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亚勤:人工智能比移动互联市场大十倍 甚至更多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张亚勤:互联网金融火是因为金融体系存在缺陷

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戴险峰的文章《互联网金融真伪》中,有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在互联网技术发展最早、最为成熟且应用领域最广的美国,并不存在所谓“互联网金融”的概念。他说,互联网作为一种技术,尽管提高了效率,但并没有产生新金融。将二者放在一起谈所谓的“互联网金融”,是中国独有的。而在中国,之所以会有大批所谓“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存在,根本原因是金融管制形成的监管套利空间。而对于这个问题,张亚勤也有自己的理解。

凤凰财经:大的互联网公司还是充当了先锋,一个颠覆者,或者说像鲶鱼效应这样的角色。

张亚勤:我完全同意,比如说电子商务,在美国有个wine.com,我经常用这个网站去买红酒,买好之后,三天之后一个星期,你还要去给他约,他才可以给你送到家里,还要交费,包括买书买东西都是,中国的话你可以看到这个效率相当高。

还有打车,打车,我并不是说中国的模式更好,在美国也有打车软件,因为打车的只有,你用软件打车,由于这是一种特权,你必须付很高的价钱,而且在不同时间根据大家的用的情况,你付的价钱是不一样的,但你肯定是比路边的打车的人付的要高很多的价钱。

凤凰财经:中国反而是别人倒贴。

张亚勤:中国是相反的,现在中国搞得老头老太太打不到车,所以我觉得这个是不同的现象,那么像互联网金融这种东西,在美国基本上没有出现,因为它的金融系统本身就比较透明,效率比较高,中国这个就是说,对目前金融体系这个系统本身,里面肯定有一些问题,才会有互联网金融这种现象,中国能不能持续呢?我也不知道,但是这就是互联网所带来的一种机会,五年之后,互联网哪个企业会打败BAT,BAT会不会存在,我也不知道,这就是中国互联网的现状。

凤凰财经:有一个外国嘉宾他说了一句话,他说互联网金融是中国的故事,他说不是美国的故事,也不是欧洲的故事,是中国的故事。

张亚勤:就是我刚才所讲的,在美国,在欧洲,它的金融体相对比较透明,效率比较高,它也在用互联网,提高它的效率,它本身没有大的这种结构的缺陷。

凤凰财经:没有那么多洼地是吧,就是效率洼地或者信息洼地。

张亚勤:你现在看中国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其实也很有意思,其实很多还是和传统银行在那儿合作也好,但还是靠的

凤凰财经:利益铁板一块。

张亚勤:所以出现这种状况就说明目前它的效率有问题,传统的银行的效率有问题,商业银行效率有问题,所以也许是中国的现象,也许是短期的现象,但它一定会,我想对于我们目前的金融体系是一种正面的一种压力,推动,也是一种冲击,就像电信一样的,微信对电信是一种冲击,是一种颠覆。

凤凰财经:最后我们想再聊聊你个人,因为每一年,我就想问一个问题,就是你怎么样能长期保持在同一家公司的同样的岗位上长期地服务,但是能够不断地,有源源不断的激情或者新鲜感而不产生倦怠的情绪?

张亚勤:因为我老做不同的事,尽管是同样的公司,看起来是同样的岗位,但我在做不同的事,所以我觉得很有意思。

然后另外一个是我们把云在中国落地,然后有很多面向中国企业的一些应用,这本身也是一种创新,因为在中国落地,建数据中心,找合作伙伴,新的商业模式,这本身也是特别有意思的事。另外当然也是还有一些更新的东西我还不能告诉你。

凤凰财经:期待有消息的话可以第一时间从我们这里发布,谢谢。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微软 张亚勤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