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俞敏洪:民办大学划归三本是歧视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说明: http://finance.cmpp.ifeng.com/Cmpp/res/js/lib/FCKeditor/editor/images/spacer.gif

现在的教育比民国时还落后

凤凰财经:你现在对这个挺耗人的这个过程是有耐心吗?

俞敏洪:那比本来打算有耐心才去做的,要没有耐心的话你怎么做?尤其在中国,中国我们每个人的耐心都已经被锻炼出来了。

凤凰财经:磨出来了。

俞敏洪:早就被训练出来了。

凤凰财经:你这个个人理想是什么时候有的?

俞敏洪:我早就有了。

凤凰财经:多早?

俞敏洪:我其实最初的时候,我最想做的是做一所就是高中,因为我觉得高中三年说到孩子的人品、人格和这种,就是他们未来一生的这种就是做事情的热情也好,完了动力也好,是最佳时期。但是后来我发现,在中国做高中特别不现实,原因是所有好的学生,都被像收割机一样的收到了公立学校去,而且这个没有商量余地,家长都没有商量余地。你把他们忽悠过来,你说我要培养你孩子的人品、人格,培养你孩子的这种创造力,完了创新能力,完了家长会说,你能不能先保证我去北大清华?

凤凰财经:高考的。

俞敏洪:对,那你既然不能保证我的孩子去北大、清华,那我肯定先选我们当地最优秀的高中。这个也是一个问题,就说现在中国最优秀的高中中间,有30%左右在解放前都是私立高中,私立学校,也是解放以后像收割机一样收割完了。但是现在你要再让在高中中间出现一批顶级的,甚至超过了这种公立高中的这样的体系几乎没有,不可能出现。

凤凰财经:上大学,因为有高考的压力。

俞敏洪:对,所以后来我为什么后来高中部做了,我现在新东方有两所高中,都是直接上完学就出国去了,那么这样凡是想出国的学生才过来,因为他不参加中国高考竞争,所以就好办一点。所以我转手做大学,我觉得大学反而循序渐进,你只要声誉做起来了,好学生慢慢就会过来,从三本变成二本,二本慢慢说不定就变成一本。  

凤凰财经:你什么时候打算退呢。

俞敏洪:不知道,它什么时候变成一本我什么时候退。

凤凰财经:那如果这个时间比你能够支持的时间还要长呢?

俞敏洪:那就让它长下去吧,你选好这班人了,他们继续准备,愚公移山吧,祖祖辈辈弄下去。

凤凰财经:无穷尽也。

俞敏洪:对对对,无穷尽,最后神仙就会被感动,就会把两座山背走。

凤凰财经:我感觉你更多的这种理想跟兴趣点,已经不算放在商业的竞争?

俞敏洪:不,当然放在商业竞争上了,因为我知道商业竞争。

凤凰财经:但这两个完全不同逻辑的东西。

俞敏洪:对啊,那这个东西为什么不能,不同逻辑的东西就不能同时做呢?

凤凰财经:很难啊。

俞敏洪:为什么会难呢?

凤凰财经:因为年龄不同的。

俞敏洪:那你当凤凰财经和回家当妈妈,没有啊?当女儿吧就,完全不同的,不同的这种态度,但是你照样做的很好。

凤凰财经:人的精力是有限的。

俞敏洪:对,但是总有人会可以同时做好几件事情的。

凤凰财经:其实说回到教育,我印象特别深刻,我自己对中国教育的理解,就是特别深刻,张维迎老师他刚刚从北大离开卸任院长的时候,他跟我说了一句话当时让我很震惊,但我很认同,他说其实中国教育领域的改革,是严重滞后于市场经济的改革。

俞敏洪:到现在还是这个现状,中国教育实际上这30多没怎么改。

凤凰财经:他说不光30多年,他让我震惊的其实不光是前半句而是后半句。后半句他说中国的教育其实是比1949年以前还落后。

俞敏洪:因为1949年以前是中国公立教育和私立教育互相,我刚才说了嘛,教育的健康状态应该是公立教育和私立教育一种互相促进、互相推动的状态,而且甚至私立教育原则上整体来说,必须比公立教育更加优秀。为什么呢?因为私立教育是精英教育,公立教育是大众教育。现在中国把公立教育发展成了精英教育,它应该承担大众教育的资源大大的减少,所以导致了中国的公立教育中间,中小学中间差距都无比得大。现在看看民国选的课本和现在的语文课本就可以对照出它的差距了。我们不否认就是说党和政府对教育进行大量的投入,但是呢我们同时也应该看到,就是这样的投入,其实有很多可以更加有效。比如说如果他把一部分投入到私立教育的建设上来,可能花费会真的更加有效。

说明: http://finance.cmpp.ifeng.com/Cmpp/res/js/lib/FCKeditor/editor/images/spacer.gif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俞敏洪 新东方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0 http://d.ifengimg.com/w480_h270/y0.ifengimg.com/pmop/2014/04/02/348cf4a7-3c1b-4e08-bd02-21dd52a77535.jpg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