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亚勤:人工智能比移动互联市场大十倍 甚至更多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张亚勤:人工智能是比移动互联大十倍的市场

凤凰财经:您刚才讲的互联网的物理化,无论是智能电器还是可穿戴设备,我们看到很多传统的巨头也在押宝这个领域,包括微软,包括英特尔,很多企业都在做,而且你说到那一块是被移动互联大十倍的市场,能不能给我们分析一下那个未来的机会和战略。

张亚勤:比如说我稍微细分一下,一个是可穿戴的计算,就是个人,完全是个人的计算,这个其实刚开始。

前段时间我看了一个技术觉得很有意思,就是把一个很植入的像头发丝那么小的传感器,可以放到你的手上面,植入里面,你根本感觉不到的,然后它可以知道,可以根据你的身体的状况,可以预测到几年之后会得什么病,会不会有心脏病,会不会有糖尿病,然后你各种病的风险,在你没有发生之前,它已经测出来,像这样的东西会越来越多,然后包括智能的家电,我觉得每个东西都会变成一个大的机会,一个杯子,一个电视,你的冰箱,恒温器,都是,我觉得每个小的东西,我们可看到都会成为一个大的系统。

凤凰财经:谈到新的技术趋势,刚才您也说到了,微软是最早的领先者,在很多浪潮来临的时候也是最早发现这些浪潮的人,但是怎么样能保证未来不会起个大早赶个晚集呢?

张亚勤:这也没法保证,我觉得还是要一个方面要有好的技术储备,就像我们有研究院,不断地从事新的技术创新

凤凰财经:但技术有的早并不是绝对,刚才我们也说了,像柯达,像诺基亚,都是最早比它后来的那些颠覆者拥有了先进的技术,但是那些技术在大的公司都被束在高阁了。

张亚勤:对,这是一个方面,但并不是全部,但你一定有像技术的储备。

第二点的话还是要有一个好的决策的机制,然后避免这种情况发生,使得好的技术能应用到,变成产品应用到市场。

如果看一下,现在IT,或者互联网的发展,其实还是两个方面,从技术方面,这么多年没有那么大的变化,重要的是怎么样把这个东西更好地用起来,一个就是人和机器的界面,让机器变得更自然,学习人的沟通的方式,语音、手势、表情、触摸,自然语言的交流,这个其实现在越做越好。

那么另外一个更深层的东西是人和机器不仅交流,机器的话学人怎么去思考,我们原来讲人工智能,现在看起来也可以叫人工智能,但是更多的方式是通过机器的学习,应用大数据,机器变得像和人一样的聪明,这个聪明肯定不是说从思考判断的方式,而是从它本身由于数据所产生的这种智能,或者产生的这种效果,不是因果关系,是一种相关的推断,给未来做的一些预测。

凤凰财经:这里面有两个问题,一个是说刚才您说到为什么有了技术储备之后,不一定能够第一时间占领市场,所以可能跟公司内部的决策机制有关,所以我们发现很多颠覆性的公司都是创业型的,或者小而美的这样的公司,真正能够做到大象灵活起舞的比较少,您最后对这两者的区别您怎么认识?

张亚勤:企业做大之后都有问题,都会有惯性,但是也有很多企业它不断在改变,就是说自己颠覆自己,我们看了很多企业,其实也是很成功地转型了,并不是所有的大的企业都会消失的。

另外的话,我们也向小而美的初创企业学习,我们最近做了一个像孵化器类似的,我们叫微软创投加速器,我们已经做了差不多两年,孵化了66个企业,这个企业都是你刚才讲的小而美。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微软 张亚勤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