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剑波炮轰证监会:正因为我专业 才知道你们不专业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杨剑波在法庭现场

 凤凰证券讯 光大乌龙指案再起波澜。43日,原光大证券策略投资部总经理,光大证券“乌龙指”主角杨剑波状告中国证监会案今日在北京第一中院公开庭审。

双方在法庭上展开了激烈争辩,气氛一度紧张。双方主要的争论点有三个:第一:816上午的错单事件是否为内幕信息;第二:下午光大证券的股指对冲是否是内幕交易;第三:杨剑波是否是该事件责任人。

而证监会对此次事件的认定是:杨剑波参与决策的816事件是性质恶劣的违法违规行为。而杨剑波则认为“直到今天(开庭),也不觉得下午开空对冲有何问题”,且自己只是作为员工履行了应尽的义务。  

一争:816上午的错单事件是否为内幕信息  

证监会方认为,本案中光大证券错单导致市场发生剧烈异动,对沪深300等指数以及股指期货合约价格产生重大影响,同时这些信息在一段时间内未公开(特别是在下午光大证券开空股指对冲之前),因此,根据案件事实和《证券法》认定该案为内幕信息。 

杨剑波方面认为光大证券具有两个身份:上市公司与投资机构。作为投资机构上午的错单信息首先是交易信息,而不公开投资信息是很正常的行为。杨方面表示,如果投资机构的买卖行为变成内幕信息的话,那么证券市场将无从发展。 

双方同时就错单事件何时公开产生了极大分歧。证监会方面认为信息公开时间是当天下午2:22,即上交所在其官方微博上转发光大证券的事件解释微博时。而杨剑波方面认为信息公开的时点应该是在当天中午,当时各大主流媒体都已经发布了详尽的关于光大证券错单引起上午盘面异动的新闻。

同时,在法院方面要求证监会确认其官方微博是否属于信息公开的一种官方渠道时,证监会方面并没有做出正面回答。 

二争:下午光大证券的股指对冲是否是内幕交易

杨剑波在这个问题显得极为愤怒:他认为这个认定是错误的,并且是由于证监会调查人员对于专业的缺失造成的。杨剑波方面认为,这是公司既定的程序安排,是对冲上午的错单,而非为了牟利,这属于中性对冲。他表示内幕交易是一种证券违法行为,知情人或者交易当事人利用内幕信息的优势,在市场上实施一种不公平交易,主观动机是恶意的,有实施违法行为的主观故意,内幕信息发生后当事人实施该行为时,根据内幕信息本身的特点进行市场上多种选择。按照既定的计划、合同是公司经营常态,计划、合同指令是公司基于自身安排做出有组织有计划的安排,公司的合同或指令只要是合法有效的,基于合同指令实施的相关民事行为也就是合法有效的。

证监会对此作出的回应是这是突发事件,非既定安排。没有经过披露,就是违规。同时他们认为光大证券的相关行为不是按照事先订立的书面合同指令计划从事期货交易的情形,光大证券下午的交易并不是按照书面合同进行的。原告提供的光大证券策略投资部管理规定是一般规定,不属于按照事先订立的书面合同指令计划进行的情形。 

而杨剑波方面始终强调,下午的做空是正常的对冲行为,甚至是对市场是对交易的负责。而证监会方面举了个关于抢劫的例子:一个人赚100元,收支平衡。突然有天他不小心花了一万元,那他就去市场上抢来一万元,这能不犯法吗。随即法院方面打断证监会举例,认为该例子不恰当。

双方对于事件中,光大证券做空股指期货是否盈利也产生了分歧。证监会使用了其当日账面浮盈数据来裁定光大在该事件中的盈利数据。而杨剑波方面则认为这是非常不专业的做法:他们所持有的期货头寸在最后交割时不但没有盈利而且出现了四百万的亏损,因此盈利数据没有基本的财务法则依据。 

三争:杨剑波是否是该事件责任人 

杨剑波方面认为杨剑波只是光大证券的员工,并非决策层。当时作出下午开空对冲决定的是公司高层,自己只是负责执行。杨剑波表示自己的行为是一个员工应尽的义务,但是不能因此被认定为事件负责人。

而证监会方面作出的回应是:首先杨剑波参与了之前的光大高层决策,并且他就是开空对冲方案的提出者。其次,这个事件认定的主要责任人是光大证券总裁徐浩明,而杨剑波作为主要参与者执行者被认定为其他相关责任人。 

金融精英炮轰证监会:我专业所以知道你的不专业

杨剑波在法庭上几度呛声证监会。他一直想强调自己在这个事件中所表现出的专业,他甚至略带骄傲的提到“要说中国的华尔街那肯定是陆家嘴”,但随即被法院方面打断。

杨剑波认为,这个事件是一个非常专业的事情,他涉及了金融、法律、会计等许多方面的事情,但是很遗憾,在这个案件的调查处理过程中,证监会相关办案人员因为不专业而做出的决定值得商榷。

而杨剑波引以为豪的是“事实上,我所做的事情,全中国不超过10个人能了解。”

法院方面四度因为杨剑波对于证监会“不专业”的指责而强调双方不得人身攻击。

证监会方面回应说,正因为杨剑波的专业,才应该更加清楚自己的行为,更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然而,在结案陈词时,审判长问杨剑波方面是否还有补充,杨剑波最后说了一句:“正因为我的专业,所以知道你的不专业。”

相关专题:光大证券乌龙指致A股离奇暴涨

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liuwm]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