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俞敏洪:民办大学划归三本是歧视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现在说新东方有互联网基因很扯淡

凤凰财经:我有一件事情没搞清楚,不知道能不能花一点时间再给我一个作答。您说到未来新东方的一个应对,我没有听明白您到底是对自己,对新东方是乐观的态度还是悲观的态度?

俞敏洪:我肯定是乐观的态度。

凤凰财经:但是您在台上说的时候,好像还挺悲壮的,您觉得新东方没有互联网的精英团,做不了在线教育这个事情。

俞敏洪:你肯定得这么说,我现在就说新东方有基因,我们会成功,这不是扯淡吗?我干吗把自己拔的那么高?把自己放低以后,万一新东方做不好,我不是说我早就说过新东方做不好,那不挺好吗对不对。

凤凰财经:但实际上怎么想的?

俞敏洪:实际上因为教育就是一个永远线上线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以实际上新东方要做的,因为新东方线下系统是非常强大的,要做的就是如何用线上的工具和系统、平台,来加强新东方的线下的东西,把线上的一部分和线下结合在一起,形成一种良好的补充和互动,这个东西对我们来说,其实它不需要真正的去改变就说彻底推翻基因。

凤凰财经:它不是一个自己和自己的过程?

俞敏洪:它实际上是使自己就是这么说吧,就是说你本来有两只脚两个手,但是通过吃移动互联网这颗药,你变成了蜈蚣,有无数个手可以抓取东西,就可以了。

凤凰财经:那要不要把原来的两手两脚砍掉呢?

俞敏洪:那肯定不用,那两手两脚依然是非常重要的两手两脚实际上。这么说吧,如果打个好听的比喻,蜈蚣太难听了,打个好听的比喻。就是你长出了移动互联网的翅膀,由一个普通的凡人变成了天使,这就是教育领域应该迎接的变革。

凤凰财经:谁都想长翅膀,问题是长不出来。

俞敏洪:你就吃长翅膀的药啊。

凤凰财经:苏宁也想长啊。

俞敏洪:对啊,那大家都长,总会有人会长出来。

凤凰财经:你觉得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俞敏洪:其实不存在最大的困难在哪里的问题,应该这么说,就是说如果说有困难的话,最大的困难肯定在我。

凤凰财经:在你?

俞敏洪:对啊。

凤凰财经:为什么?

俞敏洪:因为我必须敏锐的捕捉到所有移动互联和互联领域对教育领域所带来的变革,并且要洞察这种变革,并且要引领这种变革,而所有这一切,在新东方至少必须经过我才能完成。

凤凰财经:为什么一定要,你不能培养新的,对互联网更有感觉、更年轻的。

俞敏洪:我手下互联网队伍很好的,但是往什么方向变,资源怎么调动,战略方向的转移,永远是企业第一把手的事情,这就是为什么中国的三大战役当时解放,毛泽东每天都是亲自指挥的重要原因。

凤凰财经:可是这样都在你身上,这个风险。

俞敏洪:它不是都在我身上,是方向在我身上对不对。我说同志们往那个方向走,我就可以休息了,所有的往那个方向走,但是我指错了以后,大家就掉到悬崖下面去了,就是这样的,所以对于我来说,累的不是我日常天天在干活,累的是判断。

凤凰财经:那你对你的判断有多大的信心呢?

俞敏洪:我觉得我还是挺有信心的,因为新东方做了20多年到现在为止,整体大方向的判断到现在没有脱错误过,而且失误的地方也很少。

凤凰财经:但是他们互联网,移动互联网。

俞敏洪:对啊,不要把移动互联网想的那么复杂,它就是一个工具而已,是一种思维方式的改变,你用一种新的工具改变你的思维方式是很容易的,而且对于我来说,我不相信中国企业家像我一样,用微信用了那么多,并且把微信变成一种生意,并且通过微信变成了新东方的一个传播平台,而且通过微信变成新东方一个团结平台,那你从这个应该判断出来,我对新鲜事物应该非常感兴趣的。

凤凰财经:至少没有,应该很少有人像你发了那么多微信红包,十几万人民币。

俞敏洪:对,我趁着过年给员工发红包,不就是一种团结吗?同时我也接收了员工很多红包,我大概也收到了两三万块钱。

凤凰财经:是吗?

俞敏洪:因为新东方整个都要抢啊,大家互相抢嘛,新东方在过年的时候参与发红包的员工,大概达到了两三万人。

凤凰财经:移动互联网程度还是很高的。

俞敏洪:新东方的移动互联网思维,其实是很多人都是非常先进的。不像你想的那么落后。

凤凰财经:但这个是在个人生活的领域,真正在企业运营方面。

俞敏洪:个人生活领域的应用的熟练,很容易就会变成他做工作时候的思维模式,所以我们从来不限制个人在移动和互联网中间的花时间的探索。

凤凰财经:你能给我举个例子吗?最后一个例子,比如说在新东方的运营当中,你觉得最能体现你们移动互联网思维的这个案例是什么?

俞敏洪:这个实际上是一种循序渐进的东西,比如说现在新东方的这个办公系统已经全是无纸化了,而且是手机和电脑、ipad可以同时的,或者全国联网的,完了我们的数据抓取都是及时的,这些东西都是循序渐进的,外界其实不会知道,但是新东方内部在改变的东西。那么未来我们学生的上课的所有的课堂作业,都是通过互联网发送到他们的排的中间去的。

凤凰财经:在线教育这块儿呢?

俞敏洪:学生上课缺席的话,下课回家,到家了以后,随时可以补上老师的课,因为老师的课在上课的同时,同时就传到互联网去了,他只要输入自己的学号就能去听,不是这个班的学生,任何人都听不到。

凤凰财经:真的最后一个问题了,就是在这种在线教育的扩张上,你们会更多考虑自己发展,还是收购并购?

俞敏洪:我觉得这个是两条腿走路,一定是两条腿走路,有好的就收购,没有好的就自己发展,核心的东西假如收购不能满足,自己发展,非核心的东西如果你认为它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并且和现代化能够进步互补,就一定是收购。

凤凰财经:怎么判断好的投资呢?

俞敏洪:这个靠这儿。

凤凰财经:谢谢您俞老师。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俞敏洪 新东方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0 http://d.ifengimg.com/w480_h270/y0.ifengimg.com/pmop/2014/04/02/348cf4a7-3c1b-4e08-bd02-21dd52a77535.jpg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