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潘石屹:不看好中国的住宅市场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潘石屹:我们不看好中国的住宅市场

2004年,SOHO中国宣布从住宅地产转向商业地产。当时潘石屹身边的很多朋友不理解,这起因乃是前一年的6月中,央行发布的史称“121号文件”的房地产信贷通知,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贷款都做出了很多严格的规定,潘石屹敏感地发现,这次调控主要针对的是住宅,而商业地产可能会是一个机会。潘石屹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要避开宏观调控,因为住宅市场非常政治化,受限制的可能比较大。潘石屹回忆,当年的建设部部长曾多次因住宅房价骂过他。因此,按照他的预计,只要是住宅,政府就不断会出台政策进行干预。

潘石屹:我想跟你说这几个意思,第一个呢,我们不看好中国的住宅市场,今天不看好,过去的几年时间不看好,我们不光是口头这样说,而且这样做了,就没有在住宅市场上面,再加大投入。因为这个东西就是说你不能够离开一些基本的指标,像住宅的资金回报率已经是非常低的了,可是我们还是看好像北京、上海这些一线城市的商业地产,商业地产就包括写字楼、商铺这样的商业地产,这个是我们的一个基本判断,你看我们就集中在北京和上海,我们觉得北京和上海,就是办公楼这样的一个价位是一个合适的,最起码还有一个5%甚至6%的租金回报率,而住宅的租金回报率只有1%了。

潘石屹:第二个呢过去几年时间,在宽松的货币政策下,使这个房价猛涨这个东西,我们觉得很难再维系下去,而且呢就是所有的人都把这个弦绷得太紧,开发商,尤其一些中小型的开发商,他通过银行的信托、第三方理财,各种各样的金融产品,他取得的资金的成本是非常高的,如果是金融跟房地产联合在一起,风险可能出现的就是这些银行贷款之外的这些金融产品的风险,是比较大的。

凤凰财经:我采访过一个做财富管理的国内的龙头企业,他说因为他们是比较坚守做那些优质公司,哪怕这个发信托的利率比较低一点,大概也就5%6%这样子吧,他是坚持做这一类,比如万科这类好的公司,但是他知道他的很多同行,他们发的产品利率是非常高的

潘石屹:非常高,抵押的资产质量又不好。

凤凰财经:这个泡沫一定会破的对吧。

潘石屹:而且这个量很大,就是这种信托、第三方理财量很大。 

凤凰财经:你觉得这个泡沫什么时候会破?

潘石屹:我觉得就是中国呢,再不实行过宽松的货币政策了,一定会挤破的,挤破的话,我们觉得就会,就是用不了多长时间。

凤凰财经:半年?三个月?

潘石屹:这种事情我不敢跟你说,我上一次说了一个大概三个月吧,结果就给我来了一个百日剧变,搞得铺天盖地的,所以对媒体说话尽管是好朋友,还是特别小心。

凤凰财经:但说回到商业这一块,即便是商业地产,其实这个泡沫也是比较大的,尤其在一些三四线城市,甚至包括一些二线城市,修了大量的商业,其实是没有那么多租户的是吗?

潘石屹:对,所以呢,我刚才跟你说,就是因为你这个办公楼的服务,这东西还是要有白领,你到一些省会城市去都没有白领了,除了中国农业银行,中国电信的员工,就是机关干部了,这个东西是没有办公楼的需求的。

所以我们看好的还是北京和上海的商业地产,二线城市的,不要说三四线城市了,就连好多二线城市我们都不看好。

凤凰财经:那你觉得商业地产这一块,现在泡沫的状况怎么样?什么时候会破呢这个泡沫?

潘石屹:我觉得这个泡沫的话,一般都是开发商自己承担,还没有变成一个社会的泡沫。

相关专题:总裁在线第65期:对话潘石屹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潘石屹 SOHO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