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令欢:不投没有移动互联业务模式的公司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赵令欢:不投没有移动互联业务模式的公司

凤凰财经:接下来我们想跟您聊聊互联网的投资,感觉弘毅的投资领域好象互联网这块不是特别的,比例不是特别高的一块,这是为什么呢?

赵令欢:因为弘毅是一个并购投资基金,我们不是一个风险创投公司,互联网在过去创投性的公司比较多但是我想反过来正好借你这个话题说说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弘毅内部有这么一个新的要求,不管我投什么样的企业,不管这个企业在什么样的行业,如果我们没有一个明确的移动互联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和业务模式,作为一个主要的考量,我们是不投的,你好比说苏宁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它以前是一个传统零售,但是我们认为由于移动互联,很多中国人会对线上线下做零售变成他的一个基本方式,苏宁会有这个机会,但是它要改,它要增。

说到对苏宁电器的投资,也许是弘毅辉煌的投资史上,一个并不漂亮的案例。2012年7月6日,弘毅投资以12.15元/股的约定价格,正式入资苏宁电器,出资总金额为12亿元。而当日,苏宁电器的收盘价仅为8.5元/股,直接浮亏3.7亿元。两年后的今天,苏宁的股价跌到了6元多,当日投资几乎腰斩,外界也普遍质疑:“‘高价主动求套’”,赵令欢这笔账究竟是怎么算的。”

凤凰财经:这笔投资现在很多外界的人在看的时候,还觉得是弘毅相对来说比较少的出现比较亏的投资。

赵令欢:等我们退出的时候再算这笔帐吧,我讲价值投资不是只是说说看的,价值投资是要付出的,要等我们一个周期投完了以后再看结果。

凤凰财经:如果从电子商务的市场份额来看,好象不太支持你们这么乐观的判断?

赵令欢:对,但是如果大家都说O2O,看线下的资产和线下的成就,大家也应该看到苏宁还是有基础的,所以我就说这还是一个正在进行时的工作。

凤凰财经:你觉得大概过多久可能有机会可以下结论?

赵令欢:我们一年半前投的时候我说这是一个长期的,有很多工作要做的,我当时说五年之内我们是不考虑。

凤凰财经:在所有的投资案例里面,您都强调“事为先人为重”,每个成功案例背后都有一个你们惺惺相惜的看中的企业家,那今年我也参加了在深圳的弘毅十周年的聚会,当时也让我非常感动的苏宁的创始人张总,他是遇到台风之后,想了好几个解决方案,连开车开到深圳这样的替代方案都想到了,为了去参加弘毅的年会,给你们捧个场,其实这种关系并不是所有的投资和被投资企业都能够拥有的,那你们看中张总的,你们因此而对苏宁有信心的原因是什么?

赵令欢:就是这个例子体现出的两个特质,第一,守信,第二,有办法实施。他承诺来参加我们的年会,当时没有预期到有那么大的自然阻碍,但是不管多困难,他可以想到一千条理由,他没有去花一分钟想理由,一个承诺就是承诺,他知道他的出现对我们重要,他做了承诺,所以下面就是方法,他是个很有方法的人,所以上天入海他都到,也真到了。所以转型的确对很多企业都很困难,对他也很困难,但他克服这个困难最后取得成功的机会,要远远大于一般的企业家。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赵令欢 弘毅投资 国企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0 财经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