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新礼:若08年交易成功 我们已是千亿级公司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朱新礼:国企若看上我们,肯定无条件投降

在访谈开始之前,我们在网上征集网友朋友们的提问,有一位朋友问题角度很特别,他问,当时打算卖掉汇源果汁的时候,有没有考虑过卖给国企。过去几年,在国进民退的大背景下,很多民企纷纷抱上国企大腿。这个问题,朱新礼的态度很有标杆意义。

凤凰财经:这个问题,这位朋友,他说为什么当时考虑的时候没有考虑更多的跟国企合作,比如说像宁高宁或者华润等等,国企比较财大气粗的话,是不是跟他们合作或者卖给他们

朱新礼:我觉得可能我不知道,这个应该去问国企,当然我们当然希望跟国企合作了,首先是国企得瞧得起我们,如果觉得我们还有价值,因为往往有时候这个价值是被外国人外国公司发现了,国企可能它的资源太多了,它看上不上你这个小不点,因为国家给它的资源不计其数了,如果看上的话,那我很便宜可以给他。

凤凰财经:比如中粮,他们也在讲什么从田间到餐桌的

朱新礼:中粮主要还是做米什么面啊油啊这些。

凤凰财经:他们在做果汁这块

朱新礼:果汁他们做得很小,如果再做大的话,他要愿意竞争的话,那我们肯定是无条件投降了,我们没法和他竞争。

凤凰财经:就投降了?

朱新礼:那肯定是,因为我不愿意跟国企去竞争,为什么呢?因为国企的资源和民企的资源不对称。

凤凰财经:那也不能直接投降。

朱新礼:不投降你有什么出路?逃跑?

凤凰财经:这太不像我理解的朱新礼了。

    

凤凰财经:可是很多领域民企挑战国企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朱新礼:那就看法律允许不允许,国家这个社会倾向不倾向,国家导向是怎么样,因为我从1992年下海,我就抱着一个我不去跟国企竞争,国企要做,看到这里面有很多钱赚,那他就去做,我就不去做,因为你没法跟它竞争,它武装的所有设备,都是国家的,我是一个小小的平民老百姓的。    

凤凰财经:所以您是个现实主义者是吗?

朱新礼:理想加现实。

凤凰财经:那个是主要的?

朱新礼:我觉得理想是主要的,那要没有理想,怎么会1992年下海呢?那确实我们是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也好,作为一个我那个时候就是一个山东省的劳动模范也好,我觉得完全是响应国家的号召。

凤凰财经:所以当你觉得比如国家一些事情做错的时候,你是会先去适应,不会想着去改变或者挑战现在的这种格局。

朱新礼:你也无法去改变,我不知道你想去改变什么,你只能个人服从国家。

凤凰财经:先适应,然后再去找机会。

朱新礼:首先在服从上,第二你慢慢地去去找到问题的解决的方法,这个还是,当然我们都谈得问题都太大了。

凤凰财经:最后一点个人感觉,谢谢您。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朱新礼 汇源 果汁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0 http://d.ifengimg.com/w480_h270/y0.ifengimg.com/pmop/2014/04/23/62a22089-3cf2-4732-b5c9-1d2e7164895a.jpg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