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俞敏洪:民办大学划归三本是歧视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他是一个不错的教师,还是一个成功的商人,敢做敢言、快意恩仇,爱喝点小酒……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身上的标签很多,在一些大学生、留学人员以及白领的心目中,俞敏洪还是偶像一般的存在,他的单个演讲视频的网上点击率可以轻松过百万。在去年,俞敏洪又因为电影《中国合伙人》又火了一把,而此刻,他所创办的新东方正面临着来自互联网的前所未有的挑战,不过俞敏洪在忙于制定自救方案的同时,还是如期启动了二次创业——建设民办大学,他说这是多年的梦想。不过在接受凤凰财经《总裁在线》栏目专访时,俞敏洪坦言在中国做民营高校的难度非常之大。

 

公立教育一条腿走路,蹦久了会累

凤凰财经:有一个观点说政府没有把手伸到您的口袋,是因为你做的是培训的教育,而政府管的是学历教育。但是我注意到您可能一直有一个理想,就是您要做一所一流的民办大学,这似乎是属于学历教育的一个领域。

俞敏洪:对,是的,我这样做我觉得一方面政府其实已经部分把学历教育给开放给了民间,比如现在的中国民办大学已经有300多所,尽管不少都是挂在公立大学的名下,但是现在政府也在要求,把这些独立学院变成真正的独立的大学,那么这是一个机会,这是我认为政府会就是愿意把教育资源逐渐的往民间力量方向倾斜。那么第二个从教育的长远发展来说,我认为一个国家的健康教育,一定是在所有的教育领域中间,尤其是在学历教育领域中间,一定是私立教育教育或者叫做民办教育和公立教育结合,才能形成一个真正的健康的生态系统。那么现在中国的公立教育一支独大,相当于一条路走路,那么蹦的太久了一定会累也一定会不稳,这里面至少有一种竞争性,因为有竞争呢,才有良好的发展,只要这样的竞争不进入恶性竞争才行。

那么在教育领域中间,从来就没出现过恶性竞争,看美国的私立教育和公立教育大概是5050,包括它的中小学也达到了4060这样的比例。那么这个日本的教育也是私立教育达到了40%50%的份额,可以看到这两个国家的教育其实是非常发达的,培养人才的效率也非常的高。凡是所有的教育都归路到公立教育的这样一个情况下,那么通常就是特别优秀的教育机构,就特别难以出来。

加拿大的中小学教育就相对比较优秀,原因是因为它的很多好的中小学是私立学校,所以我个人对世界教育研究浅薄的研究,所带来的结论是中国不光是要鼓励私立教育,而且应该政府把部分公立教育出让给私立教育,这样的话让教育尽可能达到两条腿走路这样的状态。

凤凰财经:这里面有很多因素,我首先想跟您说一下我自己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民间的这种认可,现在有没有上升到他对于私立的大学比公立大学更高认识这样一个?

俞敏洪:这个是不可能的,原因是非常简单的,两个方面原因,第一个方面的原因呢,因为在解放以后,中国的私立大学教育体制被切断了,现在一些优秀的公立大学,原来解放前都是私立大学,那么应该南开大学就是,厦门大学应该也是,其次北京大学,在某种意义上就是我说北京大学的另外一个燕京大学,因为北京大学上来就官办的。那么大家都知道,一所大学的优秀是要一百年、二百年的历史才能让它优秀,因为它是资源积累、人才积累的过程。那么中国的这个允许民间办大学,实际上都没超过20年,20年是不可能办出优秀大学来的,即使所有的钱请进去都不可能,何况政府没给一分钱,完了中国的企业家现在还在成长期,也不可能有大量的钱捐出来去办私立大学。所以现在对民办大学要求是你要和公立大学一样好,甚至要超过公立大学,我觉得这是对民办大学不公平的一个说法。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俞敏洪 新东方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0 http://d.ifengimg.com/w480_h270/y0.ifengimg.com/pmop/2014/04/02/348cf4a7-3c1b-4e08-bd02-21dd52a77535.jpg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