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机构明日看好十大热点板块(附股)


来源:证券时报网

人参与 评论

投资建议:目前中标麒麟是应用最广的国产操作系统,由中国软件子公司中标软件研发,该事件将对中国软件构成实质性利好。此外,我们持续推荐去IOE板块和信息安全板块,重点关注东华软件、天玑科技、太极股份、东方通、卫士通、启明星辰等。

中央机关采购计算机禁装Win8“国进洋退”持续深化

来  源:  安信证券 撰写时间:  2014-05-21

事件:5月16日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发布通知,对入围中央机关采购范围内的信息类产品提出新的采购要求:所有计算机类产品不允许安装windows8操作系统。

政府采购禁用windows8是实现国家信息安全的必然选择。早在2006年微软发布Vista时,“国信办”依据专家评估确认其架构会被微软高度掌控,向有关部门提议使其未列入政府采购目录。

Windows8和Vista一样均采用可信计算架构,可信计算架构本身是为了提高信息安全能力,但是也给予提供软件平台厂商过多控制权力。“棱镜门”事件表明包括微软在内的厂商需要向美国政府提供其所掌控的用户信息,而Windows8不可控程度更高于vista。不久前微软停止XP的技术支持已经给采用国外操作系统的国家敲响警钟,此次中国政府采购禁用Windows8亦是保障国家信息安全的必然选择,标志着国产操作系统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国进洋推”向纵深推进:正如我们之前报告中多次强调,进口替代已经开始向纵深推进,这种纵深发展体现在两个方面:

1.政府采购态度的转变:

我们在3月19日发布报告《政府招标首次明确提出国产化“国进洋退”取得实质性进展》,提到河南安阳(财苑)政府采购招标中首次提出国产化,到此次中央机关明确禁止采购windows8,政府重要机关的IT采购方向已经由鼓励支持国产逐渐转变为明确提出必须采购国产IT产品。

2.替代类型逐渐转向核心基础产品:我们在5月4日发布报告《IBM开放大数据系统平台服务器国产化迎重大利好》,针对IBM向国内开放服务器芯片合作一事,提出进口替代有望深入到核心芯片领域。此次事件则从软件领域验证了国产化的深入推进趋势,国产替代已经从IT服务、应用软件深入到以服务器操作系统、中间件为代表的基础软件领域。在服务器操作系统领域,国内政府重要部门和有技术实力的企业大多采用基于开源Linux开发的自主操作系统,例如中标软件的麒麟系列操作系统就是典型代表。在中间件领域虽然仍旧由外资主导,但东方通和金蝶在国内市场的份额已达5%左右,并且发展很快。在数据库领域,目前国内公司还是主要依靠政府订单和政策扶持,国内厂商中市场份额较高的人大金仓和武汉达梦相对于外资公司仍然有差距但是潜力巨大。

投资建议:目前中标麒麟是应用最广的国产操作系统,由中国软件子公司中标软件研发,该事件将对中国软件构成实质性利好。此外,我们持续推荐去IOE板块和信息安全板块,重点关注东华软件天玑科技太极股份、东方通、卫士通启明星辰等。

风险提示:进口替代进程不达预期。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微软 政府采购 软件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