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新礼:若08年交易成功 我们已是千亿级公司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朱新礼:在中国不强势是干不成事的

最近,汇源果汁的动作频繁,获得了淡马锡的投资,同时先后引进了两名具有跨国公司背景的职业经理人任高管。这样一个沂蒙山走出来由朱新礼一手带大的民营企业,如何上规范治理,去创始化,汇源能否成为又一个典型案例呢?

凤凰财经:因为大家会通常觉得朱总您是一个很强势的个人领导者,您觉得您是一个很强势的领导者吗?

朱新礼:我觉得也强也不强吧。

凤凰财经:一般来说我们在碰到很强势的个人魅力的领导者的时候,都会担心说跟下面的职业经理人会不会有一个很好的配合?

朱新礼:这个我觉得也可能是一种误解,或者是说你的看法。

凤凰财经:您说您强也不强,那到底是

朱新礼:我觉得你该强,你要该强不强的话,在中国是干不成事的,但是呢你要过于强的话永远这个公司你一个人在干事,但是我从1992年成立我一个人到现在汇源整个集团两万多人,说明了我该强的时候强,不该强的时候不强。

凤凰财经:那怎么分呢?比如哪些事你就该强。

朱新礼:第一你担当的时候你必须强,你吃苦的时候你也必须强,承担风险的时候你也必须强,这个是你必须要强起来的,你的担当能力,吃苦的能力,承担责任的能力,承担风险的能力,那你不强你这个路走不完走不下来,你会跌倒了爬不起来。

凤凰财经:在跟这些职业经理人合作的时候,也会有类似的

朱新礼:我觉得现在也不存在着什么职业经理人之说,我觉得他们现在基本上,我们更多的要给予公司的期权、股权,他也是公司的股民,我觉得我更多喜欢合伙人、股东,让他慢慢成为股东,拥有的份额越来越大,我觉得管理层,我们刚刚又公布了一个期权,我们最后还会公布新的股权结构的这种模式,因为现在大家已经看到汇源越来越多的价值,或者说他们发现汇源是个金矿,有人来的这种兴趣这种欲望就越来越多了。

但是如果说在十年以前,15年以前,20年以前,大家可能觉得这个地方是一个很可怕的陷井,或者说一个无底洞,或者说风险特大的地方,那你说你把你的股份全部给他他也不感兴趣。

凤凰财经:您知道为什么我会问您这个问题吗?

朱新礼:我不知道。

凤凰财经:我就不说是谁了,但是确实也是另外一位我们栏目也采访过的国内饮料行业的巨头,据我跟他对话了解,他一个人要管大概200多个厂直接的厂长和各个条线的负责人都归他管,但是他们

朱新礼:我知道是谁,这个人非常了不起,所以管理就是没有一个定论,也不要一个模式,我觉得是因地制宜,如果说让我要是事无巨细,全部那样管的话,那我没有时间去跑步,我也没有时间去旅游,我也没有时间接受你采访,所以我什么也没有时间了。    

凤凰财经:其实我也曾经跟他探讨过这个问题,他说中国的企业,没办法,确实需要一个非常强势的管理者。

朱新礼:这个是没有任何错误的。

凤凰财经:你也同意?

朱新礼:我完全同意,我当然同意了,因为你要知道,如果说你说的这位,当然我肯定跟他很熟悉了,如果说我们大家都想找职业经理人,找谁,你要知道,如果是决策失误,最终谁来去收拾这个摊子?肯定还是你本人自己,因为中国的这种企业,所谓职业经理人,我觉得还得30年以后,50年以后,无论是职业道德,还是整个管控能力,都得需要长久的时间检验考验,或者整个大环境成熟,才能有职业经理人成熟,现在的职业经理人说句实在话都不成熟。

凤凰财经:您刚才说的这两点不是有点矛盾吗?

朱新礼:一点也不矛盾,现在我们要把职业经理人慢慢变成合伙人,让他觉得就是给自己干,这就是解决,我特别佩服柳总说的,你一定要解决给谁打工的问题,一定要解决自己给自己打工。 

凤凰财经:那你具体是通过什么呢?通过利益的分享吗?

朱新礼:读书的话,中国的三部书让你可以受益无穷,第一个就是《三国演义》,那里面的人才观,为什么刘备要三顾茅庐呢,去请诸葛亮呢,就是他对人才的这种渴求,只有尊重、珍惜,才能人才观,所以《三国演义》就是谁有人才,哪个国家才强大。我说第二部书一定就是《西游记》了,《西游记》就是目标管理,为什么千辛万难,九九八十一难,战胜了一切的路途艰险和妖魔鬼怪,那就是他目标他就取经,这种神圣的理想、梦想,让他克服一切困难,去取这个,到西天去取经,我说这个能够让大家觉得一个愿景,我觉得这是一个管理者需要不断地去给我的员工团队描述的。

第三部分,我说最重要的一部书,这个也非常重要,我们管理者要好好学会,我说什么书呢?就是《水浒》,我说《水浒》我说看每打完一仗大家就开始分银子,这是物质刺激,同时呢排座次,你看有能力的贡献大的就往前排,靠主帅近一点,排座次,座次是什么呢?就是个精神鼓励,就是吨位决定地位,我说这三部书大家好好看看,《三国演义》的人才观,《西游记》的目标管理观,《水浒》的激励观、分配观,分银子排座次,我说非常有趣味,所以说对我们来讲,当企业大的时候,那你怎么去排座次,你怎么不断地分银子,这是挑战你的智慧。

凤凰财经:我忽然想到,如果您跟王石一样去哈佛念个半年书,或者说去爬个山的话,您觉得汇源的日常经营会受影响吗?

朱新礼:别说一年,三年也不受。这个给你讲一个挺有意思的故事,有一年,这也是大约是在十年,最少是十年,甚至还更早,我记得是2003年还是2004年,我是和国内有几个特别有名的做牛奶的企业到欧洲去参加一个公司的50周年一个大庆,在那个大庆我们正好前前后后大约是十天,我们有一个内蒙的企业家,他跟我去的时候,他基本上就是,他那手机差不多每天都离不开手机响的,当时呢上海光明的王佳芬就跟我说,她说朱总你怎么这八天了,还没见你的手机响一下,我说我没事,没有人答理我。你就看出来,别说八天,八十天,我手机也不会响,为什么呢?我很放心,没有这么多事找我,但是作为我为什么呢?我想去找事的时候就有事干,我不想找事的时候就没事干,所以说,前两天,去年了有一次在香港碰到碰见王石,他带着一本英语书,这么厚的书,我说我真的很羡慕你,看这么厚的英语书,我说我也一直想去学习,他说你早就应该来学,我跟你介绍一下,我说我学,我英语跟不上,英语跟不上?比你在中国搞一个汇源品牌还难吗?我无言以对,我说好,但是我一直想去上并不是我工作离不开,我觉得我还是有点惧怕那个英语,但是如果说,当然我这个理想还是非常有这种冲动,我想还是有机会还是能够去上它两年。

凤凰财经:是啊,您刚才都说了离开三年也不会有什么大的影响,可以考虑。

朱新礼:因为一个22年的公司了,小孩都长大了,你说你还在这么去管,就在家里你这么管的话你儿子都反对了。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朱新礼 汇源 果汁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0 http://d.ifengimg.com/w480_h270/y0.ifengimg.com/pmop/2014/04/23/62a22089-3cf2-4732-b5c9-1d2e7164895a.jpg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