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亚勤:人工智能比移动互联市场大十倍 甚至更多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张亚勤:在移动互联网 微软是犯了一些错误

《总裁在线》节目在专访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时,他直言过去几年,微软确实在移动互联网领域错过了很多机会,有些项目虽然开展的比较早,但是没有坚持,失去了机会。面对主人权静的追问,张亚勤也坦言目前移动互联网整个浪潮也刚刚开始,所以机会还有很多。

凤凰财经:亚勤,我知道,现在有个词非常流行,叫互联网思维,我想知道你对这个词的理解是什么呢?

张亚勤:互联网会走向物理化,一个方面是从技术方面,它用传感网络发展使得我们可穿戴计算、智能的家电、汽车、健康领域。

另一方面的话,就是互联网它的思维方式会改变商业模式,其实现在看到的话,互联网已经对传统行业产生了很大的一种推动和冲击,甚至是颠覆,这个刚刚开始,所以我认为互联网的物理化的进程,整个前景会很好,比现在移动互联可能会大十倍,甚至更大。

凤凰财经:那么这一轮呢?比如说移动互联网的这个趋势,会不会觉得微软落后了,没有抓住?

张亚勤:移动互联网,我觉得很多方面我们是犯了一些错误,我们可能开始的比较早,但是呢,后来失去一些机会,但移动互联这个整个浪潮也刚刚开始,所以我觉得机会还是很多。

另外移动互联,我们不要把它单独地就理解成为就是操作系统,这里面有操作系统,也有很多别的方面,由于应用的出现,由于智能终端的多元化,所以说它这个入口变得十分得多样,十分复杂,你操作系统还是一个重要的入口,浏览器还是一个入口,但是这里面硬件或者说设备本身也变成了入口,然后当然现在我们讲的超级应用,像微信也好,像office也好,这些东西都是新的入口,支付,都是变成入口。所以说呢,对微软来讲,或者对整个产业,对企业来讲,很重要一点,怎么样抓住下面一个移动互联的入口。

凤凰财经:您刚才也说到微软在移动互联网上,还是犯了一些错误,自己会在战略上去反思犯了哪些错误吗?

张亚勤:比如当时在十年前,我们的windows mobile,包括我们当时像,这些产品是属于相对比较领先的,占了一个比较重要的市场份额。那么后面的话,当安卓出现的时候,当IOS出现的时候呢,我们对市场的应对出现了一些偏差,那么这个时候的话,就失去一些机会,我觉得我们现在有更大的投入。比如说最近买了诺基亚,诺基亚的话,它产品是很多元的,有windows phone的产品,有基于安卓的产品,然后还有一些功能设备,那么这些设备都可以成为移动互联的入口。

凤凰财经:你刚才其实谈到了诺基亚的例子,这也是我想跟您交流的,因为据我了解,其实诺基亚的塞班系统也是最早开始研究智能性应用的,但后来它却错失了这个机会,与此类似的还有据我了解,胶卷行业的柯达他们也是最早掌握了数码技术的,为什么就是其实这些最新的趋势都诞生在传统的巨头他们的研发部门,但是后来却没有被发扬光大,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张亚勤:就是产业转变,产业在变革的一种现象,因为现在的所谓的手机的产业,并不是一个通讯,或者消费产品,其实是一个电脑,是一个互联网的产品,所以说为什么做互联网的企业,做IT做操作系统的企业反而变成了主流,所以这个是技术和产业变革的一种自然的趋势。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微软 张亚勤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