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维迎:监管创新可能会犯更大的错误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张维迎:经济学家的个人选择

凤凰财经:我们最后再用一点点时间再讲讲您个人的一点选择,您刚才那句话就是说我的使命,刚才您也跟我们做了阐述,就是要通过理念的梳理让人们知道到底什么对我是更好的,对比过去几年甚至再往几年,您的作为一个经济学家的这个选择,我们觉得您现在好像更加愿意去过书斋里的生活了,是大概有这样一个趋势吗?

张维迎:你也可以这么讲,因为过去还有些其他的干扰,其他的一些工作承担,相对来讲我现在更单一,因为我脑子里更清楚,其实我觉得人类的好多痛苦就是等你有好多事情做目标的时候你就会痛苦,当你的目标单一以后你就本身就会增加一些快乐,包括我们今天交朋友,跟30年前不一样的,我们今天交朋友可能只是一个爱好我们就可以变成一个朋友了,那时候可能要顾及到好多关系,像婚姻家庭都是这样,像原来的一个家庭婚姻关系,他要承担好多的角色,跟现在不一样了,为什么?现在个人的感情变成最重要的,这某种意义上都是自由都是市场给我们多来的好处。

凤凰财经:你刚才用到了一个词我印象挺深的,你说不像原来有很多的干扰,但是原来您把做一个卓越的商学院,当做自己使命的时候那个时候应该不觉得这是干扰吧,就是背后你的心态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张维迎:那个其实很难的你要知道,你要做一个商学院我相信,现在想起来都后怕都头疼,为什么,因为涉及到太多的不可控的因素,好比我们政府要设计一个新的项目,要给老师支付一些讲课费,都会受到一些干扰,学生的学费等等的,就是我们这个教育的管制可以说无处不在,然后你怎么去应对这些事,其实蛮烦人的,尽管你有一个目标就是我为了这个大的目标,我愿意忍受这样一些痛苦。

凤凰财经:可以妥协。

张维迎:但是一想有的时候就不值得了,坐在书斋里做一点事,你真正实现了比较单纯,一个人,你没有那么太多的欲望的话,其实你本身就获得了一种很轻松的感觉,然后你在这个时候你可以走的慢一点可以走的快一点,但是你觉得你都在进步。

凤凰财经:听上去感觉进入了自由王国一样的一种境界。

张维迎:也可以那么讲,但是我觉得就是说其实我用了亚里士多德的话来讲,亚里士多德说我们人有三种生活,第一种是享受的生活,吃喝玩乐,穿好点住好点,第二种就是政治的生活,有权力有荣誉,受人的这种吹捧。

凤凰财经:尊敬。

张维迎:第三种就是沉思的生活,他认为沉思的生活是人类最应该追求的,我们那个最大的挑战就是控制我们的欲望,那么我们一般人真的好多就是短期利益诱惑太大,只有理性只有我们深刻的思考,我们才能够做出更为明智的选择,什么是欲望我应该满足,什么欲望了我不应该满足。

凤凰财经:可是外界对您的观察张老师,因为在过去您是一个非常活跃的教育界的教育家来讲的话,您也是当时在社会各界的社会活动当中非常活跃的一个无论是跟企业家的关系,无论是跟您的个人声誉个人名声,还是跟社会各界的联系等等,原来您都是一个特别活跃的人,这两年慢慢发现好像这些社会活动,包括跟外界的联系会越来越少了,可能外界的评价好像张维迎可能声音越来越小,或者是说动静越来越小了,就是外界会不会对您有这样的一种观察,你觉得这是对您的一种误解吗?

张维迎:这个其实有时候我觉得无所谓,如果一个人你老在按照别人对你的这种评价去调整自己的话,就是很危险的,因为我们社会中各种人都有的,我还是相信我自己最了解自己,当然你工作岗位不一样的,你的情况肯定不一样,比如你当一个商学院的院长,那你实际上就是类似于一个企业的CEO,你不能成天坐在办公室里面,你要去了解客户了解供应商,还要参加各种会议,那么就是这个工作本身就非常需要的,我不相信一个只坐在书斋里的人,他会成为一个好的大学的领导一个学院的领导。但是做学问你不需要,而有一些学问你也要出去调查,但有一些学问其实他就是对人性的思考。

凤凰财经:所以原来那个角色和现在这个角色你怎么衡量?

张维迎:完全不一样。

凤凰财经:是很不一样吗?

张维迎:很不一样,对吧,我当然更喜欢现在这个角色,而且这个角色自己更容易控制自己,就是你在做什么你自己清楚,原来的话都是身不由己,所以我觉得另外也使人变的心态比较平和一些,当我们在一个很喧闹的世界,做那些喧闹的事情的时候,确实人的心就很难平静,你每天会遇到你不顺心的事什么什么的,对吧,你可能这样的很多,但是沉思的生活就是他是自足的,他不需要别人去评价的,他只要自己评价就行,当然我不是说我能完全做到这一点,我们人生在这个社会当中,就是我们的七情六欲,我们喜欢听到别人说我们好话,我们又喜欢钱多,我们又喜欢有各种朋友,然后这是自然的,人类你伟大你就变成你能控制自己的欲望。

凤凰财经:那会不会有一些人会替你感到惋惜,张老师如果有更大的平台他其实可以做更大的事,而不是像现在在书斋里面就是更加从事理论性的工作或者写几本书。

张维迎:什么叫更大的事?

凤凰财经:就是您怎么定义?

张维迎:这个东西不同的人就不一样的,那你让我去做企业那绝对是一个灾难,对吧,我心思不会花在那上面的,所以对我来,对别人那是大事业,对我来讲那就是小事业,我认为我现在做的事情这就是我最大的事业,其实每个人,我想你也是一样,就是你一定认为你现在做的事情就是你最大的事业,是你最擅长做的事情,是最能发挥你卓越才能的事情,如果不是这样,那你就改行。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张维迎 经济学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0 财经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