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亚勤:人工智能比移动互联市场大十倍 甚至更多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张亚勤:有人拿大数据去忽悠 去骗钱

 

“你问我爱你有多深,大数据最懂你的心” 近年来,“大数据”风靡一时,各行各业都在探讨“大数据”思维与技术在本行业的应用。比如美国的奈飞(Netflix)公司,这些年就凭着这个法宝赚得盆满钵满。奈飞公司根据用户分析,投其所好地翻拍了BBC的经典老片《纸牌屋》,因为大数据告诉他们,直到今天,还有许多人点播这部1991年的老剧,而这群观众里不少人喜欢《七宗罪》的导演大卫•芬奇,也大多爱看奥斯卡得主凯文•史派西的电影,就这样,他把这三项热门因素集结在一起,推出了大数据时代的新型电视剧。

果然,《纸牌屋》一上线,就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点击,就连大洋彼岸的中国网友都乐此不疲地守着电脑。

 

凤凰财经:说到当下最热点的词汇,除了互联网思维之外,还有另外一个也非常火爆的那就是大数据,好象现在整个互联网行业,包括IT行业都成一个言必称大数据的趋势,你们微软怎么看待大数据的机会呢?

张亚勤:首先大数据和云计算一样的,都是一个大的产业机会,这个是IT产业发展到目前的一个趋势,这个本身呢,不是一个概念,不是一个忽悠,但也有人拿它去忽悠,去拿个地,去拿钱,骗钱,也有这样的,但是整个来讲这是产业发展目前的机会。

大数据本身,其实是一种商业的智能,由于我有各种各样大的数据,所以我可以从数据里面获取智能,它只要告诉我一些现象,或者结果,就够了,并不需要到底怎么去想它的,不需要知道这个机理。所以这个就是大数据本身的一个,它的一个逻辑。

 凤凰财经:你能不能不要用科学家的那个语言,用非常通俗的一个案例能告诉我,它能不能帮助我们做到什么吗?

张亚勤:现在其实大数据已经在使用了,你看电影,你在看的时候呢,它会根据你选择电影的过去的习惯,然后也可以根据你社区或者你朋友们的习惯,帮你推荐这个电影。

凤凰财经:它有猜你喜欢是吗?

张亚勤:对,它猜你喜欢,大家这个目前可能还是比较初级的。

凤凰财经:它根据你以前浏览过哪一类的商品推送

张亚勤:或者是你的社交圈子里面类型的人浏览过什么东西,这个我想你可能看到一本书上讲过亚马逊的模式,一开始是看人的浏览,后面看书之间的关系,就是从物和物之间的关系,你浏览什么东西,包括比如说它可以用另外一种方式,有人买了这个书,然后买另外一本书的几率有多少,它就算这个,然后呢从这个里面再推断出,你买这个书可能买那个书的几率多少,有很多种不同的算法,但是呢,整体来讲就是根据物或者人的一种习惯,然后推断出未来。

凤凰财经:所以回到我们那个问题,就是它会怎么样影响未来商业模式的变革?

张亚勤:商业模式就是过去我们可能根据一个很固定的一个关系,我有了一些数据,我有了一些理论,有了一些模型,然后做出一个逻辑的判断,那么这个的话是需要一些时间,需要一些确定的模型,那未来得话,可能不需要了,就根据我各种数据,数据本身告诉我该怎么做。

凤凰财经:但是同样,会让我这样的人,听上去觉得内心有点恐惧,觉得我们被数据绑架了,不光是隐私的问题,好象失去了很多人性当中很自然随性的东西,变成了无数个数字的堆砌。

张亚勤:当你进入数字时代,进入互联网时代,你就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但是我想每一个人都应该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时候,我可能每天只看一个小时手机,我呢,就喜欢我目前的方式,我不在网上面购物,我就喜欢到商场去,我喜欢那种体验,那我想这都是每个人自己选择的方式,数据和技术是为人服务的,人不应该被它所奴隶所绑架。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微软 张亚勤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