格,分别是内蒙古原统战部长王素毅、上海市卫计委原副主任黄峰平、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杨刚、四川省政协原主席李崇禧以及刘迎霞。而十一届全国政协5年内共撤销8名委员资格。

“有钱有权有学历的美女”

网上有这样一段形容刘迎霞的话:“女人到处都是,有钱的女人也非常多,有钱的美女也不少,有钱又有权的美女,那就不多了,有钱有权有学历的美女,非常少,有钱有权有学历又白手起家的美女,首推刘迎霞。”

刘迎霞,1972年生,硕士学历,哈尔滨翔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据媒体报道,其身家超过10亿。

在2002年度《新财富》中国400富人榜上,刘迎霞首次亮相就以5亿元的个人财富位列179位。此后,国内某媒体评选出了“中国内地十大女富豪”,在杨澜等诸多商界女强人之后,刘迎霞名列第8。

据媒体报道,2002年刘迎霞就是黑龙江最年轻的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副会长。2003年3月,刘迎霞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创造了中国商人在全国政协会议上的新纪录”。在历次全国两会上,刘迎霞均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被称为“最美政协委员”。

除了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刘迎霞还担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全国青联常委、全国工商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会长等职务。她还连续多年被大连理工大学聘为兼职教授。

颇具政商“能量”,与中石油有合作

据媒体报道,刘迎霞出身军人家庭,从小就在部队大院里长大,15岁入伍。1992年,20岁的刘迎霞从部队转业,创办哈尔滨翔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业初期,刘迎霞将企业定位于路桥、基础设施等行业,目前翔鹰集团主要有三大业务:房地产、筑路和水务。据了解,翔鹰集团是哈尔滨最大的房地产企业之一。

刘迎霞多次表示,非公有经济应该进入传统垄断的行业,希望能多给民营企业发展空间。在政协会议上,她曾呼吁政府应加大政策扶持,营造良好环境,增强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信心。

在外界看来,刘迎霞颇具“能量”。2003年,刚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不久的刘迎霞任团长,组织浙江德力西集团、西安金花集团等10多家国内知名民营企业参加齐齐哈尔“绿博会”,并受到时任黑龙江省委书记宋法棠的会见。2007年,翔鹰集团牵头发起成立了全国工商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商会会员企业100多家,刘迎霞任会长,冯仑等知名企业家任副会长。

2012年5月30日,西气东输三线管道项目合资合作框架协议在北京签署。中国石油引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城市基础设施产业投资基金和宝钢集团有限公司等作为股东,共同出资建设西三线项目。该项目是中石油对社会资本开放的最大项目,投资超过1100亿元。作为城市基础设施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刘迎霞表示,这个项目开创了全民资本投资大型央企国家重点项目的新模式。时任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也出席了签字仪式。

乘军机做慈善,在家庭问题上低调

据媒体报道,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她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高达1200余万元。2010年4月,一架空军伊尔76运输机从黑龙江飞往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刘迎霞带领着她的集团成员将价值5000万元的药品、棉帐篷、御寒衣被、食品等送到灾区人员手中。媒体对这次行动的报道是:刘迎霞在承担一份“富不忘仁”的社会责任。

刘迎霞在商场和政坛上颇为引人注目,但在家庭问题上相当低调。除在集团网站上用“父亲在国外工作”寥寥带过家庭背景,在任何其他公开场合对此均不做任何正面回应。

在互联网上,也查不到刘迎霞的婚姻状况信息。有媒体在采访翔鹰集团时,有老员工无意中说起刘迎霞早已结婚,而且“孩子都好几岁了”。刘迎霞的丈夫究竟是什么背景,这位老员工欲言又止:“听说是部队高干子女,其他的也没什么好说的。”

[百科]

什么情况下可以撤销政协委员资格

撤销原因一般有:

1,因违法犯罪问题,被直接撤销委员资格。

2,因工作变动自动取消委员资格。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地方,常有相关委员因工作职务变动,自动取消委员资格。

3,政协委员正常的换届或退休。政协委员每届任期五年。

4,有退出的自由。政协委员也可自动申请退出。不过一般也须经过政协常委会通过方正式生效。

截至目前,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已有5名委员被撤销资格,分别是内蒙古原统战部长王素毅、上海市卫计委原副主任黄峰平、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杨刚、四川省政协原主席李崇禧以及刘迎霞。其中,前4人均因违纪违法被查处或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而十一届全国政协5年内共撤销8人的委员资格。其中包括广东省政协原主席陈绍基、贵州省政协原主席黄瑶以及广东省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镇宏等落马高官。

[刘迎霞语录]

我从来不认为女性委员是花瓶。仅在参政议政方面来说,我们丝毫不逊色于男委员。——刘迎霞在2006年两会上说。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绝对不能仅仅为富人说话。

对于扶贫来讲,不能光捐助几名学生、办几所希望小学。

——刘迎霞在2008年两会上说。

至少将央企红利20%纳入公共预算用于民生。

——刘迎霞在2011年两会上说。

(潇湘晨报)

刘迎霞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

刘迎霞旧闻回顾: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高干子女 高干子弟 丈夫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