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令欢:不投没有移动互联业务模式的公司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赵令欢:没有金刚钻儿别碰国企改制

“混合所有制”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央关于国企改革指出的新路径,旨在通过国有、民营、外资等不同性质的资本融合或参股,形成规范的企业治理结构。然而,出资结构多元化就能啃动国企改革这块硬骨头吗?民营企业贸然参股国企,权益能否得到保障?业内一直争议不断。

凤凰财经:具体在实际操作案例当中,我们也听到过其他一些民营企业家,他们对国企的看法,比如我们栏目也曾经采访过的像王健林、宗庆后等等,他们提出一个核心的观念是说,如果不能控股的话,他就不会去参与国企当中的投资机会,您同意这个判断吗?

赵令欢:如果控制权不清的时候,会扯皮,所以他要么就不做,要做要牢牢他掌控,所以他们俩要做国企改制,肯定会选择那个路径。但是那个不是唯一的路径,我们做了很多,像中联重科,就是和国有股联合拥有这个企业,国有股还是第一大股东,我们是第二大股东,但它退出了绝对控制地位,然后尊重董事会为企业的最高决策机构,董事长也是那儿选的,高管也是那儿任命的,所以现在企业化治理的这些制度得以发生,这个是目标。    

凤凰财经:但是如果不能控股的话,你怎么样能保证真正这个董事会是市场化做决策的呢?如果还是大股东能够完全说了算的时候。

赵令欢:就像我们投一个企业要对这个领导人做很多尽职调查,我们在这个情况之下对仍然要持股的国有机构,也做很多尽职调查,事先也做很多约定,因为现在法制环境和契约环境还是越来越好,虽然有一些风险,你好比说有的时候一个领导人在位的时候很支持你,愿意给你这个给你这个,第二天换人了,这个人可能不认识,是有风险的。

凤凰财经:对于很多在观望这一块的投资机会的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来说,他总是会担心一旦参与进去之后,被国资带着跑,自己没有权力,或者他的利益得不到充分的保护。

赵令欢:我觉得他们应该有这个担心,因为就像哪怕不是跟国企打交道,你跟另外一个股东打交道,也会存在着谁主导,有了矛盾怎么化解的问题,所以这件事不是所有的人,和所有的机构都应该去做的,这个就像做任何人,你待有金刚钻,再去拿这个瓷器活。

弘毅呢,在选择做国企改制,变成国企改制专家的同时,也选择了不做其他很多事,你好比说快速的铺IPO这种项目,我就觉得我们不擅长那个本事,我觉得这个恰好反应了市场应该是优化配置,让市场做相互的选择。

凤凰财经:下一步还有什么样的国企会成为弘毅的投资目标呢?

赵令欢:我们侧重四五个行业,医疗健康、零售消费、节能环保、文化传媒。另外就是区域,你好比说在上海,我们五年前进入上海,现在积极参加自贸区试验,所以上海我们会有集中的作为。

凤凰财经:会投中石化这样超大型“巨无霸”的国企吗?

赵令欢:中石化呢,把它的终端这块业务拿出来准备做试点,希望是个示范,我们在密切关注这件事,如果符合我们的条件,我们自然会积极参与。

凤凰财经:但是大家当谈到说到比如说几桶油,包括电信一些高度垄断行业的时候,总觉得它不是一个那么市场化的地方。

赵令欢:我觉得这个时候中石化有两个,至少从这个意义上是两种业务,一个呢是勘探、采,甚至是原油生产,炼,这个呢,一方面它是政策性比较强,还有一方面对国家在世界格局中的经济安全性、重要性也比较重要,这一块业务是不是充分竞争性的考量,应该是要去考虑一下的。

但反过来加油站,实际上如果大家都把它开放出来,又容许民营去参与的话,很快会是一个竞争的红海。所以借这个机会,把这个主辅分离,在分离这个辅业,加油站实际上是一个辅业,让它充分市场化,我觉得这是正确的思路。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赵令欢 弘毅投资 国企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0 财经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