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中军:华谊兄弟只会拍电影就不是华谊兄弟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王中军:华谊兄弟只会拍电影就不是华谊兄弟

“现在是中国电影最好的时代”当年华谊投拍冯小刚的《手机》,全民热议的一部作品,作为年度票房冠军也就5000万的票房,但今天呢,首映当天达不到5000万都不算是超级大片。影视行业如火如荼地发展也令身处其他行业的企业垂涎三尺,尤其是一些互联网巨头,乐视影业最新推出的张艺谋电影《归来》上映两周突破两亿,成最卖座文艺电影,另外像阿里巴巴、优酷、百度、万达等都有进军影视的计划,而随着新的力量进入,传统影视巨头的格局也将会打破。 

凤凰财经:我相信也是您在思考的一个新问题,就是说电影整个市场行业当中,原来华谊是一枝独秀的,现在有很多新的后起之秀,而且势头看上去很猛,超过华谊的这样一个势头,无论是光线还是乐视等等这一系列的竞争对手,您怎么样去看他们,怎么样思考这个行业的竞争?

王中军:其实你能看到所谓其他公司的势头超过华谊我觉得完全是一种媒体上的误解,你想想华谊去年公布我们的票房是30个亿,对不对?有公司公布自己二十个亿是第二名,但你看看二十个亿的组成部分是什么,可能发行连股权都没有他就是二十个亿,我华谊三十个亿怎么组成的,几乎最低的持有是70%,我们《狄仁杰》和《私人定制》这样的大戏是百分之百持有股权的。

再一个你从利润看,我们去年是绝对第一名,我们超第二名,我们行业有这么多的上市公司,华谊绝对是第一名,我们有6亿7千万的税后净利润,第二名3亿,剩下在2亿左右,剩下有很多上市公司在八千七千万徘徊。我觉得这个是最真实的,就是说,还有一个票房,我觉得未来如果只做票房的话,我觉得这一个企业就走偏了,我们从2009年一上市,我自己说出的对高管的第一句话就是从今天开始华谊兄弟去电影化。但是我这个话其实我想好了也没有想好,但是我冥冥感觉到,华谊一定不能只做电影。 

凤凰财经:您刚才说到去电影化这个词,也就是说您不去追求单片的票房是未来的一个战略布局的一个不刻意去追求,是未来的一个大的布局。

王中军:我觉得这是必须的,就像我还是回过来说我们公司在我们高管的培训会上,我还说过关于电影的话题我就说华谊兄弟只会拍电影,或者华谊兄弟不拍电影就不是华谊兄弟,或者华谊兄弟不拍好电影就不是华谊兄弟,但华谊兄弟只会拍电影也不是华谊兄弟,就是说我觉得一个电影公司不可能成为一个伟大的公司,它是一个娱乐公司,我可能就变成花花公子的老板了,它会出一本杂志,只是秀只是美,但是它没有持续盈利或者大盈利的能力,我觉得华谊兄弟去电影化也好,或者说我们不完全依赖于电影也好,其实是走到了,使用了二十年的积累,让我一上来也不可能,对吧。

凤凰财经:是,虽然你是说这么想的,但是我相信当《泰囧》12亿票房获得单片票房冠军的时候,你是不是多少还是听上去有一点点焦虑或者失落有吗?

王中军:谁都会,我觉得不用说焦虑,焦虑说得还是比较谦虚了,就是嫉妒吧,我觉得谁都会去嫉妒别人更快的进步,这个是人人都有的,你班里的一个男生泡了一个最好看的女孩你还会嫉妒呢,这个都是正常的。但是这个嫉妒也可能变成动力,就是说华谊怎么样和别的公司不一样。我觉得我们上市后大概现在四年时间,从去电影化进入互联网行业,我们进互联网行业不管怎么样,我觉得我总结了互联网,我觉得我个人总结的蛮准的,我说中国互联网这么多公司有谁赚钱?赚了钱游戏赚钱,广告赚钱,没有谁真正用其他模式赚到钱的,没有。

凤凰财经:互联网可能不是一个赚钱模式的游戏。

王中军:那不可能,不合适为什么有这么高的市值,人家还是有未来期待的,我觉得它未来会赚钱,但是华谊不是往那样走,我既然进互联网我就直接进互联网游戏,我觉得我进互联网游戏,2009年我们上市,我们2010年就投了掌趣科技

凤凰财经:是,我知道,您那个收购是做得很漂亮。

王中军:对,掌趣科技是第一家我觉得这就是华谊布局的眼光,我们一参掌趣科技,现在是个200多亿市值的公司,现在目前手游上市公司里最好的,我们一控,控得是银汉科技,银汉科技现在两款游戏是互联网游戏中最好的,《时空猎人》单月收入一个多亿。我觉得互联网游戏,  就是咱们说手游吧,我觉得可能再过两年600亿,今年电影280亿,好了预期,但利润低,电影的利润率和互联网游戏的利润率还是不一样,那600亿给投资人带来多大财富, 

凤凰财经:确实说到这两笔投资,我们都有目共睹,所有的财经媒体都看到您是做得非常漂亮的这两笔投资,但是说回另外一个领域视频网站这一块,是不是就没有那么骄傲了呢?

王中军:我觉得视频到现在为止没有找到赚钱的方式,到今天谁赚钱了?没有一家赚钱,只有像这样大的财力有这么大的游戏板块在赚钱,才能支撑视频在这儿做。

凤凰财经:所以您觉得您不做视频网站是觉得烧不起这个游戏?

王中军:第一烧不起,第二不是我的想法,不是我想做的,不是一个企业把所有的买卖都做了,华谊是一个内容制造公司,就包括我们参与的手游,我觉得还是内容制造,手游的文化跟电影太像了,基本就是他叫策划人,我们叫制片人,其实它的策划人和制片人非常像。

凤凰财经:但现在渠道也杀进这一块市场了,比如说乐视他们现在也在做电影。

王中军:我就说一样,这个都是交叉的,我觉得没有一个行业有壁垒,除了有国家的办法可以有壁垒。

凤凰财经:那您觉得做渠道的人来做内容,他们的优势和劣势在哪里,对你们有挑战吗?

王中军:我不知道人家的劣势和优势,谁都认为自己有优势我不确定,我觉得我这四年来,不管是为华谊这个公司还是为我们的员工,其实是找到了另一个着陆点,如果我们只依赖在电影上,我们华谊去年电影是三个多亿的利润,三个亿华谊去年占我们整个利润的50%,我觉得迪斯尼你看看它的财务报表,迪斯尼的电影已经连续几年保持在50亿美元基本上不动的,它也上不去了,但是你看它的实景娱乐,它的主题公园和周边的旅游做得,它从几十亿一直在往上走,到去年160亿美元,这就是支撑。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王中军 华谊 电影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0 财经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