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知情人士称宋林在山西首富被抓后曾前往香港躲避


来源:东方早报

人参与 评论

据知情人士称,早在今年3月12日,宋林的生意盟友、“山西首富”刑利斌被抓后,宋林便立刻跑到香港去躲了好久。

2013年3月4日,全国两会期间,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接受媒体采访。图/CFP

【独家调查】举报者:宋林落马肯定和高价购矿有关

早报记者 李淑平 卢梦君 王欢 李跃群

生于1963年的宋林,今年51岁,祖籍山东乳山。从大学毕业进入公司,到涉嫌严重违纪被查,宋林已在华润集团工作近30年。

1985年,宋林从同济大学固体力学专业顺利毕业,获得工程力学学士学位,同年进入华润集团,历任香港华润石化经理、高级经理、副总经理,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华润投资开发公司董事长等职务。

据知情人士称,早在今年3月12日,宋林的生意盟友、“山西首富”刑利斌被抓后,宋林便立刻跑到香港去躲了好久。

45岁成为华润“少帅”

华润集团前身是1938年中共为抗日战争在香港建立的地下交通站。1948年改组更名为华润公司,1952年隶属关系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变为中央贸易部(现为商务部)。2003年归属国务院国资委领导。

上世纪80年代至今,宋林参与了华润集团最重要的从外贸到实业的转型和资本扩张。

2001年,38岁的宋林迎来了一个转折点。这一年,华润集团旗下的华润创业股价持续低迷,市场批评不断。当年11月26日,宋林被重用为华润创业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

当时华润创业的董事会主席是宁高宁。宁高宁是山东滨州人,比宋林大5岁。宋林颇受这位同乡和老大哥的青睐,此后华润系香港6家上市公司中4家的帅印由他执掌。

2004年,宋林接替宁高宁担任集团总经理,兼任华润医药集团董事会主席,成为集团最年轻的总经理。

2008年5月起,宋林接替时年64岁的陈新华担任华润集团董事长,兼任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主席等。那时,宋林45岁,被称为华润“少帅”。

据多家媒体报道,戴着眼镜、气质儒雅的宋林,很受领导的赏识。在集团内部,时任领导对他有过这样的评价:“他思考敏捷、工作勤奋、做事有激情,他的学习能力和专业知识水平都给我留下了好印象。”

媒体报道,2005年,宋林接受采访时,回忆早年在香港为物色新油站位置,驾车在新界左兜右转,“与原居民讨价还价,还要应付黑社会。”

宋林也有“狠”的一面。他在2005年的采访中表示,7年间他解聘了10个部门经理,因此自诩为“总经理杀手”。

令资本市场瞠目结舌

据媒体报道,在接替宁高宁担任集团总经理不久后,他就曾独自驾车从香港出发,沿西江向广西行驶,为的只是了解水泥生意的各个环节,为当时陷入困境的华润水泥寻找出路。

而在驾车去广西亲自了解了水泥的生意模式后,宋林开始带着经理人团队重新梳理华润水泥的发展战略,并将水泥列为华润集团重点发展的板块,集中力量向水泥投入。

之后几年里,华润水泥的变化也让香港资本市场瞠目结舌,甚至入选哈佛商业案例:2006年,用4亿多港元私有化退市,经过3年改造,2009年重新上市融资60多亿港元。

据媒体报道,在近十年的发展中,宋林相继提出“金融平台”和“微笑曲线”的资源配置方式。

从2008年,华润集团设定了7个战略业务单元,包括地产、电力、消费品、医药、水泥、燃气和金融,而这7个战略单元都是依据微笑曲线挑选出的。微笑曲线的一头是顾客端,另一头是资源端,华润万家、啤酒、饮料、食品、银行、医药、房地产都属于客户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而这一战略是基于2008年之后,国家经济向扩大内需的结构和方向调整的大背景。

截至2009年底,华润集团总资产169亿港元,营业额607亿港元,员工达30万人。2010年5月,华润与中国农业银行签署1000亿战略合作协议。

不过,多元化在给华润集团带来收益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问题。

例如,华润集团目前已经无法避免多元化公司可能出现的整合困境,华润集团多元化的管理模式与经营的需要形成的冲突,多元化扩张造成了华润集团旗下业务地域分布广、产业跨度大、业务关联度低、母子公司管理复杂化的困难局面。

如今,伴随宋林的应声落马,他再也无力解决这些问题了。

【宋林被中纪委调查最新进展】:

2014年4月17日:中纪委宣布宋林严重违法违纪

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2014年4月17日:华润回应配合调查

华润回应宋林事件:将全力配合调查工作

2014年4月17日:华润官网删除其个人声明和专栏

华润集团回应宋林被调查 删除其个人声明和专栏

2014年4月17日:媒体证实模特情妇引爆

媒体证实模特情妇引爆华润董事长宋林案

2014年4月17日:前记者称其在港还有情妇

前山西晚报记者去年曾举报宋林 称其在香港还有情妇 

【宋林二次被举报最新进展】:

2014年4月15日:记者再次举报

新华社记者实名举报华润董事长宋林包养情妇(图)

2014年4月16日:宋林回应

华润董事长声明否认贪腐 称举报内容纯属捏造中伤

2014年4月16日:记者称遭到电话威胁

举报记者称握有华润宋林贪腐证据 曾接威胁电话

2014年4月16日:涉事女员工被调查

港媒:瑞银对可能涉宋林事件女员工展开调查  

【华润董事长宋林被举报回顾】:

2013年7月17日:记者举报

新华社记者实名举报副部级官员华润董事长宋林

2013年7月17日:华润回应

华润回应高层遭实名举报:欢迎向上级反映

华润回应公司高层遭实名举报:存恶意诽谤之词

2013年7月18日:中纪委收到举报材料

中纪委确认收到举报华润董事长材料 已走处理程序

2013年7月19日:国资委回应

国资委:正对华润集团进行审计 若违法将严惩

2013年7月25日:宋林现身国资委颁奖

华润因锐意进取被国资委授予业绩优秀奖 宋林现身

【宋林其人】:

华润宋林起底:7年解聘10个经理自诩“总经理杀手”

相关专题: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被调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啤酒 宁高宁 华润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