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维迎:监管创新可能会犯更大的错误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张维迎:交易无欺诈则风险自担

凤凰财经:那创新和防范风险永远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比如说回到您刚才举的飞机的例子,如果说最早发明飞机,把飞机变成一个主要交通工具,在最早的过程当中,第一批愿意乘坐还不成熟的飞机上天的时候,如果他发生事故,那被牺牲掉的哪些人他们的利益谁来保证? 或者咱们反过来举这个例子,假如说马云的支付宝,阿里巴巴出现问题的话,如果这个企业倒掉了,这个理财产品跨掉了,那这些投资者的利益能不能得到保证?

张维迎:这个就是你要想到,我们要相信人本身有自由意志自由选择的权利,那在这个意义上,如果有风险出问题,他要承担一定责任的,假如飞机那个时候,如果你强迫人家坐飞机,说我要试一个飞机,我要抓几个人一定要坐上去,那你就侵害了人家的权利,但是如果有人自愿的,说我愿意冒这个险坐这个飞机,那飞机有可能掉下来了,那么这就是他自己的责任,当然了,他事先可以买一个保险,如果掉下来人死了,可以给家人留一笔钱。那现在互联网金融经济股票市场,你买股票没风险吗?有风险,那有风险你就得承担这个风险,赚了钱你的,亏了也是你的。

那互联网金融也是这样,我觉得我们媒体也好、政府监管部门,你有责任提醒这种产品存在的风险,当然你不能任意的夸大了,妖魔化它。但是你要给他们选择的自由,所以使用互联网金融工具的这些客户,你应该明白你是有风险的,我们国家的问题,不仅我们国家,现在很多西方国家都有这个问题,由于政府把金融业管制的太多,所以一出问题,就说你政府得承担责任。

你看现在我们好多本来是正常的信托基金融资,的确获得高的收益,比银行高,那你现在亏了,亏了你就应该自己认倒霉,但我们不是,我们可能政府出面来弥补这个亏损。导致我们现在股票市场股民亏了,他也去找政府也去证监会闹,为什么?因为背后这个公司上市是你批准的,这个股票能不能发行都是你批准的,你当然得承担这个责任。

所以就是由于我们监管本身,一大部分本来是个人的责任,分散化处理的问题,变成政府的责任,变成政府的问题,这就是我们最糟糕的一点。

凤凰财经:我也想到市场当中另外一个,也出现之后被广泛讨论的一个案例,就是说买房的人,这个房价涨得时候他获利了,他会觉得这是我的投资眼光好,但是如果他到一个开发商那儿买了一套房子,过了几个月这个房价跌了,会出现打砸售楼处这样的情况。你觉得这个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张维迎:其实都是一个道理,就是说在中国这个情况下,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太多,个人的选择权利受到好多的限制,或者被扭曲,这样的话每个人都不愿意承担责任,你两万一平米买的,涨到四万了,开发商不能找你,说你给我补钱。同样的你买了房子,两万块钱掉下一万来,那也是你的责任。所以我们市场的基本原则就是在交易的时候我们没有欺骗没有欺诈,那么风险就是自己的。

凤凰财经:交易的时候没有欺骗没有欺诈,风险就是自己的。

张维迎:风险就应该是自己的,但是像我刚才讲的,因为政府一系列的监管。

凤凰财经:但政府会不会觉得你消费者没有风险识别的能力?

张维迎:那谁有风险识别能力?

凤凰财经:政府有。

张维迎:事实证明不是那样,政府既然你认为有风险识别能力,那你就承担责任,但是政府又是谁啊?政府有能力承担责任吗?好多国有企业几万亿的坏账最后哪一个政府去承担责任了?没有,还是要用印票的方式,国家财政的办法,而财政的办法、印票的方法真正影响谁的利益?就是普通老百姓这里。政府本身它没有能力承担任何责任,他是一个虚幻的,因为政府决策的人也是个人,那么你怎么能想到说,坐在政府的那个人就比在企业的那个人聪明?他比消费者更聪明?如果那样,我们干什么要市场经济,计划经济认为只有中央这些政府计划机关他知道什么应该生产,如何生产,应该定多少价格,我们现在认为这是不行的,所有的那些自以为知道的东西其实最后都很无知,我们计划经济做得时候,我们说批判市场经济造成巨大的浪费、经济危机等等,结果最后发现,计划经济比市场经济的浪费何止十倍二十倍呢?

同样的我就是说企业、个人我们真的可能犯错误,但是交给他们责任,有错误他们就会及时的调整,这个错误就不会变成巨大的灾难,我认为如果没有政府在这干预的话,人类分散犯的错误都不会酿成巨大的灾难。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张维迎 经济学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0 财经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