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新礼:若08年交易成功 我们已是千亿级公司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朱新礼是中国的“果汁大王”,他一手打造出了“汇源”神话;他又因“企业当儿养当猪卖”的商业理论备受争议,08年一场可口可乐并购案把他推向舆论的风口,没想到这一未竟的收购案,竟成了汇源命运的一个转折点。

朱新礼:政府监管八亿农民是非常难的

凤凰财经:有一次我想到当时我采访俞敏洪老师的时候他说的一句话,他说这些企业家俱乐部里面这些好朋友平时都是哥们儿,但是哥们儿有的时候会在背后也给他捅刀子,他做新东方做教育,但是有很多巨头都把脚伸进了在线教育这个领域,我发现是不是同时您身上也有这样的例子,比如说柳传志先生,潘石屹小潘跟您也应该都是朋友,他们现在也都杀进了农业领域,像有褚橙,现在有柳桃还有潘苹果,是不是都是以前您比较擅长的领域,您怎么看待他们的进入?

朱新礼:我跟俞敏洪是很好的朋友了,当然是哥们儿的哥们儿了,我不知道他说这个话的当时的背景是什么,我也不知道他有什么辛酸,有人给他捅刀子,你别信他说的话,他说的话有时候根本不在意或者瞎说八道的,我觉得真正的哥们儿是不会去捅刀子的,而且是一个好的行业是不怕竞争的,无论是潘石屹去做农业,还是马云来去种水果,还是柳传志柳总去做果汁,我觉得都是好事,就是第一大家非常优秀的企业家能看到这个行业的潜力和前景,同时他们看到这个市场的需求。

凤凰财经:您觉得中国的农业,现在出了这么多食品安全、饮用水安全的问题,它到底问题出在哪儿?大的公司用标准化的工业化的流程,进去做之后,能不能改变?

朱新礼:我觉得中国的农业还是和它的体制和机制是有着关系的,因为中国大家知道,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它最大的成绩应该是说把农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但是有利往往也有弊,最大的弊就是千千万万户亿万农民各自为战,各自为政,在这种一亩三分地上去发家致富的话,他们养不起现在各种医疗的费用,上学的费用,养老的费用,真的养不起,所以有时候就食品安全就层出不穷,因为你要是一个政府来监管亿万农民,八亿农民,监管不了的,所以这和我们的体制和机制是有密切关系的。

当然国家每年都有一号文件出来,但是一号文件有时候让人觉得落不了地,甚至这个文件有点太高或者太空,我觉得最最重要的就是,如果有更多的优秀的企业家,能够真的是鼓励或者国家鼓励民营企业家、国营大的企业,能够到农村来,和农民一起去发家致富,去改变这里的山水,改变这里的生态,我觉得这个食品安全,这个问题就会应运而解,否则的话,也是像救火一样,你是救不下来的,也救不完。

凤凰财经:您应该很早就看到了这里的机会吧。

朱新礼:这是目前,也是在食品安全这种层出不穷的危机,但是在这后面也有机会,就是说我们要是如果,谁先去及早解决这个问题,可能食品安全越来越安全,如果不解决呢?靠一个政府去监管八亿农民的话,这个问题是监管不了的,这种食品问题会是越救越多。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朱新礼 汇源 果汁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0 http://d.ifengimg.com/w480_h270/y0.ifengimg.com/pmop/2014/04/23/62a22089-3cf2-4732-b5c9-1d2e7164895a.jpg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